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加強藥品生產監管,促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01日09:45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2月28日,記者從省藥監局獲悉,2023年山東藥品生產監管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創新監管方式方法,推動落實企業全生命周期質量安全主體責任,持續推進“品質魯藥”黨建業務品牌創建,筑牢藥品安全底線,推動藥品生產監管現代化建設和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持續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水平。結合各類監管活動,督促藥品生產單位開展多種形式法律法規培訓學習,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單獨設立藥政或法規部門。對新開辦、新遷建企業,既往發現問題較多以及被處罰過的企業,加大普法教育、公開承諾、警示約談力度。督促藥品生產單位嚴格執行藥品生產法律法規和各類質量管理規范,嚴格按照核准的處方工藝組織生產。督促藥品生產單位主動開展上市后研究,持續開展藥品風險獲益評估和控制,不斷提升藥品安全性和有效性。

再度提升藥品監管效能。督促各項監管制度落實落地,加強與衛健、醫保、公安等部門的協調配合。牢固樹立風險管理理念,完善風險交流、研判和有效處置的運行機制,定期組織風險會商,制定防控措施。第一時間組織處置各類應急情形,強化底線思維,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分級分類妥善處置,做到早發現、早處置。同時,持續提升檢查效能,持續提升抽檢效能,持續提升監測效能,持續提升智慧監管能力,持續提升社會共治能力。

著力加強重點品種質量監管。始終將疫苗和血液制品安全作為監管重中之重,實施最嚴格監管。著力加強特殊藥品生產監管,嚴格麻精藥品生產需用計劃審核審批,嚴格按照規定的特殊藥品生產檢查頻次做好日常監督檢查,加大對特殊藥品生產購用審批量漲幅較大、發生重大變更、特殊藥品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企業和單位的監督檢查力度,嚴防流入非法渠道。對出口藥品生產監管,嚴格審核出口類証明申請材料,合法合規出具藥品出口類証明電子証照,保証產品出口過程可追溯。在重點領域開展疫情防控用藥品生產、委托生產持有人、新上市藥品生產、中藥飲片生產、麻精藥品專項檢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進“中藥突破”計劃上,探索符合中藥特點的質量監管新方式,對近三年監管工作中發現問題較多企業和重點線索,以中藥飲片、中藥配方顆粒、中藥注射劑、中藥兒童用藥等為重點品種,關注生產及檢驗記錄真實性、生產工藝變更管理等重點環節,組織開展有因檢查。以“魯十味”為突破口,引導中藥生產企業將質量管理體系向中藥材種植養殖加工環節延伸,推動提升道地藥材質量。(楊潤勤 通訊員 趙洪濤)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書記林武先后到煙台、威海市,深入企業、園區、科研機構等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強化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巡視巡察工作等事項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