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新春走基層丨山東高唐:“錦鯉村”游出“甜日子”

2023年01月19日12:0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喜迎春節樂鄉村,1月16日,臘月二十五,山東省高唐縣三十裡鋪鎮徐馬新村社區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

“今年咱村春節按人頭領福利了:每人4斤豆油、二斤白糖、每戶春聯兩副、米面各一份……”徐馬新村一年一度的集體福利分享會正在進行。

“靠發展錦鯉產業,咱村老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村集體收入今年達到25萬元。馬上就要過年了,給鄉親們發點‘年貨’福利,祝大家新年快樂!”徐馬新村黨支書夏光順樂呵呵地給前來領福利的村民說。

一位村民展示領到的春聯等年貨。王保文攝

一位村民展示領到的春聯等年貨。王保文攝

近年來,徐馬新村黨支部領辦錦鯉養殖合作社,錦鯉產業迅速發展壯大,促使集體收入年年增加。為此,徐馬新村黨支部連續5年為村民發放年終福利,每年集體分享的福利越來越豐盛。

曾經,地處黃河故道的三十裡鋪徐馬新村是個不起眼的小村庄,全村沒有一個產業支撐,鄉親們隻能在貧瘠的沙土地裡“刨食”。

“徐馬新村百姓日子由‘苦’變‘甜’,得益於黨的好政策,得益於縣、鎮發展錦鯉產業,讓俺們這個小村庄也跟著富了起來。”夏光順介紹說。

素有“中國錦鯉第一縣”“中國錦鯉之都”美譽的高唐縣,靠持續壯大錦鯉產業,讓“小錦鯉”做出鄉村振興“大文章”。高唐以三十裡鋪鎮為核心,推動錦鯉產業向四周輻射,將錦鯉文化產業與休閑漁業、旅游服務業、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等相結合,實現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目前,高唐縣擁有水產養殖企業47家,養殖面積超8000畝,涉及錦鯉品種近30多個。

游弋的錦鯉,圖為養殖場工作人員在投食。趙永斌攝

游弋的錦鯉,圖為養殖場工作人員在投食。趙永斌攝

依托“高唐錦鯉”品牌優勢和當地良好的錦鯉養殖產業基礎,三十裡鋪鎮抓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機遇,積極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模式,構建起了錦鯉全產業鏈。目前,該鎮錦鯉產業園區規模達到1000余畝,年創產值2億元以上,帶動2000余人就業增收。

錦鯉產業大環境,惠及養殖小村庄。在縣、鎮扶持帶動下,徐馬新村靠錦鯉產業走出了強村富民路,實現了由過去土裡“刨食”到如今水中“撈金”的華麗轉身。

“鎮上充分發揮鄉土人才在農村經濟發展中的示范帶動作用,培育農村經濟增長點,逐步提高農民的整體素質和科技水平,為解決困難群眾就業、助力鄉村振興發揮重大作用。”夏光順說。“俺們村越來越多的村民靠錦鯉養殖走上致富路。”

村民夏清軍在集體領辦企業光順錦鯉養殖合作社免費學到了相關技術,創業致富的想法油然而生。2021年果斷承包了90畝荒溝,開發出了魚塘,辦起了大型錦鯉養殖場。同時採用電商直播營銷戰略,各地客戶紛至沓來。

“養錦鯉,讓俺的腰包越來越鼓啦!”夏清軍喜滋滋地說。

電商銷售賣也很火,圖為工作人員直播賣錦鯉。趙永斌攝

電商銷售賣也很火,圖為工作人員直播賣錦鯉。趙永斌攝

如今的徐馬新村,一方方碧綠的魚塘孕育著鄉村振興的蓬勃力量,一尾尾五彩斑斕的錦鯉“游”出了富民大產業。目前,徐馬新村錦鯉產業年創產值3億元以上,村民家家住上了“小別墅”,群眾致富路越走越寬廣。

水中“撈金”惠百姓,“錦鯉村”游出“甜日子”。靠錦鯉產業,在三十裡鋪鎮,涌現出越來越多像徐馬新村這樣的“錦鯉村”,群眾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宋翠 趙永斌 王保文)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舉行第三次會議 表決通過了提交代表醞釀討論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名單和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名單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山東大廈舉行第三次會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武、陸治原、楊東奇、王宇燕、張江汀、孫立成、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惠新安和主席團成員出席,孫立成主持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