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新春走基層|電商賦能茶業發展 茶農走上致富“高速路”

2023年01月19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歡迎我們新進直播間的朋友啊,第一款給大家介紹的是二號鏈接,二號鏈接是咱們的一款秋茶……”春節前的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巨峰鎮格外熱鬧,茶農張文超的直播間氣氛火熱,一袋袋茶葉經過仔細挑選、打包后,等待發往全國各地。

張文超正在直播。王飛達攝

“我是茶農的兒子,自己父母已經種茶、炒茶二十多年了。大學畢業后我就回鄉創業,從2022年開始嘗試直播帶貨,去年一年賣出了18000單。”提到去年一年的銷量,張文超不禁感嘆,“現在基本隻要一上播,就有人找我買茶葉。”尤其現在年味漸濃,年貨經濟孕育消費新動能,茶產業鏈進一步拓寬,不僅給茶農開辟了全新的銷售渠道,也大大增加了茶農、茶企的收入。

近幾年,巨峰鎮不少茶農、茶企開始試水直播帶貨,銷售理念也從“開門等客”向“主動找客”轉變,以電商賦能茶產業鏈拓展。在巨峰鎮,像張文超這樣通過電商平台推介日照綠茶、銷售日照綠茶的還有近百人。2022年,巨峰鎮通過直播銷售茶葉營業額達5000萬元,較上一年增加20%。

張文超正在打包茶葉。王飛達攝

直播間裡人氣高,而在直播間外的田間地頭,一株株承載著茶農致富夢的小茶苗也在茁壯生長。

御園春茶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從波穿梭在一排排茶苗間,仔細查看著苗情。“年后這批苗就能出棚運往青島了,這茬一共30多萬株,早早就訂出去了。”袁從波笑著說,“我們培育的茶苗有個優勢,傳統的它是一個葉育苗,我們的是嫩梢帶三至四個葉,45天左右,能達到一百多條根,並且還抗病虫害、抗寒、抗旱,上市還早,當年就能採茶,第二年就能達到中產期。”

袁從波查看茶苗苗情。王飛達攝

一片葉子帶富了一方百姓,目前,袁從波的茶苗暢銷全國各地,在河北、河南、重慶、內蒙古等地都有巨峰茶苗的影子。今年,隨著巨峰商會的成立,袁從波也將進一步拓寬茶產業鏈,打出鄉村振興特色品牌。

小年前夕巨峰鎮商會換屆大會上,55家企業代表共話后疫情時代全鎮經濟發展。“我們鼓勵商會企業家要做招商引資的‘生力軍’,鎮黨委政府也將一如既往地做企業的堅強后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以營商環境之‘優’,促經濟之‘穩’、發展之‘進’。”巨峰鎮黨委書記牟向陽表示。(聶俊穹 王飛達 王亞楠)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舉行第三次會議 表決通過了提交代表醞釀討論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名單和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名單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山東大廈舉行第三次會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武、陸治原、楊東奇、王宇燕、張江汀、孫立成、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惠新安和主席團成員出席,孫立成主持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