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毫米紛爭,濟鄭高鐵線綻放“青春之歌” 

2023年05月04日08:4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濟鄭高鐵線上的年輕建設者們。寇春珂攝
濟鄭高鐵線上的年輕建設者們。寇春珂攝

人民網聊城5月4日電  濟鄭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連接線,也是山東“三橫三縱”綜合運輸通道的組成部分。“五一”假期期間,濟鄭高鐵建設進入全面鋪軌階段,在濟鄭高鐵山東段,有這樣一群平均年齡24歲的年輕鐵路工人,正在搶工期、趕進度,為濟鄭高鐵的全線開通把好“最后一道關口”。

一大早,山東聊城工務段高鐵介入組的成員們就開始忙碌起來。他們抬著幾百斤的設備,登上十幾米的上道台階運到高鐵線路上。

“這些設備主要是對新鋪的鋼軌進行測量,相當於給‘新下線’的產品做一個‘體檢’.”聊城工務段高鐵介入組組長歐陽德宇說,“后期列車高速通過的時候,鋼軌上哪怕有一毫米的誤差,都會造成影響,因此需要對線路進行精調精整。”

大伙兒按照分工依次鋪開設備,借助精密儀器反復測量鋼軌、道岔,為了保証精度,除了使用儀器,他們要用手直接感觸鋼軌表面,被新鋪鋼軌的倒刺劃傷已是家常便飯﹔在對軌道板下的自密實進行檢查時,要用到1毫米厚的鋼板尺,彎腰、俯身再檢測空隙,這樣的動作每天要重復2千多次。

為了保証濟鄭高鐵建設順利進行、按期開通,這次精調精整比計劃提前了1個月。他們每天作業9個小時以上,不僅要檢測橋面上的線路設備狀態,還需要乘坐雲梯,上到20多米的橋墩上對橋梁支座和箱梁內部進行檢查。

濟鄭高鐵全段支座有近兩萬個,由於長期高溫炙烤,箱梁內部與外部的溫差能達到十多度,為了檢測的精准性,除了使用檢查錘檢查箱梁梁體的空響和掉塊露筋,他們往往需要摘下手套,用手和塞尺去辨別箱梁內一些細小的裂紋。每座梁體32米,他們每個人每天需要檢測30個以上。

這群堅守在高鐵建設一線的年輕人,以膚為甲、以手為劍,在青春的賽道上展示出鐵路建設者們的奉獻擔當。

據了解,濟鄭高鐵線路全長405.5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建成通車后,鄭州至濟南的鐵路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7小時縮短至1.5小時,結束魯豫不通直達高鐵的歷史。屆時,暢通無阻的交通將打通山東半島和中原城市群之間的“經濟走廊”,加快沿線城鎮化進程,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造福沿線人民。(顧玉雪 寇春珂)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