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濟南市歷下區:呵護“一老一小”,托起“朝夕”美好

2023年05月26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5月26日電 (談媛)春末的濟南,微風陣陣,涼爽宜人。在濟南歷下創益園裡,一邊是社區智慧養老服務讓老人們的居家生活便捷且安心,一邊是幼童們和老師坐在一起其樂融融做手工、演劇本,“一老一小”的美好生活唱出社區居民“幸福歌”。25日,一場開在民生一線“有溫度”的新聞發布會,讓人們了解了歷下“幸福生活”的密碼。

“有溫度”的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談媛攝

“有溫度”的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談媛攝

“哎呦,變化太大了!今年感受最深的就是政府對我們老年人的關懷,最近我受益特別深的就是安了這個老年報警器。”談起社區的變化、服務的便利,83歲,家住歷下區的傅大爺最有發言權。

前幾日,傅大爺在家的時候,突然覺得胃疼,疼痛讓他一時無法做出正常的反應。“給孩子打電話也來不及了,也不會打了,沒辦法,我接著就拿出這個報警器,我就按了一下子。”說明情況后,社區志願者接著給傅大爺叫了救護車,又給傅大爺的孩子打了電話。

2020年底,歷下區民政局通過終端智能設備和信息化管理相結合的模式,為2815位獨居長者安裝了智能終端設備,2個紅外人體感知儀和一鍵呼設備,並通過養老服務平台為安裝設備的獨居老人提供7×24小時的遠程看護服務。讓老年人不出社區就能享受到更為貼心的關懷和愛護,日常需求都能得到響應。

“時間不長,我兒子和兒媳婦一塊都來了,救護車也一塊來了,把我送到醫院裡,多虧了這個報警器。”傅大爺說。

在創益園二樓,一塊電子大屏上正顯示著轄區內居家養老及養老機構的大數據實時情況。“獨居老人最怕發生意外,全天候看護又要付出較高的人力成本,當前的信息化手段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了好思路。”

“十三五”期間,歷下區累計投入資金2億元用於發展養老服務,每年區級財政投入養老服務發展的資金超過4000萬元。截止目前,有6家養老機構,16家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和100余家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實現了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初步形成了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幸福歷下”。人民網 談媛攝

“幸福歷下”。人民網 談媛攝

“我今年7歲了,每天和我的朋友一起畫畫,很開心。有困難的時候,叔叔阿姨都會幫助我,有的時候有一些事情我不會,叔叔阿姨都教我們。”來自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區小朋友說到她在社區的生活,臉上露出可愛的笑容。

歷下區是民政部與聯合國兒基會護童成長項目試點,得益於項目的資金與技術支持,讓歷下區未成年保護工作更上一層樓。護童成長項目的親職教育與體育游戲服務的引入,補充了區裡的兒童服務內容。

兒童劇場、美育基地、模擬法庭、兒童開放區......在創益園未成年保護中心的大廳,設置了大量活動展板,讓來來往往的孩子們及其家庭,還有兒童類社會組織們可以看到區裡近期的服務,及時參與。像周末的公益服務,聯動著19家兒童社會組織提供21種兒童服務,成為歷下區孩子最愛的打卡地。

為關愛兒童健康成長,歷下創新推出“四化一全”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特色模式,高標打造了區未保中心,“歷伴童行”品牌效應不斷集聚,聯合國“護童成長”項目有序開展,先后獲得“全國未成年人保護示范區”“全省未成年人保護試點區”等多項榮譽,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向縱深發展。

手工制作。人民網 談媛攝

手工制作。人民網 談媛攝

手工藝品教室。人民網 談媛攝

手工藝品教室。人民網 談媛攝

“大家可以看下我們地上有三個色帶,這個代表著我們三支未成年保護力量,政府、社會以及我們專業社工的力量,這些力量帶我們看到兒童需要、聽到兒童聲音,更要落實保護行動。”歷下創益園作為區民政局高質量打造的社會組織培育發展基地,5年來累計培育孵化專業社會組織53家,指導各街道培育發展社區社會組織2738家,直接發展志願者1.1萬人。全區130多個社區志願服務隊伍達3000多支,累計開展服務442萬小時。

“一老一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也是最見用心用情之處,體現的是人民至上的理念,考驗的是城市治理的細心、耐心和巧心。聚焦“一老一小”,濟南歷下區以小切口撬動民生治理大課題,把暖心服務做到家門口,用精細治理為居民描繪“幸福地圖”。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召開 准確把握專項整治任務要求 確保專項整治工作全面見效 林武講話 胡澤君周乃翔李萌陸治原出席 6月7日下午,全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要求,對抓好我省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等事項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二十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致2023中關村論壇重要賀信精神。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周乃翔檢查2023年高考准備工作 從嚴從細抓好考務各項措施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
  林武周乃翔檢查2023年高考准備工作 從嚴從細抓好考務各項措施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順利 2023年夏季高考開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濟南市檢查高考准備工作,並向全省廣大考務工作者表示問候和感謝。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將於6月7日至10日舉行,共設150個考區、375個考點、22458個考場。…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孫金龍林武張宏森講話 周乃翔致辭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山東省政府在濟南舉行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省委書記林武,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