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新春走基層|百姓家門口的“健康管家”

喬姝
2023年01月20日08:5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臨近春節,作為中國蔬菜之鄉,山東濰坊壽光市的田間地頭、農貿市場越發熱鬧起來。

一大早,東斟灌村彩椒種植戶李永,就把自家2000多斤紅椒拉到附近的合作社,賣了個好價錢。在他的彩椒大棚裡,一茬茬紅透了的彩椒等待收摘,幾名採摘工人手腳麻利,比拳頭還大的紅椒像喜慶的紅燈籠,很快就堆滿一桶、裝滿一車。

紅椒採摘忙。人民網 喬姝攝

大棚裡溫暖如春,穿著短袖的李永把彩椒倒進小貨車裡,已是汗流浹背,卻依然規范地佩戴著口罩。“忙生產、忙銷售,防疫情、保健康,啥也不能耽誤。”李永表示,自己一直沒被感染,平時做好防護很重要。“棚裡負責採摘的好幾名工人已經感染康復了,去衛生所開點藥,還可以線上問診,很方便。”

走進壽光市洛城街道東斟灌村衛生室,鄉村醫生正通過視頻與病人溝通,詳細地指點病情、開具藥方。

壽光市洛城街道東斟灌村衛生室。人民網 喬姝攝

洛城街道衛生院是山東省首家開展“互聯網+智慧醫療”服務的衛生院,通過互聯網,百姓可以進行線上購藥、線上問診、享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以及慢性病人管理等服務。“目前轄區內已有近5萬名居民下載了客戶端,醫護人員通過客戶端24小時接診,也減少了醫院的收診壓力。”洛城街道衛生院院長劉長征介紹說。

在洛城街道,共有59處村衛生室。作為街道衛生院的院外科室,村衛生室可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全天候接診,止咳退燒類藥品配備齊全。

“59處村衛生室,設置了220張觀察床,260個輸液儀,完全可以滿足轄區老百姓輸液和口服藥品的就診需求。”劉長征表示,衛生室儲備的藥品至少能保証老百姓三個月的用量,同時,每個衛生室都配有氧氣袋、血氧儀,有條件的還配備了氧氣罐。

不久前,洛城街道56個家庭醫生團隊完成了對街道65歲以上老人的隨訪,建立起健康台賬。按照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工作開展要求,隨時對老年人等特殊人群進行健康干預、健康檢測。

專為65歲以上老人建立的健康管理登記簿。人民網 喬姝攝

有效實施基層首診,加快落地分級診療機制。百姓生病有藥吃、住院有床位、問診有醫護,病情可以早發現、早干預,重症能夠及時轉診救治。

“我們一切目的就是為了老百姓,不干擾老百姓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讓有就診需求的百姓,能第一時間看上病。”劉長征說。

在東斟灌村斟都果菜專業合作社,蔬菜經銷商張波正在進行彩椒裝車。節前行情好,發車量也更大了。張波在壽光從事彩椒經營已有13年,他說:“如今物流暢通,運輸方便。司機一路上做好個人防護,加上充足的醫藥保障。來回奔波,心裡也踏實!”

春節在即,在“乙類乙管”新階段,城鄉的煙火氣回來了,平安健康、紅紅火火的生活更有盼頭了,老百姓過好日子的精氣神兒也越來越足了。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舉行第三次會議 表決通過了提交代表醞釀討論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名單和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名單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山東大廈舉行第三次會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武、陸治原、楊東奇、王宇燕、張江汀、孫立成、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惠新安和主席團成員出席,孫立成主持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