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省今年河湖管理重點任務明確

2023年05月09日09:2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記者從省河長制辦公室獲悉,《山東省總河長令》(第9號)近日正式簽發,強調要進一步發揮好河湖長制制度優勢,著力解決制約河湖安全健康的深層次問題,綜合施治,精准發力,統籌推動河湖長制高質量發展。

當前,山東省河湖管理工作已進入治本為主、標本兼治,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河湖,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階段。第9號總河長令強調,各級河湖長要強化履職盡責,聚焦水岸同治,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協調區域間和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的同向協作,聯防聯控,變“分段治”為“全域治”﹔推動各部門各司其職、協同配合,形成“九龍”共治,最大化發揮治理和管護效能。

第9號總河長令明確了今年山東省河湖管理重點任務。一方面要高質量完成河湖健康評價任務,全面建立河湖健康檔案,為指導“一河(湖)一策”提供靶向整治依據。另一方面,要持續加大岸線管控力度,抓牢“一河(湖)一策”階段整治目標、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既定推進計劃和常態化規范化“清四亂”三項工作,進一步清除妨礙河道行洪和影響水生態安全的河湖問題。同時,要加快推進美麗幸福河湖建設。當前,山東省已建成省級美麗幸福河湖482條(段),河道總長度6000余公裡,湖泊面積90平方公裡,基本實現縣域全覆蓋。今年,要以打造全區域、整流域幸福河湖為目標,深入開展好以創建省級示范標准為引領的美麗幸福河湖建設,年內各設區的市再建成不少於3條(段、個)省級美麗幸福河湖。

推進河湖水系連通是現代水網建設的應有之義,也是各級河湖長的重要職責。第9號總河長令強調,要抓住山東省建設國家省級水網先導區的重大機遇,健全完善水資源調配體系、水旱災害防御體系、水生態保護體系、智慧化水網體系“四個體系”,加快構建山東現代水網,確保完成年內水利投資600億元以上既定建設任務。要統籌進度、質量和安全,加快實施徒駭河、馬頰河、沂沭河等骨干河道及中小河流615公裡治理任務,推進沂蒙山泰山等區域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等水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建設,力促小型水庫雨水工情自動測報系統項目及早建成投入使用。深入開展現代水網示范區創建活動,打造一批市級水網建設樣板。

山東省還將加力推進數字河湖建設,以打造數字化河湖、實現智慧化管護為目標,按照高起點謀劃部署、分階段實施推進的原則,加大省市縣三級河湖長制管理信息系統平台的互通、融合,加快推進涉河湖數據集成和信息共享,著力提升河湖監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方壘 通訊員 萬少軍)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灣長制、科技人才評價改革等事項 5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學生的回信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7日上午,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山東會堂舉行。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廣泛凝聚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林武在濟寧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扎實做好信訪工作 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4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寧市高新區“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接待來訪群眾。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信訪工作,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問題,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建言獻策 為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參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走訪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匯報和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優勢,積極建言獻策,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進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沂蒙紅嫂紀念館、沂蒙革命紀念館,涵養優秀傳統文化,接受革命歷史教育,錘煉黨性、補鈣加油,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和省領導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張海波一行,首先來到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現場教學基地——孔子研究院,詳細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發展脈絡及其對中華文化的深遠影響,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蘊,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涵養干部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