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激勵和保護機制——

組織為干部擔當 干部為事業擔當(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劉維濤
2023年04月1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臨沂市蘭山區白沙埠鎮苗家庄村駐村第一書記杜開亮(右一)向企業負責人推銷合作社的優質洋蔥。

廖 杰攝

圖②:濟寧市現代港航物流發展指揮部干部到濟寧港航龍拱港現場調度工作,為企業解困紓難。

楊國慶攝

圖③:青島市嶗山區中韓街道干部入戶調研宣講拆遷改造政策。

王長青攝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加強對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激勵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

山東省委近年來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指示要求,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激勵和保護機制,努力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取得明顯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

為強國建設開好局、起好步,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都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攻堅克難、擔當作為。

山東省近年來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上持續用力,注重完善制度機制,樹立鮮明用人導向,精准考核獎勵,為干部撐腰鼓勁,讓干部願擔當、敢擔當、樂擔當,人人爭當實干家,形成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到一線去、在一線選,考核重實績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去年6月,1987年出生的夏輝履新濟寧市投資促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他自己都很意外,“正常在機關工作提拔還早呢,要感謝‘助企攀登’活動,讓我有了施展的平台”。

2021年8月,濟寧市開展“助企攀登”活動,選派810名干部駐企提供服務,夏輝就是其中一員。這是濟寧實施“制造強市”戰略的重要一環,推動力量向制造業集合、政策向制造業集中、要素向制造業集聚。他們要做的,就是發揮優勢,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

一年駐企,夏輝全情投入,干得熱火朝天,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協調部門幫助企業解決了新增煤耗指標缺口、完成了固廢填埋場整改和環評手續變更,通過市場手段解決了一項企業智能化改造的關鍵難題,還拓展產業鏈成功招引多個項目落地……

回頭來看,夏輝對“攀登”二字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干部助力企業產業升級是攀登,企業幫助干部提升能力也是攀登。一年時間,我跟企業打交道、抓產業升級、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得到全方位歷練。”

夏輝能夠被組織識別,要得益於濟寧市“考人”“考事”深度融合的考核辦法。濟寧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春河說:“紅旗插在哪裡,大家就往哪裡沖鋒。我們將重點任務作為考核識別干部的主戰場,圍繞‘制造強市’等深入一線開展調研,到項目部看、到工地聽、與知情人談,通過攻堅克難的‘事’考核識別擔當作為的‘人’。”

“派干部到一線,然后到一線選干部,讓干部感覺組織始終在身邊,干多干少干好干壞,都有一筆賬,而且直接與考核結果和使用挂鉤,干事創業的熱情一下子被激發出來了。”夏輝說。

考核是指揮棒、風向標,組織“考什麼、怎麼考”,直接關系干部“干什麼、怎麼干”。圍繞如何科學評價干部政績,山東省近年來不斷改進考核辦法,推動干部事爭一流、唯旗是奪。

聚焦“考什麼”重塑指標體系,為干部擔當作為畫出路線圖、著力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提出的“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構建考核框架,將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推動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作為四大主題內容,突出科技自立自強、新舊動能轉換等強優勢、補短板、守底線指標,把班子承擔的指標分解到班子成員。

聚焦“怎麼考”重建方法體系,分類差異化考核讓每個市都有出彩機會。山東省16個市,基礎條件、發展潛力各不相同,放在一起考核,難免不公平。山東的做法是16個市分為3組,濟南、青島對標全國副省級城市比高低,其他14市也分成兩組爭位次,7個做優做強,7個追趕跨越,搭建起爭有對手、趕有目標的公平競爭機制。

聚焦“怎麼用”,建立考核結果與評選樹優挂鉤機制。將考核結果與班子干部考核和公務員考核、干部選拔任用等充分挂鉤,干得好才考得好、考得好就用得好。明確規定:對績效考核“一等”的市和優秀等次部門單位,在干部選拔使用上重點考慮、在職級職數統籌上重點傾斜﹔考核“一等”單位的公務員年度考核優秀比例,高出“四等”7個百分點。

擔當作為,干事為先﹔評判實績,考核為要。“就是要發揮績效考核指揮棒作用,充分激發干部擔當作為爭一流的內生動力。”山東省考核工作辦公室副主任李建明說。

能者上、庸者下,正確用人導向是最大激勵

青島市北,嶗山腳下,有條張村河,沿河兩岸分布著12個社區,曾是青島主城最大的“城中村”片區,以臟亂差聞名。原來也動議改造過,因歷史遺留問題多、利益盤根錯節擱淺,青島跨海大橋高架路二期也因此“停擺”達12年。

去年以來,嶗山區中韓街道黨工委書記王少鵬帶著街道一班人,啃下了這個22年沒有破題的“硬骨頭”,大力推進舊村改造。如今沿河居民新區拔節生長,虛擬現實產業園建設火熱,一個全新規劃的新片區正在生成。

因速度快、質量高、信訪少、群眾滿意,張村河片區改造成為青島市城市更新建設的樣板。王少鵬也脫穎而出,被提拔為嶗山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王少鵬就是青島在著力鍛造的“實干家”隊伍中的一員。“市委提出打造實字當頭、干字為先的‘實干家’隊伍,出台了專門意見,作出3個方面15項部署,就是要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立起‘凡事講政治、謀事為群眾、干事重實效、成事爭一流’的作風能力標尺。”青島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史浩介紹。

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

省級層面,山東抓住換屆契機,通過大力選用扛硬活打硬仗的好干部,樹立起鮮明的用人導向:擔當作為、實績突出的177名干部優先使用,善於應急處突、駕馭復雜局面的85名干部優先選任班子正職,5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20個脫貧攻堅重點縣的縣委書記全部得到提拔或進一步使用。

山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公務員局局長崔海濤介紹,省裡建立了較高職級職數“周轉池”,對攻堅克難、表現突出的干部可不受單位職數限制、使用“周轉池”職數優先晉升職級,已累計對表現突出的1100余名干部,統籌使用職級職數優先晉升。

能上又能下,導向更鮮明。在中央精神指導下,山東各地積極探索機制,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工作落到實處。

臨沂市沂蒙山世界地質公園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郭飛躍就在兩年時間裡經歷了悲喜二重奏。

2019年底,時任臨沂市河東區副區長的郭飛躍,因分管的土地、城建工作不力,被認定為不適宜繼續擔任現職,調往市地震台任四級調研員。從實職到虛職,驟然的變動讓郭飛躍陷入巨大的失落。

郭飛躍至今記得組織部門談話時的一番話:“放下思想包袱,扑下身子加油干,要相信不會白干,組織對每個干部都是了解的。”郭飛躍聽進去了,到新單位不久便主動申請去偏遠鄉鎮幫扶,因表現出色,又有工作專長,市裡組建大項目推進工作專班,又調他擔任一個專班的辦公室主任。

再次回到熟悉的城建領域,郭飛躍備受鼓舞,鉚足了勁証明自己,工作廣受好評,他本人還到市裡召開的座談會上介紹經驗和做法。同時,他痛定思痛,決心補上專業能力短板,利用業余時間攻讀,通過了司法考試,在同事朋友間傳為美談。

2021年8月,郭飛躍被組織進一步使用到了現職。一下一上,郭飛躍十分感慨:“下當然有壓力,但如果轉化好了,就會變成干工作的干勁和狠勁。感恩組織不離不棄,繼續給機會給舞台,我才有機會走出低谷。”

能上能下,關鍵在下,難點也在下。山東省修訂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實施細則,細化了28種“下”的情形,省市縣對135名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作出調整﹔同時各地探索加強后續管理,推動形成能上能下、能下能上的良性循環。

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鮮明導向立起來,干部隊伍的活力就迸發出來了。

容錯正名、審慎問責,讓干部放開手腳敢想敢干敢創新

去年7月初,臨沂市郯城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石瑞強接到上級通報,他被匿名舉報了,幾條“罪狀”:調整干部違規操作,決策一言堂,親屬承接綠化工程。

石瑞強心裡清楚,是改革動了別人的奶酪。行政審批服務局本身就是改革的產物,原先30多個部門的審批事項集於一身,為的就是減少審批環節,讓企業群眾辦事便捷。

這兩年審批環節不斷減少,行政審批服務局又著手推進行業綜合許可証改革,即一業一証。“比如開飯店,要有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証和從業人員健康証,分屬市場准入科和社會事務科,但兩個科室配合上出現了問題,改革遇到了‘中梗阻’問題,要順利推進隻能動干部。”石瑞強介紹。

經縣委組織部審批同意后,行政審批服務局進行中層干部調整,對一些關鍵崗位和連續在同一崗位任職時間較長的同志進行了輪崗。就是這次輪崗,讓一名中層干部產生了不滿,其家屬為此捏造事實寄出了舉報信。

“那幾天的心理很復雜,擔心組織不信任,擔心同事質疑和群眾不理解,甚至懷疑動真碰硬改革是否值得。”石瑞強坦言。

組織行動之快,出乎石瑞強意料。組織、紀檢、公安等部門組成快速查處小組,5天給出了初步結論:反映問題不實。7月20日,在收到舉報信的第二周,快查小組就來到行政審批服務局召開會議,公布調查結果,對石瑞強進行澄清正名。

今年2月,石瑞強履新縣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組織為敢於動真碰硬搞改革的干部撐腰,這不僅對我個人是莫大的安慰,對身邊的同事也是一種激勵,正氣更加充盈,干事的氛圍更濃厚了。”石瑞強說。

為石瑞強澄清正名並非個案。在臨沂市,持續開展誣告陷害舉報行為專項治理行動,採用會議、通報、公示、媒體等為一批干部公開澄清。在山東省,2021年7月,專門出台暫行辦法,明確誣告陷害的情形標准、查核流程、處理方式等,對澄清正名工作的方式、程序等作出規定。文件印發以來,各級組織部門查處誣告陷害案件143起,為2770余名干部澄清正名。

不僅正名,還要容錯。山東省修訂容錯糾錯辦法,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對攻堅克難中存在無意過失及先行先試出現探索性失誤的838人容錯,通報典型案例13起。

精准開展容錯糾錯、澄清正名,讓真正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輕裝上陣,防止“洗碗效應”,避免“干事多出錯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懲罰。

問責泛化、簡單化也曾給干部干事帶來困擾。山東的做法是,堅持問責“四不”:未經查實不隨意問責,不層層“戴帽”問責,不以問責代替管理,不追求問責數量,努力做到“精准審慎”﹔深化運用“四種形態”,2022年第一形態佔比73.6%,比2021年提高了12.6%﹔同時出台辦法規定,被問責干部受處理影響期滿后,符合條件該使用的及時合理使用。

為了讓基層干部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山東省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據統計,2022年,省本級制發文件、召開會議均同比下降10%以上,報表材料減少32.9%,省級督檢考事項減少18.5%。

山東省委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孫開連認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是一項系統工程,要求組織首先要擔當,通過綜合施策,讓干部解放思想、解放時間、解放空間、解放手腳、解放潛能,心無旁騖抓落實,敢想敢干敢創新,努力涵養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良好風氣。”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8日   第 19 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統戰工作、開發區改革發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事項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和視察南部戰區海軍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林武講話 周乃翔出席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4月13日在濟南召開。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林武會見丹麥駐華大使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山東大廈會見了丹麥駐華大使馬磊一行。 林武對馬磊大使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以學鑄魂 以學增智 以學正風 以學促干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林武胡澤君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10日上午,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山東會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要求,對我省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