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20歲男孩不幸離世,捐獻器官讓7名病患重獲“新生”

2023年01月19日08:4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日照1月19日電 “兒子,你用另一種方式繼續活著,你是偉大的!”1月17日,山東省日照市東港區一位爸爸發的朋友圈,讓人熱淚盈眶……

生命因愛而開始,因關注而成長,因精神而延續。1月16日上午,張女士與家人一起,在青大附院為兒子丁少彤作了簡短的告別,隨后幫兒子捐出了心臟、肺臟、肝臟、雙腎臟、眼角膜。丁少彤捐獻的器官將幫助7人重獲“新生”。

騎自行車意外摔成重傷

丁少彤的父親透露,他們家住日照市東港區,兒子今年才20歲,是個十分懂事孝順的孩子。

1月11日下午,丁少彤在騎自行車時突然摔倒,傷勢嚴重,被迅速送到當地醫院急救。丁爸爸說,兒子送到醫院時已經陷入深度昏迷,被診斷為腦干損傷,已經失去手術指征,隻能進行保守治療,維持他的生命體征。

“他沒有自主呼吸,需要靠呼吸機維持呼吸,升壓藥維持血壓和心跳。”丁媽媽表示,“兒子再也沒有醒過來,情況越來越嚴重。”經過連續搶救,醫生告訴他們,丁少彤實際已處於腦死亡狀態。

“我想讓他的心臟重新跳動,想讓他繼續呼吸,想讓他身上的器官活在需要的人身上。”丁爸爸表示,無論如何,他希望兒子的生命可以得到延續。經歷了喪子之痛,他希望幫助兒子把器官捐獻給有需要的患者。

看著病床上的兒子滿身管子,丁爸爸淚流不止。經過一夜深思熟慮,他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替兒子捐獻器官。他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妻子,這讓沉浸在悲傷中不知所措的丁媽媽猛然驚醒:“兒子之前曾經說過,如果有機會一定要捐獻器官。”

第二天,丁爸爸主動找到日照市紅十字會,說想幫兒子捐獻器官。1月13日,日照市紅十字會聯系到了青大附院器官捐獻辦公室,工作人員即刻趕往日照當地醫院。

沉默、徘徊、流淚……丁媽媽手裡的“人體器官捐獻知情同意書”被攥得滿是褶皺,“兒子,爸爸媽媽幫你完成心願。兒子,對不起,沒能好好陪你……”在相關工作人員的見証下,家屬簽署器官捐獻同意書。

當天下午,丁少彤被護送轉運至青大附院器官捐獻監護室。

再看一眼兒子,丁媽媽看著醫生傳來丁少彤的視頻。受訪者供圖

再看一眼兒子,丁媽媽看著醫生傳來丁少彤的視頻。受訪者供圖

讓7名病患重獲“新生”

“少彤離開了,時間是9點22分。”坐在手術室門口的丁媽媽手機上收到這樣一條信息。手術室裡,肅穆的氣氛將空氣凝固,“向捐獻者默哀……”青島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捐獻協調員、死亡判定專家、手術人員集體向捐獻者默哀致敬。最終,丁少彤捐獻出了心臟、肺臟、肝臟、雙腎臟和眼角膜。

按照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系統分配,丁少彤的心臟、肺臟分別以最快的速度轉運至鄭州、浙江,肝臟、雙腎臟、眼角膜分配到了青島。據悉,丁少彤捐獻的器官將為5名終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帶來新生,讓2名眼病患者迎來光明。

工作人員集體向捐獻者默哀致敬。視頻截圖

工作人員集體向丁少彤默哀致敬。視頻截圖

回憶:身殘志堅從小刻苦學習

從丁爸爸口中得知,丁少彤出生在盛夏,生下來就愛笑,性格像夏天一樣熱烈溫暖。當全家人都沉浸在添新丁的喜悅中時,一個噩耗傳來,一個半月大的丁少彤被確診為先天性耳聾。

未來的他如何生活學習,也讓家人犯了難。好在丁少彤自己非常努力,從來沒有因為耳朵問題而自暴自棄。丁爸爸說,為了追上同學們的學習進度,每天放學兒子都要自己學習兩個小時,雷打不動。努力是有收獲的,期末考試兒子的成績升至班級第14名,不僅老師很驚訝,就連看著兒子每天默默努力的丁爸爸也非常驚喜。

“那時候,我們做父母的對兒子的未來放心不少,畢竟他是個肯吃苦有毅力的孩子。”回憶起兒子的往事,丁爸爸忍不住啜泣。“他從小學就展現出對畫畫的熱愛,房間裡貼滿了自己構思的畫作,貼了滿滿一牆。”丁爸爸說。

丁少彤生前照片。受訪者供圖

丁少彤生前照片。受訪者供圖

聲音:希望兒子的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延續

“我們都會懷念他的,少彤是個極可愛的好孩子。”這是丁少彤最喜歡的初中班主任王老師給丁爸爸留言,“器官捐獻的決定非常符合少彤的性格,他永遠善良暖心。”在王老師眼中,丁少彤是個樂於助人的孩子,他會幫同學打掃衛生,看到同學自行車壞了也會主動幫忙修理。

2022年10月,丁少彤從學校回家時跟父親說自己想要參加春季高考。丁爸爸高興地撫摸著兒子的頭說:“好小子,隻要你想學,爸爸全力支持。”同年11月,丁少彤報名全力備戰春季高考。但是命運卻跟他開了一個玩笑,他的離開承載了太多的不舍跟遺憾,但他的善良美好繼續留在這人世間。

丁媽媽說,“因為我們正在經歷失去親人的痛苦,雖有萬分不舍,但希望兒子的生命能夠通過器官捐獻得到另一種方式的延續,還能為其他深受疾病折磨的家庭帶去生的希望,這也算是圓了他的一個夢想。” (宋翠 費洪濤 於坤帥)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舉行第三次會議 表決通過了提交代表醞釀討論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名單和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名單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山東大廈舉行第三次會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武、陸治原、楊東奇、王宇燕、張江汀、孫立成、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惠新安和主席團成員出席,孫立成主持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