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農田“驚現”炮彈 民警火速出動處置

2023年02月22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德州2月22日電(劉祺)“我老伴在地裡鬆土時刨出來個鐵疙瘩,看著好像是炸彈。”近日,家住山東德州市齊河縣晏北街道的一名農村婦女在自家農田耕地時,發現一枚酷似炸彈的物體,因擔心爆炸,便委托老伴報警。接到報警后,齊河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火速趕赴現場處置。

迫擊炮彈實拍圖。韓明亮 攝

迫擊炮彈實拍圖。韓明亮 攝

齊河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徐凱、李敏到達現場后,為了防止發生意外,快速疏散周邊群眾、封鎖現場。經過觀察研判,確定這是一枚戰爭時期迫擊炮彈,由於炮彈尾翼脫落,但引信部分形態完整,推測此炮彈屬於發射后未引爆,加之長期埋在地下,彈體嚴重腐蝕,引信狀態不明,危險系數極高。來不及多想,處置民警迅速分工,一人負責穿防爆服,一人負責整理防爆罐,一切准備妥當后,民警徐凱小心翼翼將炮彈轉移入防爆罐內,安全運回公安機關危爆物品存儲倉庫內。

民警整理防爆罐。韓明亮 攝

民警整理防爆罐。韓明亮 攝

事后,據村中老人回憶,當年剿滅土匪張德新戰斗就是在此處打響。附近水窪較多,炮彈可能是落入水中,引信受力不足,未能引發爆炸。

“近年來,隨著大規模建設施工開挖作業,像是這樣的警情,我們每年要處理幾次。”民警李敏說,在很多老百姓看來,這只是一枚年久腐蝕的鐵疙瘩,但是對於一線執勤民警來說,處理100件這樣的案子,99件成功都是失敗,百分之一的隱患帶來的是百分之百的危險,因為民警時刻站在生死邊緣。

民警轉移爆炸物。韓明亮 攝

民警轉移爆炸物。韓明亮 攝

據了解,自開展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來,齊河縣公安局通過發放公告、街頭廣播、新媒體推送等線上線下方式,深入基層村鎮、集貿市場、社區、廠礦企業廣泛開展集中宣傳活動,動員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積極舉報槍爆違法犯罪線索,全面收繳流散社會的非法槍支、彈藥、仿真槍、駑、管制刀具等危險物品,形成了全民參與的濃厚氛圍,提高了轄區群眾參與活動的積極性,有效預防了公共安全事件發生,進一步提升了群眾安全感、滿意度。

齊河縣警方提醒廣大群眾,生產生活中發現戰爭年代遺留炮彈、手榴彈、地雷等物品時,要第一時間撤離到安全地帶,迅速報警,切勿圍觀或觸碰、移動,以免引發安全事故。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巡視巡察工作等事項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