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全國人大代表姜衛東:為鄉村振興注入機械動能

2023年03月01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三農”發展,是今年第四次(連續)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姜衛東一直關注的焦點。在全國兩會期間,他多次提交有關“三農”方面土地連片發展、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調整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等方面的建議,提倡大力發展農業現代化。在今年的兩會上,山東五征集團董事長姜衛東再一次將建議鎖定在目前“三農”的工作重心——— 鄉村振興問題上。

“無論是從人大代表的職責出發,還是著眼農業機械化發展,‘三農’始終是我的第一關注點。”自1992年擔任五征集團董事長(原五蓮縣通用機械廠廠長)以來,姜衛東帶領廣大干部員工,為農業發展注入機械動能,將農民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

農用車替代了繁重的運輸體力勞動,極大地解放了農村勞動生產力,推動了農村經濟快速發展﹔“雷諾曼”大馬力拖拉機配載北斗導航系統,實現了動力換擋、自動駕駛﹔青飼料收獲打捆機實現了收獲、切碎、打捆一站式作業……如今,五征集團已實現了由傳統制造業向現代制造業轉變,形成農用車、汽車、農業裝備、環衛裝備和現代農業五大主導產業,總資產達170億元,員工近萬人,是中國機械工業重點骨干企業、山東省“十強”產業集群領軍企業。

姜衛東注意到,目前,我國農業生產中小規模的兼業農戶仍佔大多數,他們擁有土地使用權,但技術、裝備、資金又不在手中。於是,他曾在全國兩會上提出建議,“加快農田碎片化治理,提升農業產出效益”,讓農民增收,加快農業現代化發展。

姜衛東表示,國以農為本、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但隨著農業勞動力老齡化日益加重,農村年輕人普遍“不願種地”“不會種地”,今后要生產出優質的農產品,必須要用農機裝備來支撐。

“與原50馬力以下小中拖相比,現在的260馬力拖拉機作業效率提高4至5倍(犁耕/旋耕),勞動力數量減少8 0%,能源消耗降低50%,小地塊變大地塊作業效率提高2倍。這些方面都大大提高了農業生產效率,降低了農業生產成本,大大增加了農業生產收益。”姜衛東深入講述了農業機械的重要性。

姜衛東覺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大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通過調研,他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發展鄉村特色產業,一定要大規模,以及推行農業現代化。

其實,早在2010年,借中央和省、市援疆之機,五征集團充分發揮農業機械和農業產業優勢,加大現代農業開發力度,先后在新疆喀什麥蓋提縣建設萬畝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大力開展農業現代化“試點”。如今,新疆示范園已發展成種養結合、循環利用、有機高效、全程機械化的綠色生態循環農業示范基地,以及農機研發、試驗、示范、培訓、推廣基地。同時,借助國家“一帶一路”戰略,2016年,五征在烏干達成立了東非農業發展公司,建設現代農業示范園。去年又在山東、河南等地托管土地建設農業產業園,在甘肅、青海等地建設飼草站,從事訂單農業,全力推進農業現代化。

“未來,五征將充分利用企業涉農優勢,通過開發高端農機、聚焦提高農民生產效率和降低農民勞作強度,發揮農業項目探索出的‘農機+農藝+服務’發展新模式和‘耕種管收’經驗,借助鄉村振興戰略機遇,拓展農業托管服務等新領域,做大做強現代農業板塊,實現企業發展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為推動農民增收、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姜衛東說。(陳蕾)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 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書記林武先后到煙台、威海市,深入企業、園區、科研機構等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強化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推動各類市場主體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成就。…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巡視巡察工作等事項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