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山東日照:農耕文化接地氣  春牛比賽鬧彩頭

2023年02月20日14:0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鬧春牛民俗文化節為新一年的春耕拉開序幕,圖為鬧春牛現場。趙洪生攝
鬧春牛民俗文化節為新一年的春耕拉開序幕,圖為鬧春牛現場。趙洪生攝

人民網日照2月20日電 二月二龍抬頭,家家戶戶使耕牛。2月19日,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黃墩鎮上雙疃村,“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鬧春牛民俗文化節為新一年的春耕拉開序幕。當地群眾通過舉行這種民俗活動,祈求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現場鼓樂喧天,各位“老把式”們與自己心愛的“牛伙計”一同,與對手展開激烈角逐。參賽選手庄會福今年已是80歲高齡,而他手中牽的耕牛也已經20歲了。說起每年的鬧春牛活動,老人一臉驕傲,“這頭我從小牛犢養起來的牛,已經連續7年在鬧春牛耕地比賽中贏得冠軍,說明老庄我人不老,依然牛氣!”看著周圍豎起的大拇指,庄會福咧開嘴笑了。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靈魂。鬧春牛活動不但是地方民俗,更是具有鄉土氣息的地域文化。黃墩鎮鬧春牛活動已經連續舉辦12屆,成為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和留住鄉村記憶的重要形式。每年二月二,村民們以鬧春牛的形式開啟一年耕種的新篇章,預示著農人即將開始忙碌,農田即將再次泛起生機。

黃墩鎮黨委書記王志遠表示,“現在農業機械化程度高了,使用耕牛耕地的村民越來越少,但耕牛代表的是文化印記,也見証著鄉村振興的巨大變化。每年舉辦鬧春牛活動,為的是圖個好彩頭,寄托農人們一年的祈盼,也提醒后人不忘勤儉節約、艱苦奮斗。”(劉穎婕 宋洪飛 姚文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