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焦點圖

新春走基層|山東日照:鹵水豆腐散發記憶裡的味道

2023年01月17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把生豆漿倒入鍋中。陳光金攝
把生豆漿倒入鍋中。陳光金攝

人民網日照1月17日電  “臘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磨豆腐”,就是祈禱來年都是福。在山東日照鄉村,每年臘月二十五,每家都要磨上一些豆腐。豆腐諧音“兜福”,寓意過年的好彩頭,也有著“頭富、都富”的美好寓意。

山東日照許多地方一直用父輩傳下來的古法手藝做豆腐,在濃濃的豆香中,期盼新的一年生活過得富足有余。

1月16日,在日照市夏庄鎮薛家石嶺村,薛俊明夫婦正在忙著做豆腐,房間不大,整個人裹在濃得化不開的水霧裡。冬至過后,薛俊明夫婦忙得就沒停歇過。

要想做出好吃的豆腐可不是一件容易事。薛俊明夫婦制作豆腐的流程除機械打漿外,其余均按古法規程操作——大鍋燒漿、鹵水點漿、上框裝漿、大石壓制、放架晾置、切塊成形,道道工序,非常講究。其中,點漿、包豆腐是整個做豆腐過程中最具有特色的技藝流程。點漿是整個豆腐制作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耐心和技巧缺一不可,通常由他的妻子把關。

“相比市面上的一些石膏豆腐,我一直用的是鹽鹵點漿,這樣做出來的豆腐白如玉、凝如脂、嫩勁可口,口感更有彈性。”薛俊明介紹,包豆腐的時候力量要均勻,四個角要包勻、平整,否則腦花容易溢出。

1個多小時后,豆腐做好了。薛俊明說,“傳統的技藝制作豆腐,最地道最鮮美,並且無論煎、炒、蒸、煮,端上桌子仍棱角分明。鹵水豆腐裡是年味兒,是記憶裡的味道。”(聶俊穹 宋洪飛)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