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志願紅”點亮群眾幸福生活

2023年03月02日09:3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真沒想到,知道俺行動不便后,馬上有志願者上門幫俺,特別感謝他們……”前不久,費縣薛庄鎮昊岩村61歲的梅一中老人迎來一群特殊訪客:費縣助老志願者協會的志願者們。他們不僅幫老人做飯、收拾屋子,還陪老人拉呱聊天,讓老人感到踏實和溫暖。

近年來,山東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加強統籌規劃,抓牢關鍵環節,廣泛開展為老、為小、為困難群體、為需要心理疏導和情感慰藉群體、為社會公共需要(簡稱“五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扎實推進志願服務精准化、常態化、便利化、品牌化,志願服務工作蓬勃發展,進一步推動新時代美德山東建設。

圍繞“五為”重點對象,精准對接服務需求

以群眾需求為重點,有針對性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是推動志願服務提質增效、凝聚引領群眾的重要方式。去年,省文明委印發《關於深化“五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實施方案》,明確精准對接“五為”群體,16市同步啟動“五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切實增強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聚焦“為老”,沂源縣“春鬆·銀齡互助”項目為高齡特困老人提供送餐助餐等10余類服務﹔開展“為小”“為需要心理疏導和情感慰藉群體”服務,嘉祥縣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每月組織心理知識公益講座﹔為困難群體服務,國網濰坊供電公司“善小·濰電義工協會”定期開展“善小·圓夢”行動,結對資助貧困學生﹔圍繞“為社會公共需要”,淄博市張店區行政審批服務局成立“幫辦代辦”志願服務隊,開展“預約、延時服務”“上門服務”等幫辦代辦……

情系群眾之所想,解決群眾之所急。在山東各地,蓬勃開展的志願服務活動,在服務百姓生活、解決實際問題中彰顯獨特價值。

目前,省級層面已成立“五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專門領導小組和省志願服務指導中心。省、市、縣三級“1+17”志願服務隊伍體系不斷健全,縣級志願服務總隊全部成立,每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分別建立5支、3支以上志願服務隊伍,有力保障了全省“五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開展。

突出品牌打造,推動服務項目化、常態化發展

規范化、專業化組織實施志願服務項目,有助於專業品牌打造,也有助於志願服務常態化、長效化開展。

為推動“五為”志願服務落細落實,山東以“為老”服務為突破口,出台《山東省“為老”志願服務指南(試行)》,重點打造“十助、常陪、四解”“為老”暖心服務品牌,首批公布“為老”志願服務項目300余項。出台《山東省“為小”志願服務指南(試行)》,開展“五育三保”“為小”志願服務,策劃推出8類55個志願服務項目。

在臨清市,當地圍繞“十助、常陪、四解”精准策劃志願服務項目:劉垓子鎮打造“金暉助老”志願服務項目,按照分眾化、精准化模式,對高齡、失能老人等開展陪伴式關懷服務﹔煙店鎮推出“智能手機科普課堂”志願服務項目,通過集體授課等,組織老年人學習智能手機使用方法……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項目,既滿足老年人多層次需求,又引導群眾在參與志願服務中受教育、純民風。

精准對接群眾需求,志願服務工作要做到點子上。山東還研究制訂《關於推行“社會工作+志願服務”工作模式的實施方案》,指導引領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隊伍開展個性化和普惠化相結合的“為老”“為小”社工志願服務,推動形成“社工引領志願服務,志願服務助推社會工作”的融合發展局面。

強化平台建設,為新時代志願服務提供廣闊舞台

“原來注冊志願者這麼簡單,還有各種志願服務項目可選。”通過手機登錄“志願山東”App,不到一分鐘,退休在家的濟南市民張阿姨就注冊成為一名志願者。隨后,張阿姨又從平台上找到想參加的志願服務項目。

開展常態化志願服務,建好平台陣地是保障。山東一方面加快建設山東省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信息平台,發揮好“志願山東”網站、App等作用,積極對接民政部志願服務信息平台,打通省市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信息數據通道,一方面不斷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提質擴面、提檔升級,為志願者開展服務提供廣闊舞台。

目前,山東省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信息平台發布志願服務活動222.7萬余場次,記錄總時長5.5億余小時。我省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五有”標准全覆蓋基礎上,建設文明實踐基地3800余個、文明實踐公園廣場3萬余個。

“我們深入挖掘、廣泛宣傳志願服務活動中涌現出的模范人物和先進典型,持續講好新時代雷鋒故事,引導人們在奉獻愛心、服務社會中感悟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省文明辦有關負責人說,目前,我省注冊志願者達2190萬人,注冊志願服務組織22.1萬個。

微光成炬,志願前行。“最美志願者”在齊魯大地不斷涌現,“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在齊魯大地蔚然成風,這些將不斷助力新時代美德山東建設,提升“厚道山東人”形象。(齊靜)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項目建設、工業經濟發展等事項 3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民主協商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書記林武先后到煙台、威海市,深入企業、園區、科研機構等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強化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巡視巡察工作等事項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