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網絡文學大有可為也大有作為(人民時評)

趙夢頔
2023年05月04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大有可為也大有作為(人民時評)

全年新增作品300多萬部,現實題材持續增長,科幻題材勢頭旺盛,歷史、玄幻等題材推陳出新……前不久,全國網絡文學工作會議上發布的《2022中國網絡文學藍皮書》,不僅梳理了過去一年網絡文學的新態勢,也總結了新時代十年來網絡文學發展的基本成就和經驗。

當前,我國網絡文學已經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源頭,作品精品化、主流化的進程不斷加快,在海外傳播中展示出強勁態勢。從題材上看,2022年現實主義題材作品勢頭旺盛,共新增作品20余萬部,題材多元、突出現實與科幻的創作格局正在形成。從產業發展來看,網絡文學聯動影視、動漫、游戲、文旅等下游產業,共同構成了全產業鏈體系,形成規模效應。從文化傳播來看,中國網絡文學在海外的影響力持續提升,訂閱用戶的增長帶動了中國元素和中國文化在海外的流行,為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貢獻了力量。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為文藝創作提供了取之不盡的資源。如今,越來越多的網絡作家開始涉足現實主義題材,以小故事折射大時代,打開了網絡文學創作的新天地。小說《奔涌》通過工程師夏常的奮斗故事,展現了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建設的篳路藍縷﹔《關鍵路徑》聚焦國之重器,通過杜浦、葉梓聞等人參與研發國產大飛機的經歷,展現了我國新一代航空人的拼搏精神。這些作品的成功說明,在時代的脈搏中感悟藝術的脈動,在人民的奮斗中汲取創作的養分,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中提煉主題、萃取題材,就能創作出更多人們喜聞樂見的優秀文藝作品。

新媒體環境下,網絡文學的創新更多體現在多題材創作、廣渠道傳播、全鏈路開發。從網絡小說連載到電影、電視、戲劇、動漫、游戲、有聲劇等多種形式的改編,網絡文學的價值持續放大,營收紀錄不斷刷新。與此同時,線上消費和線下經營的結合使得網絡文學作品得到更廣泛傳播。游戲、影視、實體店、主題公園等,都能看到大量網絡文學IP的衍生品。新時代十年,熱播影視劇中有六成由網絡文學作品改編,上線動漫約50%由網絡文學作品改編。可見,網絡文學正逐步形成完整的文化產業鏈體系,並與經濟、科技等各領域深度融合。

以文化人,更能凝結心靈﹔以藝通心,更易溝通世界。作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新興力量,網絡文學成為文化出海的亮麗名片。新時代十年來,中國網絡文學海外傳播規模不斷擴大,市場規模突破30億元,輸出網絡文學作品1.6萬余部,海外用戶超1.5億人,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從文本出海、IP出海到模式出海、文化出海,網絡文學將中國故事傳播到世界各地,日益成為世界級文化現象。接下來,要著重解決好網絡文學出海的“翻譯、版權和質量”三大難題,建立中國網絡文學系統化國際傳播機制,讓網絡文學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更好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在文學歷史長河中,網絡文學尚且年輕,大有可為也必能大有作為。既扎根中國大地,又抓住科技變革機遇,不斷提升內容質量和思想內涵,創作出更多文質兼美的作品,中國網絡文學必將以蓬勃昂揚之勢記錄偉大時代、傳遞主流價值、講好中國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7日上午,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山東會堂舉行。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廣泛凝聚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林武在濟寧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扎實做好信訪工作 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4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寧市高新區“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接待來訪群眾。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信訪工作,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問題,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林武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建言獻策 為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葛慧君參加 4月24日上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機關走訪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匯報和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優勢,積極建言獻策,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省委常委會到濟寧臨沂實地接受黨性教育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4月21日至22日,省委常委同志走進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沂蒙紅嫂紀念館、沂蒙革命紀念館,涵養優秀傳統文化,接受革命歷史教育,錘煉黨性、補鈣加油,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和省領導林武、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夏紅民、白玉剛、王宇燕、劉強、曾贊榮、李猛、張海波一行,首先來到濟寧政德教育干部學院現場教學基地——孔子研究院,詳細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儒家思想發展脈絡及其對中華文化的深遠影響,用心感悟厚重的文化底蘊,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涵養干部為政之德,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研究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等事項 4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部署下步經濟工作,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