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基層檢察院“向前一步”“多走一步”展現大情懷

2023年05月09日09:3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日前,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在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大力支持下,邀請部分全國、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協委員以及特約檢察員,對基層檢察院建設情況進行了專題視察調研。記者參加活動時了解到,基層檢察院向前一步多走一步,聚焦保障民生民利用心服務,用心守護群眾美好生活,贏得群眾的點贊。

  以往司法救助主要依靠當事人申請,青島市李滄區人民檢察院轉變理念,變“依申請被動辦理”為“依職權主動救助”,進一步豐富“高質效辦案”的內涵,不滿足於完成“規定動作”的“高質效”,而是堅持“向前一步”和“多走一步”。

  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李滄區人民檢察院發現,被害人王某的人身傷害賠償訴求未得到實際執行、醫療費用難以保障、當事人維護權益的過程困難重重。李滄區人民檢察院未止步於案件本身,而是堅持“多走一步”,想方設法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

  接續監督。刑檢部門在辦案第一環節即主動向控申部門移交司法救助線索,控申部門審核發現該案可能存在民事執行線索,主動向民事檢察部門移交有關線索。各業務條線接續同向發力,逐一解決案件的焦點問題。

  能動履職。李滄區人民檢察院主動延伸法律觸角,通過查找車輛保險理賠詳細資料,研究理賠條件,多次主動上門與保險公司溝通協調,幫助王某順利申請到25萬元的保險理賠款,解決了她的生活困難。

  聯合救助。李滄區人民檢察院堅持再“多走一步”,積極與婦聯溝通,為王某安排合適的工作崗位,幫助王某有了一份穩定收入,讓王某自食其力,走出困境。辦案過程中,李滄區人民檢察院多次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與聽証,座談、會商等多個辦案環節,取得良好的效果。

  “‘人民至上’是具體的、實實在在的。我們希望通過‘多走一步’,從小細節展現大情懷,真正讓群眾看得見司法溫情,摸得著司法溫度。”李滄區人民檢察院負責同志說。

  “凡事向前一步,凡事干在前邊,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敢於處理和解決群眾問題,以看得見的方式,讓老百姓感受到司法公正。”這是日照市嵐山區人民檢察院提出並形成“向前一步解決問題”工作理念的要義。

  針對“日照綠茶”品牌知名度日益提升、產值逐年增長、品牌保護亟需加強的實際,日照市嵐山區人民檢察院堅持“向前一步解決問題”工作理念,開展“日照綠茶”地理標志保護宣傳以及涉茶領域專項監督。在嵐山區省級農高區設立日照綠茶知識產權檢察保護站,搭建與黨委政府、市場監管、農業農村、茶葉協會等部門、行業協會的聯絡平台﹔建立“涉茶”案件協調溝通機制,推動解決涉及茶企發展、茶農利益的法律監督等問題。

  有一件實事,在日照茶農中引發好評。隨著“日照綠茶”名氣越來越大,市場上出現了外地劣質茶冒充“日照綠茶”等現象,這已成為“日照綠茶”發展面臨的一個嚴峻問題。嵐山區人民檢察院充分發揮知識產權檢察職能,推動有關部門聯合開展專項整治,加強對“日照綠茶”這一地方特色農產品的質量監管和品牌保護,共採集2萬余戶茶農信息,25家產銷一體的茶企被納入“一碼”溯源監管系統,逐步完善了茶葉追溯體系建設,從源頭上杜絕了假冒的“日照綠茶”進入市場。茶葉的品質保証了,價格較往年普遍上漲,茶農的收入自然也就高了。

  2022年,全省基層檢察院全面落實“創新提升年”的各項措施,基層檢察院建設取得新成績。辦理的286起案件入選全國、全省檢察機關典型案例,同比增長146.6%﹔基層檢察院101個集體、189名個人受到省級以上表彰表揚,同比分別增長74.1%、42.1%。(王兆鋒)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灣長制、科技人才評價改革等事項 5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學生的回信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7日上午,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山東會堂舉行。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廣泛凝聚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林武在濟寧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扎實做好信訪工作 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4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寧市高新區“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接待來訪群眾。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信訪工作,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問題,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建言獻策 為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參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走訪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匯報和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優勢,積極建言獻策,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進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沂蒙紅嫂紀念館、沂蒙革命紀念館,涵養優秀傳統文化,接受革命歷史教育,錘煉黨性、補鈣加油,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和省領導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張海波一行,首先來到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現場教學基地——孔子研究院,詳細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發展脈絡及其對中華文化的深遠影響,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蘊,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涵養干部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