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五年來山東造林700多萬畝 411個村庄獲評國家森林鄉村

2023年03月08日09:35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3月7日,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系列發布會第一場,介紹打造農村生態宜居環境,繪就鄉村生態振興新畫卷情況。記者從發布會了解到,山東著力增加鄉村綠量,近五年來,全省造林700多萬畝,鄉村綠化水平明顯提高。

發布會上,山東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馬福義介紹,山東著力增加鄉村綠量,聚焦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在泰沂山區、尼山區域、黃河三角洲等重點區域實施了一批國土綠化重點工程項目,大力開展護村林、護岸林、護路林及農田防護林建設,努力增加鄉村森林植被,鞏固鄉村森林生態安全屏障。支持各地充分利用荒山、荒坡、荒地和農村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植樹造林,鼓勵群眾在房前屋后、廢棄宅基地、邊角地“見縫插綠”,種植鄉土珍貴樹種,增加村庄綠地面積,打造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近五年來,全省造林700多萬畝,鄉村綠化水平明顯提高。

著力提升鄉村綠化質量。大力開展中幼齡林撫育,對低質低效林、退化林進行改造提升,修復村庄周邊缺株斷帶、林相殘敗的生態廊道和農田林網,提高了森林質量和生態防護功能。鼓勵各地優先選用鄉土樹種草種綠化,避免選用容易致人過敏的樹種,加大楊柳飛絮治理力度,注重常綠樹種與落葉樹種結合、觀葉植物與觀花植物結合,提升城鄉居民綠色宜居感受。積極推動森林鄉鎮、森林村居創建活動,158個鄉鎮和1530個村居分別獲得山東省森林鄉鎮和森林村居稱號,國家林草局命名我省411個村庄為國家森林鄉村,鄉村綠化面貌不斷改善。

同時,著力保護鄉村森林生態。設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11萬多名,切實加強森林資源管護。各地實行網格化管理,加強護林防火基礎設施和管護隊伍建設,全省森林防火保持平穩態勢。積極開展美國白蛾、楊小舟蛾等食葉害虫防治,實現了“有虫不成災”。通過舉辦山東省森林文化周活動,推進森林文化體系建設品牌化,線上線下360余萬人次參與,助力鄉村生態建設。組織開展打擊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公布1449株一級保護古樹名木名錄,加強古樹名木搶救復壯工作。(杜虹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韓正出席並發言 林武主持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會議並發言。…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林武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 加快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3月5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林武說,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結工作全面客觀,目標安排科學合理,任務部署務實精准,符合黨的二十大精神、順應全國人民期盼,是一個高舉旗幟、凝心聚力的好報告。…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項目建設、工業經濟發展等事項 3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民主協商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書記林武先后到煙台、威海市,深入企業、園區、科研機構等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強化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