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以學科優化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3年04月18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學科優化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人民時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當今時代,人才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顯。

前不久,教育部等五部門印發《普通高等教育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改革方案》,明確“到2025年,優化調整高校20%左右學科專業布點,新設一批適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學科專業”。這為優化高校學科專業的結構、提升高等教育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提供了重要抓手。

學科專業是高等教育體系的支柱。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科專業設置工作,強調要優化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教育結構、學科專業結構、人才培養結構。對高校而言,高校學科專業的設置和建設,對教育教學資源的配置起著基礎性、導向性作用,決定了一所高校人才培養的類型和特點﹔對經濟社會發展而言,學科專業的設置和布局,關系到高校人才培養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程度和水平。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學科專業結構調整工作深入推進,目前全國普通高校本科專業布點總數6.6萬個,較2012年新增1.7萬個、撤銷和停招了近1萬個專業點,每年調整幅度將近5%,專業動態調整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推進了一場數量足夠多、力度足夠大、頻度足夠高的專業結構改革。

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少數高校在學科專業設置布局上依然缺乏科學審慎規劃、片面追求“大而全”,熱衷於設置投入少、容易開辦的專業﹔部分地區、學校依然存在學科專業調整與人才需求聯動不緊、人才培養和社會需求的契合度不高等問題。在我國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深入發展階段之后,如何適應多樣化、個性化發展需求,進一步加強學科專業建設,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服務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成為高等教育面臨的重要時代課題。

完善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工作,必須統籌結構、注重質量,從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法舉措等方面推進創新。首先應做到緊密服務國家發展,以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導向,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建好建強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急需的學科專業。還應突出優勢特色,做強優勢學科專業,做優特色學科專業,形成一大批特色優勢學科專業集群和高水平人才自主培養體系。此外,還應強化協同聯動,加強教育系統與行業部門的協同聯動,實現學科專業與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的相互匹配、相互促進。總之,優化學科專業布局,在守正與創新之間、現實與未來之間、學科專業發展與國家需要之間找到平衡、做好銜接,才能適應時代變化,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學科專業設置調整優化,將引導高校分類發展、特色發展,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從長遠來看,構建健康的學科專業發展生態,將助力形成高水平人才自主培養體系,為實現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建成高等教育強國注入澎湃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統戰工作、開發區改革發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事項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和視察南部戰區海軍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林武講話 周乃翔出席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4月13日在濟南召開。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林武會見丹麥駐華大使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山東大廈會見了丹麥駐華大使馬磊一行。 林武對馬磊大使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以學鑄魂 以學增智 以學正風 以學促干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林武胡澤君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10日上午,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山東會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要求,對我省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