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滾動新聞

二月底到三月中旬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山東將採取超常規防火措施

2023年02月23日09:2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根據會商研判,二月底到三月中旬山東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1—2成,且全省無降水過程,氣溫較常年同期略偏高,有一次降溫和多次大風天氣,森林防滅火形勢嚴峻。省森防指辦公室發布通知要求各級嚴格落實森林防火責任制,確保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平穩。

  春季農事用火、祭祀用火、旅游休閑用火“三峰”疊加,野外用火點多線長面廣,管控難度加大。要把加強源頭管控作為第一道防線,採取超常規措施,嚴管野外生產生活用火,強化對旅游入山人員、少年兒童、智障人員、施工作業人員等的重點監管。要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全面開展火災隱患排查,跟蹤督促整改,切實消除火災隱患。要嚴格執行用火審批制度,按照“堵疏結合”的原則,有組織、有計劃地為生產用火提供保障,四級以上高火險時段要在高火險區嚴禁一切野外用火。特別要引導戶外運動愛好者行走正常旅游線路,並加強與戶外活動組織的溝通聯系,做好登記管理。對違反野外用火規定的,當地林業、公安部門要分別依照有關法律法規,依法給予警告、罰款、拘留等行政處罰。

  各級要加強會商研判,高火險時段對火險等級進行不間斷監測,滾動研判,發及時布預警信息,分級落實應對措施。要認真落實好組織指揮、人員調配、機具裝備、通訊聯絡和后勤保障等各項准備工作。對扑火機具設施要進行全面檢修,確保設備齊全,性能良好。各級扑火隊伍要進入臨戰狀態,遇有火情,嚴格按規定啟動扑火預案,科學扑救。要確保打早、打小、打了,充分發揮消防水車、高壓串聯水泵等以水滅火裝備的作用,集中力量實施以水滅火作業。余火清理要劃片包干,將過火的每一個區域、山頭、地塊落實到單位和個人,嚴防余火清理不力導致死灰復燃。

  各地要堅持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信息、政令暢通。要認真及時核查、反饋衛星林火監測的熱點信息,嚴格按照森林火災報告的有關規定,及時准確上報森林火情。

  特別是在人員密集的地方,要大力宣傳森林防火法律法規和安全用火基本常識,切實增強全民防火意識和法制觀念。火災發生地要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對未履行職責、造成較大損失或者不良社會影響的單位和個人,要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巡視巡察工作等事項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