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奏響鄉村振興“協奏曲” 書寫共同富裕“新答卷”

顧玉雪
2023年01月1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起步之年,“三農”工作意義重大。

廣袤的齊魯大地,正處在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提檔升級的關鍵階段。邁入新征程,山東扛牢農業大省責任,錨定“走在前、開新局”目標,堅決維護糧食安全、大力發展鄉村富民產業、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筑牢鄉村振興“四梁八柱”,拓展共同富裕之路,一幅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的壯美畫卷正徐徐展開。

產業富民——

打造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齊魯樣板成色更足

合作社工作人員在分裝彩椒。人民網 喬姝攝

冬藏秋實,寒蘊春華。走進“中國蔬菜之鄉”壽光,在洛城街道東斟灌村種植戶李義海的大棚裡,紅彩椒、黃彩椒碩果累累,等待著採收、打包、裝車。

“這個大棚種植了2萬棵五彩椒,今年純收入能達到30萬至40萬,兩年即可收回大棚成本。”東斟灌村黨委書記李新生如數家珍,“村裡成立合作社以來,將全村種植戶都聯合了起來,以種植溫室五彩椒為主,現有蔬菜大棚640個,佔地面積超過6萬畝,年產優質彩椒22000噸,產值達到1.5億。”

如今,斟灌五彩椒產品已遠銷至甘肅、貴州、西藏等全國多個省份以及俄羅斯等地,品牌做出了知名度,村民收入也水漲船高。2022年,村集體收入達到180萬元,人均純收入4.3萬元。

走上產業轉型之路前,東斟灌村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業村,既沒有區位優勢,也沒有資源優勢,以種植棉花、小麥和玉米為主,村集體收入不足3萬元。

近年來,東斟灌村在村黨支部引領下,先后領辦了“斟都”果菜專業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和資金互助合作社,逐步探索可復制、可推廣、可示范、可帶動的蔬菜產業化道路,做大做強彩椒產業,實現了村庄產業興旺、村民共同富裕。

數據顯示,壽光正在運營的果蔬合作社近1500家,擁有種植面積60萬畝、年產量450萬噸、年交易量900多萬噸,是全國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價格形成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以壽光蔬菜為核心的千億級蔬菜產業集群入選我國首批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

新芽歲歲破枝,枝干年年伸展。

壽光前端拎穩“菜籃子”,做好標准制定、種子研發、技術創新﹔后端端牢“菜盤子”,培育特色蔬菜和預制菜品牌、打通高端銷售渠道﹔中間以合作社、家庭農場為主體,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全鏈條發力,加速實現到2025年打造千億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的目標。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來,山東著力塑造特色產業,推動壽光蔬菜、煙台蘋果等國家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邁向千億級﹔實施農業全產業鏈培育計劃,加快培育農業“鏈主”企業,構建全環節提升、全鏈條增值、全產業融合發展格局。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重中之重。如何搞好“政府引導、企業主導、農民參與、利益聯結”的產業發展模式,把產業增值收益更多留在農村,就業機會更多留給農民?

今年的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3年,山東將大力發展鄉村富民產業,梯次培育7~8個千億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新增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20家左右,建設10個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先行縣,打造一批預制菜產業高地。積極發展直播電商、鄉村旅游、休閑農業、智慧農業,培育一大批鄉土產業。

這些,都是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提檔升級的體現。在阡陌縱橫的鄉野大地上,蓬勃發展的鄉村產業落地生根,讓廣大農民腰包越來越鼓,日子越來越美。

藏糧於技——

科技創新助力鄉村振興,齊魯糧倉“豐”景獨好

黑土湖村水稻豐收。資料照片

“農閑人不閑,致富不停歇。”寒冬正凜,山東費縣探沂鎮黑土湖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崔興龍除了忙於“涑河黑土湖”品牌的運營之外,還在謀劃著新一年的水稻育苗育秧。去年,黑土湖村的400畝有機水稻喜獲豐收,其中,山東省農業科學院提供的“聖香66”和“濟軟1802”兩個優質稻種,將“畝產量1200斤”的理想變成了沉甸甸的收獲。

黑土湖村的水稻產業圖景中,科技助農的力量始終在涌動。

2021年,針對黑土湖水稻插秧已過最佳季節的問題,濕地農業與生態研究所的專家團隊提出對策,選擇4個優質高產水稻新品種分批種植,同時增施有機肥和葉面肥,沃根壯苗,防控病害。

在整個生產季節過程中,科技人員全程跟蹤關鍵農時,制作“明白紙”指導村民做好田間管理,共計培訓水稻種植人員1000余人次,有效保障了黑土湖村第一年水稻種植的成功。

去年,研究所又提供了5000斤水稻原種,並指導合作社的年輕人進行育秧。當他們掌握該項技術之后,不僅能滿足自己生產需求,還能為其他種植戶提供水稻秧苗,推動水稻種植的規模化生產和產業化發展。

為耕者謀利,為人民造福。“科教興村”不僅打通科技進村入戶通道,也為現代化農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沂蒙山區的偏遠鄉村,更深入地融入到了農業現代化的大潮中。

2020年6月開始,山東省農業科學院施“三個突破”戰略,利用3年時間,選派300人,投資3億以上,在山東中、西、東部分別選擇鄆城、費縣、招遠三個縣(市),將科技成果送到田間地頭,“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著農民賺”,聚力打造鄉村振興科技引領型齊魯樣板。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提出“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作為農業大省,山東是農業科技助力鄉村振興的一片沃土。

夯實基礎確保豐收,要藏糧於技。據山東省農業農村廳統計,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7456.7萬畝,為山東連續兩年糧食產量穩定在1100億斤以上提供了重要支撐。其中,良種對糧食增產貢獻率達到47%,主要糧食作物關鍵技術推廣普及率達到80%以上。

東營市河口區地處黃河入海口,鹽鹼地多達69.72萬畝。近年來,當地依托科技創新,在良種培育、鹽鹼地種植等方面下功夫,打造國家級耐鹽鹼種業應用示范區,大豆新品種“齊黃34”實現平均畝產329.3公斤。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科技種田為糧食穩產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撐,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紅火。

2022年底,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實施新一輪糧食產能提升行動。山東將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全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快選育突破性新品種,不斷加大糧食生產政策扶持力度,持續穩定和擴大糧食生產、保障重要農產品供給。整體創建一批噸糧縣、噸糧鎮,支持德州等有條件的市開展“噸半糧”產能建設,打造沿黃“齊魯糧倉”。

鄉村建設——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農民增收致富有奔頭

志願者為裡峪村游客提供咨詢服務。 資料照片

在山東泰安,有這樣一幅鄉村振興版的富春山居圖——

位於道朗鎮北部山區的裡峪村,森林覆蓋率達97%,山林面積5000多畝,氣候溫和怡人。村落間水泥路暢通整潔,石屋古橋相映成畫,百年皂角、板栗等古樹形態各異,農家樂紅紅火火,游人四季不斷,美好鄉村生活讓人樂而忘返。

誰會想到,這裡曾經是一個藏在大山深處的窮山溝,由於交通閉塞、土地貧瘠,農民找不到掙錢的門路,出去謀生的青年人都不願再回來。裡峪村所處的九女峰片區,包括19個行政村、1.3萬人,截至2016年,還有3個省級貧困村,1個市級貧困村,一度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痛點。

逐漸凋敝的鄉村,何以煥發生機?

“近年來我們大力發展鄉村游,通過成立農家樂聯盟,對經營戶進行提升和監管,這樣既留住了游客還增加了群眾的收入,同時我們還大力發展林果產品及深加工、民宿和戶外團建,形成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裡峪村黨支部書記朱強強說。

通過充分挖掘特色鄉村文化,裡峪村持續擦亮“泰山人家•春天裡峪”鄉村旅游品牌,“打掃好庭院,搭建大戲台,唱響振興戲”,人居環境、產業結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集體收入由 2013 年的4萬多元,到2022年已達 60 余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 4000 元左右增加到了 18000 元以上。

中國美麗休閑鄉村、首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好客山東最美鄉村、全國文明村鎮……這些稱號見証著裡峪村的蝶變,掀開了美好鄉村圖景的一角。

近年來,泰安市委市政府和山東文旅集團以新型城鎮化為背景,以鄉村振興為抓手,以三產融合為內核,聚焦產、學、養、游四大核心產業,在泰安九女峰打造了集鄉村文旅、康養度假、高效農業於一體的國家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

鄉村建設不僅要塑形,更要鑄魂。

在九女峰的山鄉巨變中,鄉村記憶、鄉愁文化成為激活鄉村的內生力量,之於鄉村振興的重要意義在於追溯鄉村的價值,通過對鄉村傳統價值的轉化,將資源優勢變為發展經濟優勢,讓農民就地過上更加富足、更加便利、更有奔頭的新生活。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明確“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最近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農村現代化是建設農業強國的內在要求和必要條件,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農業強國的應有之義。

近年來,山東不斷推動農村基礎設施網提檔升級,積極推進公共服務縣鄉村一體化,加快建設“四好農村路”、清潔能源、數字鄉村等,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質量,代村、三澗溪、耿店等新典型不斷涌現,至2022年累計建設省級美麗鄉村2500個,建成美麗庭院287萬戶,在鄉村全域星羅棋布、串珠成鏈,帶動齊魯大地向“田園美、生態美”轉變,廣大農民揚起精氣神,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大計藏於鄉野,文明始於鄉野。站在新的發展門檻上,山東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升級打造“看得見青山、望得見綠水、留得住鄉愁、嗅得到炊煙、聞得見雞鳴”的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讓綠水青山成為致富的新希望,讓鄉村文明成為賡續不斷的薪火,讓中國式現代化的“山東模樣”更加清晰、美麗。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舉行第三次會議 表決通過了提交代表醞釀討論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名單和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名單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山東大廈舉行第三次會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武、陸治原、楊東奇、王宇燕、張江汀、孫立成、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惠新安和主席團成員出席,孫立成主持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