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廊道為軸,沿黃文旅“千帆競發”

2023年04月18日09:2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廊道為軸,沿黃文旅“千帆競發”

山東加強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讓文化遺產彰顯時代價值

4月,菏澤牡丹正怒放。來參加菏澤牡丹節的塞浦路斯駐華大使瑪莎·瑪夫羅瑪蒂對媒體表示:“菏澤這座城市很美,就像這裡的人一樣。在這裡我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我一定會告訴親朋好友,多來山東玩一玩。”

花開時節,滿城飄香,“一朵牡丹花”的奇妙之旅讓游客驚嘆。牡丹宴菜品豐富多樣,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保健養生,牡丹化妝品護膚養顏,工筆牡丹畫高雅富貴……

“過去,人們來到菏澤,只是看‘一朵花’。現在,菏澤對全產業鏈進行立體綜合開發,牡丹綻放出絢麗的產業之花,讓游客從觀賞變體驗。”菏澤市牡丹發展服務中心負責人陶福佔告訴記者。

黃河在菏澤境內蜿蜒185公裡。菏澤立足“紅色、黃河、牡丹、非遺、水滸、祖源”六大特色資源,圍繞打造世界牡丹文化旅游核心區和黃河文化旅游帶重要節點城市目標,做精做實產品項目,通過創新舉辦世界牡丹大會、“花開盛世”等節會活動,擦亮“中國牡丹之都”金字招牌,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紛至沓來。

黃河奔流,賦予齊魯大地多姿多彩的文化旅游資源。山東黃河流域擁有世界遺產4處、國家歷史文化名城6座、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41處,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名錄118項。坐擁豐厚的文旅“家底”,山東加強黃河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讓文化遺產彰顯時代價值。

不久前,齊河黃河文化博物館群入選由省文旅廳發布的春季“山東網紅打卡地”名單。黃河文化博物館群收藏展示了3萬多件藏品,包括仰韶文化、龍山文化等黃河流域文物遺產。該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守護好黃河文化根脈,我們將在保護的基礎上做好開發利用,講好黃河故事,把更多黃河元素帶進人們的日常生活。”

九曲黃河從東營入海。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集河海交匯、濕地景觀、野生珍稀鳥類棲居於一體的壯美大河之洲,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

剛剛過去的周末,“鄉村好時節·周末微度假”活動在東營市東營區龍居鎮啟動,來自濟南的周振海一家人贊不絕口。在這裡,不僅可以品龍居丸子、麻灣西瓜等美食,還能看鹽垛斗虎、短穗花鼓等非遺表演,在市集選購麻灣梅花刀、草柳編等非遺產品……游客們在休閑游中體味民俗之趣。

“我們深入挖掘沿黃自然和歷史人文資源,建設龍居古鎮、精品黃河民宿、研學基地等文旅項目,依托沿河景點,打造中國沿黃旅游的重要節點。”東營市文旅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東營立足本土民俗文化,以旅游業態多元發展留住游客,振興文旅消費。

到濱州登黃河樓、到鄆城打卡水滸好漢城……山東沿黃A級景區達622處,佔全省總數的一半。山東印發《關於促進文旅深度融合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建設“沿著黃河遇見海”文化旅游新高地,發起“黃河文化出海”倡議,舉辦黃河文化論壇,以實際行動共建品牌、共探文脈、共保生態,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

如今,以黃河文化體驗廊道為軸,沿線各地的文旅資源逐漸串珠成鏈,“沿著黃河遇見海”發展成為“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新名片。(趙琳 楊帆)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統戰工作、開發區改革發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事項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和視察南部戰區海軍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林武講話 周乃翔出席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4月13日在濟南召開。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林武會見丹麥駐華大使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山東大廈會見了丹麥駐華大使馬磊一行。 林武對馬磊大使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以學鑄魂 以學增智 以學正風 以學促干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林武胡澤君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10日上午,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山東會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要求,對我省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