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深度體驗游才能深入了解中國”

海外游客走近美好中國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3年02月22日10: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華外國人在四川成都火鍋店吃火鍋並欣賞變臉表演。中旅旅行供圖

貴州省凱裡市的郎德上寨被譽為“中國景觀村落”,圖為在華外國人到此游覽。中旅旅行供圖

“我會帶家人朋友再來貴州旅游,發現多彩貴州更多更美的風情。”

“我以后還會再到四川旅游,下次希望去九寨溝。”

美好中國深深吸引著海外游客。近期,許多海外游客又踏上了游歷中國的旅程。

入境旅游以旅游為載體,以文化為內涵,在潤物細無聲中搭建起中外友好交往的橋梁。中國旅游研究院日前發布的入境旅游相關報告指出,有序恢復將是未來入境旅游發展的主基調。

入境團隊游重啟

近日,隨著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北京、山東、浙江迎來首個入境旅游團隊。

“我們要把精彩的北京文旅故事分享給更多人”,20名香港游客日前在北京開啟“迎春”之旅,游覽故宮、天壇、頤和園、八達嶺長城等著名景點,感悟中國古建筑之精妙﹔暢游前門大街、王府井大街等京城商業地標,探尋老街區的新風貌﹔走進“網紅打卡地”首鋼園,觀賞工業遺址與現代奧運場館的絕妙融合。

“要忙起來了!”講著一口流利粵語的北京導游賈立軍說,旅行社正在開發更多入境旅行產品,和游客一同迎接重啟的旅游市場。

“很靚很浪漫”“景色很迷人,心情很澎湃”“青島的每個地方都很漂亮,我會把青島推薦給朋友”,山東青島迎來23名香港游客,他們感受當地“紅瓦綠樹,碧海藍天”的時尚氣質,體驗“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文化魅力。

18名香港游客在杭州開啟宋韻迎春之旅。宋韻文化是杭州的旅游金名片,這次行程包括西湖、靈隱寺等歷史文化景點和剛開放不久的南宋德壽宮遺址博物館。香港游客在旅途中深深感受到雅致、俊逸、巧趣、柔美的宋韻文化獨特魅力。

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區域合作與促進處處長何俊民表示,這是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后,杭州迎來的首個香港旅行團,打響了杭州入境旅游第一炮。

中國國旅浙江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將積極助力宋韻文化傳播和創新,加速培育文旅消費新業態,開創入境旅游新模式。

在華外國人暢游

今年春節,來自加拿大的安妮游覽了貴陽凱裡,她興奮地說:“這是我體驗過的最特別的旅行,深度體驗游才能深入了解中國。貴州的美食酸湯魚、酸湯牛肉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我特別喜歡苗寨的風土人情,他們的熱情好客令我終身難忘,我會帶家人朋友再來貴州旅游,發現多彩貴州更多更美的風情。”

海外游客更希望能深入了解中國的風土人情和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旅旅行今年春節組織了26個“在華外國人游中國”旅游團,目的地覆蓋北京、哈爾濱、凱裡、西安、峨眉山、香格裡拉、西雙版納等,為近300人次提供出行服務,受到在華外國人歡迎。

來自美國的凱德在四川度過了難忘的春節,“這次到四川,我參加了成都、樂山和峨眉山的深度游,成都的寬窄巷子與錦裡的小吃眾多,一路從頭吃到尾,大快朵頤,滿足了我的味蕾。樂山大佛的雄偉壯觀十分震撼,我也非常喜歡峨眉山的秀麗風光。我以后還會再到四川旅游,下次希望去九寨溝。”

“不少在華外國人有游覽體驗中國的需求。他們比較熟悉中國文化,對中國非常友好,他們很喜愛西藏、青海、寧夏、貴州、甘肅等地的自然生態型旅游目的地。此外,深度體驗類產品也受到青睞,例如非遺體驗、手工制作、特色演出等。” 中旅旅行入境部銷售經理萬玉君告訴記者,“中旅旅行敏銳地發現這一潛在市場,並開發了一系列適合這類客群的產品。此類產品內容豐富、亮點突出,行程中配備中英文雙語導游或外籍專家,目前已上線百余條產品。”

據了解,中旅旅行將持續關注入境旅游市場,深入探索入境旅游創新發展的新模式、新領域。今年將陸續開發新線路,如江西景德鎮和婺源、湖北恩施、廣西潿洲島和德天瀑布、福建武夷山等,通過展現華夏之美,搭建起海外游客了解中華文化的橋梁。

入境游振興可期

入境旅游是中國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旅游研究院日前發布的《中國入境旅游發展年度報告2022—2023》(以下簡稱《報告》)指出,有序恢復將是未來入境旅游發展的主基調,恢復可望呈“小步走”趨勢。國家和地方的“十四五”旅游發展規劃進一步明確了入境旅游發展的行動方向和促進策略。各級旅游部門和市場主體對外持續講好中國故事,激發海外民眾來華興趣,對內持續推進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建設,提升目的地的國際旅游影響力。

為恢復和提振入境旅游市場,北京市文旅局近年來組織文旅資源開發和旅游線路考察,重點研發了“北京新發現”入境旅游產品,推出88個新興文旅目的地和11個主題線路。

中旅旅行所屬山東港中旅結合海外游客需求,研發了工業旅游、康養旅游、體育旅游、研學旅游和露營旅游等特色主題定制產品,形成了覆蓋廣泛、業態豐富、選擇多元的入境旅游產品供給體系。

近年來,中旅旅行等入境旅游企業積極開發文旅消費新場景,延長產業鏈條,豐富優質產品供給,完善產品研發體系,保障“食、宿、行、游、購、娛”產業鏈條通暢,為入境游全面復蘇打牢基礎。此外,在做好傳統入境旅游業務的同時,積極拓展文化旅游體驗,開創入境旅游新模式。

《報告》指出,城市在中國入境旅游目的地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不少城市具有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潛力。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是中國最具國際旅游影響力的城市。未來,城市還需挖掘文化元素,保留和塑造城市個性,進一步提升國際旅游吸引力和影響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2月22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巡視巡察工作等事項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