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畫糧囤炒糖豆 日照民俗盼豐收

2023年02月19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迎接二月二的到來,山東日照有畫糧囤炒糖豆的習俗。圖為炒制好花生糖和黃豆糖。陳光金攝
迎接二月二的到來,山東日照有畫糧囤炒糖豆的習俗。圖為炒制好花生糖和黃豆糖。陳光金攝

人民網日照2月19日電 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在這一天,山東日照有畫糧囤炒糖豆的習俗,期盼新的一年五谷豐登、幸福安康。

2月16日,在山東省日照市夏庄鎮小苗蔣村,宋子原正在家裡炒糖豆,迎接二月二的到來。

宋子原和荊文菊是村裡炒糖豆的好手,村民都喜歡吃他家炒制的糖豆。他家的糖豆,選用花生仁、黃豆和糖做主要原料。“先將准備好黃豆和花生放入鍋去炒,要勤翻動,炒熟炒脆,然后倒在簸箕中晾涼。”宋子原一邊炒制黃豆和花生一邊介紹,“千萬注意不要把豆子和花生炒糊了。”

接下來,宋子原將炒好的豆子和花生放到簸箕中,在讓豆子晾涼的過程中,荊文菊開始熬制糖稀。隨后,荊文菊將炒熟晾好的豆子(花生),放到熬制好的糖稀裡,攪拌均勻后,盛出涼透,就可以食用了。

“炒糖豆真的是個技術活,熬制糖稀的時候火候很重要,要做到黏而不粘。”宋子原介紹,“火候大了熬制出來的糖稀容易發苦,火候小了做出來的糖豆子粘手,像萬能膠一樣不敢用手拿。”

據了解,在山東日照莒縣流傳著“二月二,炒糖豆,金豆開花保豐收。二月二,吃糖豆,人不生病壯如牛。”的民謠。二月二前后,當地老人都會炒一些糖豆,家人們吃了,寓意著一年豐收平安。

除了炒糖豆,二月二,山東日照莒縣還保存著畫糧囤的習俗。在當地仍然流傳著“畫糧囤,糧囤大,裝下豐收好庄稼﹔畫糧倉,糧倉高,水好種好收成好”的民謠。所謂畫糧囤,在當地又稱“打囤”,用簸箕或鐵锨鏟草木灰,以身體為支點邊敲動簸箕畫一個像盛糧食囤樣子的圖形,畫上進取糧食的梯子,中間放上五谷雜糧,預示今年糧食大豐收,期盼有一個好的收成。

日照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邢葆東說,“打囤”還有一種有趣的說法叫“按囤”,具有“安頓”的意思,寓意著過了二月二,新年才算完全結束,安心忙農事,及時備耕備種。(劉穎婕 宋洪飛 陳光金)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