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新春走基層|產業興,人才聚,鋪就鄉村致富路

喬姝
2023年01月19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豬是自己養的,香腸是自己灌的,好日子是自己過的。”春節前夕,李少清的朋友圈發布了一段灌香腸的視頻。視頻中,自家養殖的黑豬肉紋理分明、肉質粉嫩、成色很好,晾晒的香腸依次排開,晒出了濃濃的年味。配樂也很應景,歌裡唱著:“喜氣洋洋過年了,我們的生活像花兒開了……”。

王元虎和李少清夫妻倆是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第一批返鄉創業大學生,2009年,兩人回到村裡當起了“豬倌”,開始了黑豬養殖之路。

王元虎介紹“四位一體”生態綠色種養模式。人民網 喬姝攝

回憶創業初期,王元虎表示,由於養豬成本高,當時面臨資金短缺的難題,三澗溪村黨委書記高淑貞抵押了自己的房產,帶著他們在村裡挨家挨戶借錢,“借條上寫‘高淑貞借,王元虎用’,這麼把錢湊齊的。”

如今十幾年過去,這家曾經艱難起步的養豬企業,已經擁有三處生態基地,開設了16家直營店,發展成為濟南市農業龍頭企業,年銷售收入過千萬元。

臨近春節,生產車間裡裡外外都忙碌起來。屠宰、排酸、分割、包裝、運送……平時聽著音樂、吃著“草糧”、住著“高樓”長大的黑豬,不久后將出現在消費者的年夜飯餐桌上。

李少清展示自家養的黑豬肉。受訪者供圖

“今年行情非常好,訂單比往年多了近一半。說明大家對食品安全、健康飲食更加關注了。”整理著手裡的訂單,李少清感慨,“普通豬肉隻能賣到十幾元一斤,我們的黑豬肉這麼多年來價格都非常穩定,目前均價在五六十元。這就是品牌農業的優勢,咱依靠的是高品質。”

為了保障春節期間的產品供應,需要加班加點,從一大早忙到晚上九、十點鐘是常有的事。下午七點左右,90后員工隗洪芸驅車趕往客戶家送黑豬產品,“下班路上送個貨。今年很不錯,明年一定會更好的!”作為三澗溪村眾多返鄉年輕人中的一員,隗洪芸對未來充滿信心。

年輕人扎根在希望的田野上,鄉村振興的路越走越寬,產業發展活力十足,增收致富有底氣,幸福生活有奔頭。

2022年,一隻長76米、高13.5米的巨型粉豬在三澗溪村拔地而起,成了三澗溪村的地標性建筑。這座名為“章小福”的農樂園主體建筑,是王元虎對第一產業黑豬養殖進行產業升級,由8700平方米的舊豬舍轉型成的。

“章小福”農樂園。受訪者供圖

“小粉豬”外表呆萌,其實內藏乾坤。踏進小粉豬的嘴巴,這裡不僅包含農產品分揀、冷鏈倉儲空間,“農創+文化+科普”空間,同時也是面向青年人的實訓和創業創客基地。

種地、養豬、農產品全鏈條加工、打造“章小福”農樂園、設立研學基地、創建“農”字號創業園區……當年的養豬場,如今成了“四位一體”的生態綠色種養殖基地,成了三產融合發展的多功能綜合體,也成了吸引人、留住人的農村創業就業平台。

一條一、二、三產融合,農、文、旅、教融合的道路延伸開來。

年終歲末,收獲時節,忙碌中也包裹了欣喜的滋味。面對新的一年,李少清說,期待把“創”字號農業創業模式細化落地,為富有鄉土情懷年輕人種下夢想的火種。“我們會繼續扛好旗,打好樣。以自身經歷為樣板向大家展示:農業還可以這樣干!”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舉行第三次會議 表決通過了提交代表醞釀討論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名單和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名單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山東大廈舉行第三次會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武、陸治原、楊東奇、王宇燕、張江汀、孫立成、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惠新安和主席團成員出席,孫立成主持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