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山東樂陵:“航天馬鈴薯”喜獲豐收

2023年05月26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5月25日,位於山東省樂陵市的國家馬鈴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繁育大棚裡,工人們正在收獲“航天馬鈴薯”。賈鵬攝
5月25日,位於山東省樂陵市的國家馬鈴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繁育大棚裡,工人們正在收獲“航天馬鈴薯”。賈鵬攝

人民網樂陵5月26日電 5月25日,位於山東省樂陵市的國家馬鈴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繁育大棚裡,工人們正在收獲“航天馬鈴薯”。

去年,國家馬鈴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優選的20個優良組合的2萬粒馬鈴薯種子送審,經批准,獲得駐留中國空間站的寶貴機會。今年1月12日,從太空返回的2萬粒馬鈴薯種子被順利運回國家馬鈴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月初,搭乘神舟十四號飛船返回的實生籽催芽育出苗子,移栽到繁育大棚裡﹔經過兩個多月的精心管理,如期收獲微型薯,成為馬鈴薯育種的選育材料。

國家馬鈴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胡柏耿介紹,與傳統育種相比,航天育種最大的優勢在於變異率高、育種周期短,有可能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培育出高產、早熟、抗病等性狀優良的種質資源。國家馬鈴薯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立16年來,不斷創新育種手段,先后嘗試了分子育種、激光輻射、基因編輯等技術,不遺余力開展馬鈴薯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

目前,中心已培育出18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品種,其中11個品種已通過品種審定和國家品種注冊登記,品質和產量遠遠超過引進品種。特別是其培育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品種“希森6號”,在全國26個省份推廣種植面積超過1500萬畝,在中亞、北非等國家累計推廣種植面積超過3萬畝,被列入《國家農作物優良品種推廣目錄》。(劉穎婕 賈鵬 崔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