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強化安全生產意識 山東發布10起安全生產舉報投訴典型案例

2023年03月01日19:36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為持續強化安全生產領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有力震懾安全生產領域非法違法行為和謊報瞞報事故行為,有效從企業源頭避免事故發生,將事故隱患和違法行為消除在萌芽狀態,對違法違規企業起到強烈的震懾和警示作用,倒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近日,山東省政府安委會辦公室發布10起安全生產舉報投訴典型警示案例。

案例一:山東省應急廳接群眾網絡舉報,日照市莒縣某化工企業存在未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証非法生產等問題。經查,該企業危險化學品生產新建項目,已完成安全“三同時”條件審查、安全設施設計審查,因未經消防驗收尚未完成試生產手續,核查發現該公司車間存在試生產行為。群眾舉報基本屬實,針對核查發現問題,莒縣應急局責令企業停止生產,依法下達《通知供電(供應民用爆炸物品)決定書》,對該公司採取停止供電措施,依法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省應急廳給予舉報人10萬元現金獎勵。

案例二:山東省應急廳接群眾網絡舉報,東營市某化工企業涉嫌謊報生產安全事故死亡人數。經查,該起事故實際造成3人死亡,構成較大生產安全事故,但企業隻報告1死2傷,構成謊報。群眾舉報基本屬實,針對該事故東營市成立了事故調查組,查明了事故發生的經過、原因、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等情況,認定該事故是一起生產安全責任事故,並對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進行了處罰。省應急廳給予舉報人8萬元現金獎勵。

案例三:山東省應急廳接群眾網絡舉報,濰坊某工貿企業瞞報6起生產安全事故。經查,其中2起外包單位瞞報事故情況屬實,分別瞞報死亡1人﹔2起事故在舉報前已由當地政府完成事故調查,另外2起事故舉報不屬實。群眾舉報部分屬實,針對核查屬實的2起事故濰坊市成立了事故調查組,查明了事故發生的經過、原因、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等情況,認定舉報屬實的2起事故是生產安全責任事故,並對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進行了處罰。省應急廳給予舉報人7.2萬元現金獎勵。

案例四:山東省應急廳接群眾網絡舉報,泰安市寧陽縣某化工企業存在多項安全隱患問題。經查,該企業存在危險化學品未專庫存放和未按照實際人員進行繳納安全生產責任險等問題。群眾舉報部分屬實,針對核查發現的問題,寧陽縣應急局現場下達了《責令限期整改指令書》,責令限期整改,消除了安全隱患,並對違法行為進行了立案處罰。省應急廳給予舉報人6萬元現金獎勵。

案例五:山東省應急廳接群眾網絡舉報,濟南市南部山區某場所無証經營危險化學品。經核查,該場所經營的產品為危險化學品,但經營者未取得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証。群眾舉報基本屬實,針對核查發現的問題,當地執法人員對違法經營場所進行了查封,沒收了違法經營的危險化學品,並對當事人進行了罰款的行政處罰。省應急廳給予舉報人5萬元現金獎勵。

案例六:青島市應急管理局接到群眾舉報,青島某企業未取得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從事危險化學品網上經營。經查,該企業在未取得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的情況下,自2020年11月開始網絡銷售打火機燃料油,並通過青島2家速運公司發貨。經檢驗鑒定,該打火機燃料油為危險化學品。群眾舉報屬實,青島市應急局依法採取了現場處置措施,對相關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處罰,協同北京、濟南、鄭州等地應急管理等部門聯動查處,對2家速運公司的違法行為移交郵政管理部門處理。青島市應急局給予舉報人6.5萬元現金獎勵。

案例七:青島市城陽區應急管理局接到群眾電話舉報,青島市城陽區龐某某未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証非法生產危險化學品。經查,龐某某在民房內非法生產香檳金漆和亞光白漆等危險化學品。群眾舉報情況屬實,城陽區應急局依法對生產危險化學品的相關設備予以查封,責令龐某某停止生產,並依法進行立案處罰。青島市城陽區應急局給予舉報人7.5萬元現金獎勵。

案例八:臨沂市應急局接群眾舉報,臨沂市某工貿企業存在未取得特種作業証上崗等問題。經查,發現該企業多名工人未取得熔化焊接與熱切割作業操作証擅自上崗作業。群眾舉報基本屬實,針對核查發現的問題,臨沂市應急局對該企業下達了《責令限期整改指令書》,責令限期整改,並將未持証的特種作業人員調離原有崗位,並對違法行為進行了立案處罰。臨沂市應急局給予舉報人6萬元現金獎勵。

案例九:煙台市應急局接到群眾電話舉報,萊州市某採礦企業發生冒頂事故,造成一死兩傷,企業涉嫌瞞報。經煙台市縣兩級聯合調查,被舉報企業發生一起生產安全事故,造成1死1傷。群眾舉報部分屬實,萊州市人民政府依法成立事故調查組對事故情況進行了調查,經查,事故造成1死1傷,目前已查明了事故發生的經過、原因、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等情況,形成了事故調查報告。煙台市應急局給予舉報人3萬元現金獎勵。

案例十:濰坊市應急局接到群眾實名舉報,壽光市某紙箱包裝有限公司將車間租賃給他人生產泡沫箱,車間無任何安全措施,工作人員未經培訓,未採取任何防護措施,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經濰坊市縣兩級聯合調查,查實該企業未按規定對部分從業人員進行崗前安全教育和培訓。群眾舉報部分屬實,針對核查發現的問題,執法人員對企業負責人進行了現場普法教育,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並對查實的違法行為進行了立案處罰。濰坊市應急局給予舉報人2.45萬元現金獎勵。

據了解,以上10起典型案例都是相關行業領域安全生產經營過程中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違法違規行為,具有較強的警示和教育意義。山東省政府安委會辦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責任查處,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堅決懲處事故涉及的失職、瀆職行為,及時協同曝光,認真開展宣傳,警示廣大生產經營單位吸取典型案例教訓,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嚴格遵守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全面開展安全生產隱患自查自改,堅決杜絕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發生,確保山東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歡迎社會各界和廣大群眾通過撥打政務服務便民熱線12345,或者向屬地行業監管(主管)部門撥打電話、登錄網站、郵寄信函等方式,舉報身邊的事故隱患和違法行為。政府和部門對舉報人實施嚴格信息保護,對泄密人員嚴肅追責。(杜虹曉)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書記林武先后到煙台、威海市,深入企業、園區、科研機構等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強化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巡視巡察工作等事項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