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記者回訪王軍成教授:堅持做國家需要的事情

2023年01月1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學家們奮力攻關,引領我國科技事業不斷創新發展——

涵養優良學風 勇攀科研高峰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過去一年,在科技強國一線,涌現出很多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他們用專注和專業突破一道道世界難題,在奮力攻關中,弘揚科學家精神,培育創新文化,涵養優良學風。

自2021年底開欄以來,本報“講述·弘揚科學家精神”欄目累計刊發40期報道,報道了一大批來自各行各業的科學家。春節前夕,本報記者回訪曾經報道過的部分科學家,傾聽他們心懷家國、求實創新、協力攻關、默默奉獻的動人故事,感悟他們身上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科學家精神。

——編 者

距離第一次見到國家海洋監測設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王軍成教授,已過去一年時間。可初見時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王軍成兩鬢已是斑白,身著一件陳舊的深灰色大褂,手中握筆,伏案修改著學術論文,聽到記者的聲音,他抬起頭來,露出和藹可親的笑容。

厲運周攝

厲運周攝

四十余載,從青絲到白發,王軍成持續在海洋監測領域耕耘。浮標是海洋環境探測、監測的基礎裝備,在上世紀80年代以前,我國的國產浮標裝備和相關技術應用幾乎空白,而國際上已經建立了業務化的浮標監測網。王軍成帶領團隊走遍沿海,每天向國家海洋局和中國氣象局提供約3萬組氣象水文數據,為我國發展海洋事業提供了技術支撐。

“我這輩子,人在陸上,根在海裡。”這是王軍成常說的一句話。從事海洋浮標研究異常艱苦,甚至充滿危險。有一次,王軍成與團隊成員乘船去檢修浮標,那天風大,海浪高達2米,他一邊修一邊吐﹔那次作業,船與浮標發生了猛烈碰撞,危急時刻,他隻能系上繩子、套上救生圈逃生。

再次提起這些經歷,王軍成仍心有余悸。環境異常艱苦,但王軍成依然篤行不怠。“必須加快新型智能海洋浮標研發,讓新一代浮標充滿‘智慧’。”採訪時,談及下一步工作,王軍成興奮不已,他的眼裡閃著光彩,那是他對海洋事業發自內心的熱愛。

過去一年,王軍成依然忙碌,帶領團隊日夜攻關,開展自主可控的浮標智能化前沿技術研究。新年伊始,馬不停蹄,他們正忙於重點攻克浮標智能化研究的一些關鍵技術,推動實現我國海洋監測浮標網從“自動化”向“智能化”的升級換代。

記得上次採訪時,先生指著窗外的一座山說,平日裡,他總會抽出時間去爬山。“科學事業就像攀登,有陡如峭壁的山坡,甚至充滿危險,唯有堅持下來,才能‘一覽眾山小’。”

建功海洋,矢志報國,幾十載如一日,初心始終不改,堅持做國家需要的事情,這種精神令人肅然起敬。他希望這種精神在有志青年中得以傳承,化為理想信念的火種,最終匯聚成獻身海洋事業、報效祖國的磅礡力量。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第 06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舉行第三次會議 表決通過了提交代表醞釀討論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名單和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名單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山東大廈舉行第三次會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武、陸治原、楊東奇、王宇燕、張江汀、孫立成、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惠新安和主席團成員出席,孫立成主持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