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標准賦能,山東好品揚帆出海

2023年06月09日08:4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制定一批品牌標准,提升品牌質量競爭力

標准賦能,山東好品揚帆出海

2023港澳山東周期間,“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品牌大放異彩。在“好品山東”優質農產品走進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站)推介會上,來自山東的青瓜、番茄、蘋果、秋月梨、黃桃,以及面粉、雜糧、粉條等200余種山東好品亮相大灣區。

大灣區是農產品國際貿易的前沿,是農產品走向國際市場,特別是歐美市場、葡語系國家市場的橋頭堡。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與大灣區開展農業合作,對促進山東農產品國際貿易,提升“好品山東”優質農產品知名度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如何向大灣區推介“好品山東”優質農產品?山東蔬菜行業用標准說話。2020年9月,《粵港澳大灣區蔬菜生產基地良好農業規范》團體標准,由山東省蔬菜協會批准發布,並成為山東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推廣應用的標准。憑借標准體系,“好品山東”優質農產品抱團打開了大灣區市場。

不僅是粵港澳大灣區,還有廣闊的國外市場。數據顯示,我省農產品主要出口日本、東盟、歐盟、韓國、美國等市場,2022年出口總額達到1394億元,約佔全國的21.3%,連續24年領跑全國。

不只是農業,我省在標准化的布局和運用上,正向全域化轉變。青島市嶗山區提出打造“中國虛擬現實產業之都”的構想,目前已經匯聚了全國約70%的虛擬現實科研力量﹔棗庄市以企業帶產業,致力打造“中國北方鋰電之都”﹔鄒城市聚集北京珞石、上海達野等28家機器人企業,成為一座不可小覷的“機器人之城”﹔煙台市精密軸承項目打破國外壟斷,年可生產高端軸承2000余台套……

有了高標准,才有高質量。圍繞提升“十強產業”核心競爭力,聚焦重大共性關鍵技術標准研制難點,我省先后部署30個省級標准化戰略性重點項目,推動重大科技成果和突破性技術向標准轉化,搭建技術創新、專利創造、標准制定和產業實現的一體化工作平台,培育32個省級技術標准創新中心。標准激活創新,中車高速動車組、濰柴高效率內燃機、威高手術機器人等成為智造好品的擔當,讓山東智造打開更廣闊的世界市場。

為了激發發展活力,爭取更多市場話語權,眾多“老字號”好品也在聚焦標准化求突破。由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主導制定的全國首個阿膠糕行業標准於去年10月1日正式實施。6月9日,第七屆中華老字號(山東)博覽會將在山東國際會展中心舉行。“2000余家企業將帶來數萬款高質量產品,共同打造一場專業化、市場化的高標准行業盛會。”山東省老字號企業協會輪值會長、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程杰說。

“隨著標准化體系建設的推進,‘好品山東’家族會隨著標准的完善越來越龐大,成員也會越來越多。”山東省標准化研究院質量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孫良泉說。據了解,我省將持續實施“好品山東”建設工程,構建“好品山東”品牌體系,融合“山東制造”“山東手造”“山東海工”“食安山東”等品牌,提升品牌建設軟實力,開展“好品山東”品牌建設、評價、運營推廣等理論研究,鼓勵高校開設品牌相關課程,培養引進一批產品設計和營銷人才,培育一批具有國際視野和品牌運營能力的企業家。到2025年,制定300項以上品牌標准,提升品牌質量競爭力。(劉英)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召開 准確把握專項整治任務要求 確保專項整治工作全面見效 林武講話 胡澤君周乃翔李萌陸治原出席 6月7日下午,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要求,對抓好我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等事項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致2023中關村論壇重要賀信精神。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周乃翔檢查2023年高考准備工作 從嚴從細抓好考務各項措施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
  林武周乃翔檢查2023年高考准備工作 從嚴從細抓好考務各項措施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 2023年夏季高考開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高考准備工作,並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和感謝。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將於6月7日至10日舉行,共設150個考區、375個考點、22458個考場。…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孫金龍林武張宏森講話 周乃翔致辭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山東省政府在濟南舉行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省委書記林武,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