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把文化的燈火撥得更亮(人民論壇)

張 凡
2023年05月08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文化的燈火撥得更亮(人民論壇)

世界讀書日前后,各種閱讀推廣活動舉行,大江南北,書香濃濃﹔天氣漸暖,全國各地的博物館、文化館、紅色文化遺址等人潮涌動,“文化游”廣受青睞﹔多地文化惠民演出季活動啟動,送戲下鄉、優秀劇目展演等,為人們送上繽紛文化佳宴。放眼神州大地,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高品質的文藝作品,為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一抹抹亮色。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時代十年,我國文化建設氣象萬千,文化事業、文化產業蓬勃發展。從建成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中國國家版本館,推進《復興文庫》等重大文化工程,到《覺醒年代》《山海情》《隻此青綠》等優秀文藝作品不斷涌現﹔從“非遺熱”“考古熱”“博物館熱”等蔚然成風,到群眾歌詠、廣場舞展演、鄉村“村晚”等文化活動精彩紛呈……日益豐富的文化產品,不斷興起的文化風尚,見証著我國文化建設邁向新高度,推動著人們精神文化生活再上新台階。

2020年6月,農民工吳桂春在東莞圖書館的留言簿上寫下“最好的地方就是圖書館了”“余生永不忘你”的感言,讓無數網友淚目。這位農民工的“圖書館情緣”,背后正是不斷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帶給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從實踐中看,公共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等文化場館免費開放﹔社區書房、文化驛站、農家書屋等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裡”﹔數字圖書館、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雲端博物館”等,讓海量優質數字文化資源走進千家萬戶……重視文化民生,讓越來越多人得到了審美的享受、精神的滋養。

魯迅先生曾說:“文藝是國民精神所發的火光,同時也是引導國民精神的前途的燈火”。隻有把文化的燈火撥得更亮,才能更好照亮我們的前行之路。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文化的滋養、精神的支撐。文化建設是培根鑄魂、凝神聚力的重要事業。讓那些凝結著先賢智慧的經典作品“熱起來”,沉澱著歷史煙雲的文化遺產“活起來”,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的精品力作“多起來”,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充分激發人民的主體性和創造性,就能為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實現既定奮斗目標提供深沉而持久的力量。

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紐帶,也是增進民生福祉的關鍵因素。近些年來,從“文創熱”掀起消費新浪潮,到文旅融合讓“詩和遠方”緊密牽手,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文化需求高品質、個性化的特點更加明顯。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尤需在提高文化供給質量上多用力,推動文藝創作由“高原”向“高峰”邁進﹔在加快推進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上多用功,搶佔文化創新發展的制高點﹔在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上多用心,讓優秀文化成果惠及更多人民……如此,才能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

4月初,四川大涼山深處木耳小學的孩子們,寫下了一份“心願書單”﹔幾天后,100冊愛心圖書從四川成都來到了海拔2000多米的木耳山上,讓孩子們雀躍不已。一次跨越500多公裡的書香傳遞,為孩子們探索更大的世界增添助力。新征程上,大力推進文化建設,讓文化的燈火照亮每一個人,讓文化的力量啟迪每一顆心,一定能為人民的精神世界提供更豐厚的滋養,為國家的發展進步提供更強大的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第 04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灣長制、科技人才評價改革等事項 5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學生的回信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7日上午,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山東會堂舉行。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廣泛凝聚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林武在濟寧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扎實做好信訪工作 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4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寧市高新區“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接待來訪群眾。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信訪工作,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問題,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建言獻策 為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參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走訪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匯報和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優勢,積極建言獻策,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進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沂蒙紅嫂紀念館、沂蒙革命紀念館,涵養優秀傳統文化,接受革命歷史教育,錘煉黨性、補鈣加油,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和省領導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張海波一行,首先來到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現場教學基地——孔子研究院,詳細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發展脈絡及其對中華文化的深遠影響,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蘊,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涵養干部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