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山東沂水:點亮“夜經濟” 激活“消費力”

2023年06月08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間煙火氣,小城夜市集。沂水縣裕豐市場是老一輩人的回憶,現在,它又回來啦!市場門口的燈牌上寫著“四海吃客聚沂水,八方美味匯裕豐”的字樣,走進市場,東邊是“小吃會”,匯聚了手抓羊肉、煎餅卷串、鮮肉燒餅、冰粉酸梅湯等各類美食,西邊是“大排檔”,孜然混合著燒烤醬,棚內滿是人間美味。

昔日的裕豐市場攤位空置率高,為減少資源浪費,刺激市場消費活力,沂水縣積極發揮政府服務功能,化身“店小二”。“我們多次找市場開辦方溝通改造提升事宜,協調駐地鄉鎮、綜合執法局等相關單位進行手續的報備審批,幫助協調熱電公司進行熱電管道的鋪設,邀請消防部門進行消防技術指導,夜市建成后提供上門服務,為入駐攤販進行証照的辦理,並就經營規范要求進行培訓。”沂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專業市場監督管理所所長劉寶健說道。

“夜經濟”不僅給城市夜幕增添了光亮,還聚集了人氣,激發了消費活力,成為不少城市消費轉型升級的發力點。近年來,沂水縣“夜市經濟”也逐漸興起,從劉南宅美食街到陽東裡不夜城,再到裕豐夜市的開張,不斷豐富著市民的夜生活。

裕豐夜市往北走一公裡,是在老舊胡同裡打造出的“陽東裡”不夜城,這裡人潮如織,遠遠看去整個夜市炫著七彩光,展示著這座小城的魅力。往裡走還可以見到沂水非遺產品豐糕、獅子頭咸菜等,每個攤位前都站滿了等待品嘗美味的顧客。

“每天來擺攤感覺很充實,我通過短視頻記錄食物的採購過程,收獲了一大批粉絲,也為我們年輕人創業提供了平台和渠道。”博主“擺攤的郭樂意”邊直播邊忙碌的制作著漢堡。

除了夜市美食,“夜間旅游”也是“夜經濟”的展示面之一。沂水縣著力打造彩虹小鎮、沂河三橋旅游區等景區,集“吃、住、行、游、購、娛”六大要素於一體,千年非遺打鐵花、國潮表演漢服秀、夜游沂河、皮影戲等都是華燈初上才可以看到的特色美景,沂蒙煎餅、羊油炸串刺激著夜晚的味蕾,促進夜間消費的同時也拉動了手造產品、非遺產品的轉型升級,是商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探索。

“夜晚的彩虹小鎮更容易吸引游客前來,我們在古鎮的基礎上還融入了休閑體驗元素,以手造文化街等場所,豐富夜間業態,創新游客體驗形式。沂水彩虹不夜城在2022年和2023年春節期間連續榮登央視,是沂水縣夜間旅游的新亮點。”沂蒙彩虹小鎮景區經理王鵬介紹道。

據悉,今年五一期間,沂水縣泉庄鎮沂蒙花開露營地、天上王城山野星空露營地全天對外開放,吸引了大批外來游客前來露營,帳篷出租率達90%以上,其中夜晚露營率超過一半。下一步,沂水縣將圍繞“夜沂水”品牌不斷創新“夜經濟”形態,打造夜間消費新場景,把“夜經濟”延伸到文化、企業、鄉村各個領域,吸引外來游客的同時將沂水的文旅名片擦亮打響,進一步刺激消費能級活力,加速全縣高質量發展步伐。(溫敏 馬也)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召開 准確把握專項整治任務要求 確保專項整治工作全面見效 林武講話 胡澤君周乃翔李萌陸治原出席 6月7日下午,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要求,對抓好我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等事項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致2023中關村論壇重要賀信精神。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周乃翔檢查2023年高考准備工作 從嚴從細抓好考務各項措施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
  林武周乃翔檢查2023年高考准備工作 從嚴從細抓好考務各項措施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 2023年夏季高考開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高考准備工作,並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和感謝。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將於6月7日至10日舉行,共設150個考區、375個考點、22458個考場。…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孫金龍林武張宏森講話 周乃翔致辭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山東省政府在濟南舉行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省委書記林武,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