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日照東港:藍莓迎來採摘期

2023年05月04日14:3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當前,“中國藍莓之鄉”日照市東港區陳疃鎮藍莓迎來成熟季。日光溫室大棚內的藍莓植株上的果實青、藍交輝,採摘人員正忙碌地穿梭藍莓叢間,快速採摘著顆顆“致富果”。

“我們都是附近的村民,從3月份開始到基地務工,一直到採摘完露天藍莓,能掙到15000塊錢左右。”務工採摘村民王培雲說,姐妹們來採果時說說笑笑著,還能補貼家用,我們都覺得很高興。

因為這個高顏值的小漿果,讓老百姓對於春天有了更多的期盼:藍莓上市,也意味著大批訂單的來臨,果農們也將迎來一年最為繁忙的時節。

“我們所在的日照農發集團藍莓基地佔地750畝,主要是種植的品種是綠寶石、天后、公爵等6個品種 ,有著果形大、口感好的特點,市場認可度比較高,現在95座日光溫室大棚的藍莓已經進入採摘期,每天有200多名群眾來這邊打工,日均產量在3000斤,因為上市早,銷售也不愁,每天都會有客商到我們田間地頭上收貨,利潤很客觀!”日照農發集團農業公司經理孫開江介紹道,日光溫室大棚藍莓的採摘期可以持續到五月底,緊接著在六月份,還有500多畝的露天藍莓也將上市。

要想長久發展,產品質量是關鍵。每年的藍莓成熟季,對果農來說,讓藍莓熟果盡快出手避免爛在樹上,最為費神勞心。

藍莓屬於小漿果,果實表面附著一層果粉,而且一個枝上的藍莓成熟時間也不同,所以對藍莓的採摘的要求也比較高。孫開江為此下了不少功夫,會對前來採摘務工群眾進行培訓,提高眼力、技巧,讓他們能快速分辨藍莓果的成熟度、在不傷果的情況下快速採摘。

日照農發集團藍莓基地大棚“科技味”十足,採用智慧化管理,每株藍莓樹下都搭配著智能化的滴灌、噴灌等水肥一體化設備,時刻關注藍莓生長的全過程。近年來,日照市積極向各藍莓基地提供技術幫助,持續升級藍莓品種及現代智能溫室管理,為藍莓生長提供適宜的水肥及溫濕度環境條件,確保藍莓品質優良。

小藍莓成就大產業,大產業帶動深轉型。陳疃鎮的藍莓之所以成功,離不開政府在產業的標准化、規模化上下功夫,從一開始就推進以藍莓產業為載體的鄉村振興戰略,科學統籌布局,不斷探索“產學研”深度融合新模式,推動藍莓新品種的培育和新技術推廣,通過溫室大棚、露天種植藍莓品種差異化發展之路,使藍莓上市時間從4月初持續至7月底,為果農們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投資1.2億元,規劃建設佔地110畝的現代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研發中心樓、組培室、冷鏈加工車間等配套設施,有效解決藍莓新品種科技研發、組培育苗和果品的存儲、深加工、銷售等短板問題,不斷提高藍莓的科技附加值,實現藍莓果品全產業鏈發展,將陳疃的優質藍莓銷往全國各地,這是陳疃藍莓產業的致富路越走越寬的關鍵。

據悉,陳疃鎮從2005年開始發展藍莓種植,到目前種植面積穩定在2.5萬畝,今年的鮮果產量預計將突破1萬噸,產值超4億元。藍莓產業的發展給陳疃鎮及周邊鄉鎮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每年的採摘季可帶動1萬余名農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打工收入超5000余萬元。

“為了促進產業發展,近年來,我們通過招才引智、招商引資等方式搭建起了集品種研發、種苗繁育、冷鏈加工及線上銷售於一體的現代農業科技創新園區。”陳疃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李珊珊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堅持科技興農、人才強農、品牌富農,進一步提高藍莓種植、育種、深加工等技術,把藍莓特色產業和當地特色文化旅游結合起來,加快實現“日照藍莓”區域公用品牌相關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雙提升”,以產業振興帶動富民增收,為鄉村振興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如今,日照市藍莓產業主要分布在東港區陳疃鎮、南湖鎮和西湖鎮,種植面積達2.8萬畝,佔全省的30%以上﹔現有農業龍頭企業7家,其中省級農業龍頭企業3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4家,標准化藍莓種植基地33個、農民專業合作社63家,小漿果的大夢想正照進現實。

從最初嘗試到如今發展成為當地百姓致富的支柱產業,這枚藍紫色小漿果為陳疃鎮帶來了“真金白銀”,在一年又一年徐徐吹展的春風裡,緩緩催開了鄉村的致富之花,激發鄉村振興“產業潛能”。(尹宏業)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7日上午,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山東會堂舉行。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廣泛凝聚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林武在濟寧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扎實做好信訪工作 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4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寧市高新區“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接待來訪群眾。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信訪工作,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問題,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建言獻策 為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參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走訪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匯報和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優勢,積極建言獻策,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進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沂蒙紅嫂紀念館、沂蒙革命紀念館,涵養優秀傳統文化,接受革命歷史教育,錘煉黨性、補鈣加油,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和省領導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張海波一行,首先來到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現場教學基地——孔子研究院,詳細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發展脈絡及其對中華文化的深遠影響,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蘊,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涵養干部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研究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等事項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部署下步經濟工作,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