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膠東五市將開環形軌道公交列車 青島重點推進28個重大交通項目

2023年03月09日09:33 |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壹點
小字號

今年青島將錨定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青島先行區這一總目標,持續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堅行動,重點實施總投資1283億元的28個重大項目,今年計劃完成年度投資208.7億元。

3月8日,青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2023年青島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攻堅行動主題系列發布會(第十場),發布了2023年青島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堅行動整體情況。青島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市交通基礎設施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宋明杰介紹,今年,青島市交通運輸局緊緊圍繞青島市委、市政府“三條線”重點工作部署,認真落實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設動員大會精神,錨定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青島先行區這一總目標,持續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攻堅行動,重點實施總投資1283億元的28個重大項目,今年計劃完成年度投資208.7億元。

從項目投資體量看,28個項目每個投資都在億元以上,其中:投資100億元以上的項目有4個(包括,投資219億元的中心城區北部快速通道、241億元的萊州至青島高速公路、180億元的沈海高速改擴建項目、120億元的青島至京滬高鐵輔助通道鐵路)﹔投資40億至70億元項目有5個。

從項目建設時序看,28個項目,續建項目16個,計劃新開工的項目12個。年內計劃6個項目完工,還有2個項目正在趕進度,爭取年內完工項目達到8個。

公路板塊,實施16個項目,打造“廣泛覆蓋,高效便捷”的公路網。

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青蘭高速公路(雙埠至河套段)改擴建、國道204大沽河橋梁等3個項目年底建成通車。青蘭高速公路(河套至黃島段)改擴建、萊州至青島高速公路、董家口至梁山高速公路(沈海高速以西段)、G228丹東線(嘉陵江路西延段)改線、G204煙滬線萊西段(G517至前馮北村)改線、G308文石線萊西段(萊西萊陽界至S502)改建、S219(九龍建設路至洋河劉家大庄段)改建、S309田高線(新河至昌邑界段)改建、膠州尚德大道與西海岸新區珠宋路跨洋河橋、膠州溫州路與西海岸新區黃漁路跨洋河橋等10個項目年內陸續開工建設﹔中心城區北部快速通道、沈海高速改擴建、G308文石線萊西段(S502至S213)改建等3個在建項目按計劃加快推進。待這些項目陸續建成后,青島市高、快速公路體系將進一步完善,更好支撐青島都市圈乃至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

鐵路板塊,實施4個項目,打造“高效暢達,互聯互通”的鐵路網。

在建的濰煙鐵路、萊榮鐵路目前進展十分順利,萊榮鐵路爭取今年10月完工通車,濰煙鐵路計劃2024年6月完工通車,這兩個項目都比原計劃完工時間提前了半年。青島至京滬高鐵輔助通道鐵路、董家口至沂水鐵路也正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今年全部開工建設。這4條鐵路對青島發展意義重大,貨運方面將為董家口港區開辟一條關鍵的集疏運通道,為再造一個青島港提供了重要支撐﹔客運方面將進一步縮短青島北上京津冀、南下長三角、西進沿黃城市的時空距離,也為半島地區開行公交化列車提供了重要條件。將借機分步驟有序開通膠東五市環形軌道公交列車,進一步增開青島與濟南間的直達高鐵列車對數。年底濟鄭高鐵通車,探索開行通往沿黃城市(鄭州、西安、延安、蘭州、長沙等)的慢行旅游專列,更好滿足群眾的商務、通勤、旅游等各類出行需求。

港口板塊,實施6個項目,打造“港通四海,陸聯八方”的世界一流港口。

董家口港區振華原油庫工程、原油商業儲備庫工程項目(三期)將於今年6月份完工,齊魯富海原油庫工程年底完工﹔30萬噸級的港投萬邦礦石碼頭等3個在建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均計劃2024年年底完工。在加快既有港口項目建設的同時,我們全力爭取國家部委支持,加快推進青島港總體規劃修訂,對服務國家戰略的董家口港區棋子灣作業區、鰲山灣港區相應區域實施“戰略留白”,推動港口重點項目列入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庫,為新增碼頭建設創造條件,緩解碼頭泊位緊張的狀況。

樞紐板塊,實施2個項目,打造“人享其行,物優其流”的樞紐之城。

唐山路公交換乘樞紐工程今年6月完工﹔青島國際郵輪母港區綜合客運樞紐項目計劃2024年年底完工﹔其他樞紐、場站正加快建設。

另外,除了以上28個投資體量大、帶動力強的攻堅項目外,還有79個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其中,S309田高線(龍青高速至G204段)改建工程等30個在建項目正在加快建設﹔青新高速城陽北收費站改擴建等26個項目年內開工建設﹔還有膠州灣南北大通道(膠州營舊路)等23個項目正加緊開展前期工作。本年度內,將實現李村河互通立交G匝道拓寬改造、青島港前灣航道擴建工程等28個項目年底完工,更好地服務青島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 3月7日上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政協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韓正出席並發言 林武主持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會議並發言。…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3月5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林武說,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結工作全面客觀,目標安排科學合理,任務部署務實精准,符合黨的二十大精神、順應全國人民期盼,是一個高舉旗幟、凝心聚力的好報告。…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項目建設、工業經濟發展等事項 3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民主協商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書記林武先后到煙台、威海市,深入企業、園區、科研機構等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強化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