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為烈士尋親!76年后,他們跨越時空“相見”

劉穎婕
2023年02月19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76年了,終於找到你了!今天我帶著我的兒子和孫子來看你了。”2月8日一大早,山東省乳山籍烈士曹鳳海的弟弟曹豐光,帶著家人來到了山東省東營市廣饒烈士陵園進行祭奠,這一場跨越時空的相見,足足等了76年。

烈士曹鳳海的弟弟曹豐光來到廣饒烈士陵園進行祭奠。廣饒縣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曹豐光老人是烈士曹鳳海的親弟弟,聽說志願者找到了大哥的下落,80歲的他執意要趕到廣饒來。“我代表家人來看望你了!大姐去世,二哥、三哥也去世了,你也不在了,就剩我自己了。有生之年能看望你我就覺得不錯了,我從內心裡高興,大哥呀,我終於找到你了!”經過5個小時的顛簸,他把祭奠的鮮花親手送到了墓碑前,哽咽著訴說這些年的思念。

曹豐光和家人向烈士墓碑鞠躬。廣饒縣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曹豐光祖孫三人向烈士墓碑三鞠躬。隨后,曹豐光老人為烈士擦拭墓碑,並述說著乳山近年的發展變化和老家的生活狀況,讓烈士安息。

曹鳳海烈士1923年5月生,1947年7月參加革命,為華野十三縱二十七師109團戰士,1948年4月在濰縣戰役犧牲,犧牲時年僅25歲。

曹鳳海烈士在家排行老大,家裡兄弟4人。他的二弟曾參加過抗美援朝,后來負傷在家,曹豐光排行第四,是一位老黨員。他說,全家人不說有多大成就,但都是一心愛黨愛國。

曹豐光老人為烈士擦拭墓碑。廣饒縣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家裡人都說想把曹鳳海烈士的墳遷回家去,但是曹豐光堅持認為,大哥作為烈士,長眠於烈士陵園是最好的歸宿。而作為紀念,曹家人通過志願者,聯系到煙台海陽的一位畫師,畫師通過相貌遺傳分析,畫出了曹鳳海烈士的畫像,讓烈士面孔在親屬的思念中“活”了起來。

畫師通過相貌遺傳分析,畫出了曹鳳海烈士的畫像。廣饒縣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像!確實像!”看著大哥的畫像,曹豐光回憶起了兒時的故事:“我們兄弟四人屬大哥最帥,他最疼我,當年他走的時候我在院子裡玩,他抱著我親了一口以后就這麼走了。三天以后我都沒見到我大哥,我就問我媽,大哥上哪去了?我媽說大哥去當兵了。從那以后,就再也沒見到過了。”此后的五年時間,曹鳳海一直杳無音訊,后來家人聽說他犧牲了,卻一直不知道安葬在何處,這也成為全家人一直的遺憾和牽挂。

作為最小的弟弟,大哥參軍時曹豐光剛4歲,時光飛逝,未曾想“再見”已是76年后。

“時隔76年,終於找到了我的大哥,感謝廣饒的志願者們幫我們達成夙願。”曹豐光激動地說道。祭奠完成后,廣饒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陪同烈士親屬參觀烈士陵園,讓他們了解當年烈士曹鳳海奮斗獻身的革命故事。

志願者彭玉會自2016年成為為烈士畫像尋親志願者以來,已經陸續幫100多位烈士找到了親人。資料裡記錄著曹鳳海烈士的家庭住址是山東省乳山市馮家區義照村,但彭玉會發現地圖上已經沒有這個村了,她猜測可能因為時間久遠,行政區劃已經發生了改變。

她把這個地址發給了煙台的志願者柳超杰,查詢發現經過70多年的變遷,曹鳳海烈士墓碑上記載的乳山市馮家區義照村已經變成了乳山市下初鎮河南村。

柳超杰志願者馬上聯系了乳山市下初鎮河南村村主任曹新文,2015年該村整理了一份村裡全部烈士的資料,每到過年都會去祭拜一下。經村主任曹新文查找,最后找到了該村有一名叫“曹豐海”的烈士,也就是該村村民曹豐光的大哥。

但是河南村這位烈士叫“曹豐海”,彭玉會要找的烈士叫“曹鳳海”,名字僅一字之差,他們會是同一個人嗎?彭玉會又聯系了乳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確定了他們當地的“曹豐海”和她要尋找的“曹鳳海”部隊番號都是一致的。

“看到他們家人來祭拜的時候,心裡既激動又難受。”彭玉會表示,烈士為國犧牲,他們變成了萬家燈火,烈士的靈魂一定很願意回到親人身邊,她願意做烈士回家的提燈者,照亮他們回家的路。

廣饒縣隸屬山東省東營市,位於山東省中部偏北,是一片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據廣饒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烈士陵園主任明曉光介紹,有許多來自全國各地的,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犧牲的烈士長眠在廣饒。因此,為這些英魂尋找家鄉,就成了烈士陵園的重要工作。

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離開了親人走向戰場,他們是民族的英雄,是現在美好生活的創造者。早一天讓革命先烈與家鄉親人“相聚”,既是對英雄的致敬和緬懷,也是對烈屬的幫助和慰藉。

目前,廣饒烈士陵園裡安葬著93名外市籍烈士,但更多的,是那些非當地籍貫卻犧牲在東營的英雄。有的來自河南,有的來自湖南、江西等,廣饒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希望憑借著蛛絲馬跡,讓他們的親人知道,讓烈士們與家人團聚。截至目前,已成功為在烈士陵園安葬的25名烈士聯系到家屬。

近年來,東營市率先探索組建了由為烈士畫像尋親志願者團隊、山東英烈文化宣講名師、全軍十大英模事跡宣講團組成的工作隊伍,積極開展了一系列為烈士畫像、為烈士尋親、關愛烈屬與英烈文化進校園等系列活動。今后,廣饒縣退役軍人事務局也將繼續認真做好烈士親屬關愛撫慰和烈士尋親工作,不斷完善基礎信息數據庫,讓烈士事跡在人們心中活起來,讓烈士精神在齊魯大地活起來。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 1000余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林武宣布開工 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2月14日上午,山東省舉行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推進會,動員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全面掀起項目建設熱潮,確保一季度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開局之年實現新突破。…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巡視巡察工作等事項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講話,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奮勇拼搏、加力提速,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實現首季“開門紅”、加快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