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學雷鋒我先行!“小河長”挑起“大擔子”

2023年03月03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小河長”們正在護城河邊巡河。人民網 劉祺攝
“小河長”們正在護城河邊巡河。人民網 劉祺攝

人民網濟南3月3日電 (劉祺)“行走在護城河畔,維護著環境衛生,記錄著河水變化……我認為這就是我要成為的新時代雷鋒形象。”3月2日,來自濟南市青龍街小學的數十名“小河長”來到護城河邊巡河。

“小河長”們認真擦拭護欄扶手,仔細打掃園區小路,幫助環衛工作人員清理垃圾箱,還專門制作並向游客散發愛泉護河宣傳單,積極講解環保知識,以喚起更多人愛泉護河的意識。遇到外地游客,“小河長”們總是爭先恐后地去做導游,講講護城河沿岸的風景、濟南的歷史名人、濟南的發展變化等等。

“雷鋒精神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更時刻激勵著我們青少年奮勇向前。”小河長”們紛紛表示,今后會繼續努力踐行雷鋒精神,愛護一草一木,積極行動,主動參與保護河湖的活動,肩負起“小河長”的光榮使命,做美麗河湖、美麗環境的維護者、踐行者、宣傳者。

據了解,自2019年以來,為深入開展學習雷鋒志願服務活動,濟南市青龍街小學以學校依濟南護城河而居的地理優勢為主要依托,帶領全校學生積極倡導“三愛五長”社會志願服務行動。所謂“三愛五長”即以“愛家庭、愛學校、愛社會”為教育目的,帶領學生積極參與“小河長、小團長、小館長、小站長、小店長”等志願服務,其中“小河長”行動最受學生們的歡迎。每到節假日,一個個“小河長”便活躍在濟南老城區的護城河畔,打掃環境衛生、清理小廣告、做志願講解員、倡導文明行為等。久而久之,學生們對身邊的護城河產生了濃厚的感情,“干一行、愛一行”“無私奉獻、匹夫有責”的雷鋒精神逐漸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