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中國民間藝術活化石  八百年不散的胡集書會

張代生
2023年01月0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兩樹之間拉塊布,扎個簡易台子,鼓聲陣陣,弦聲淙淙。

年過花甲的藝壇前輩,風華正茂的后起之秀,你方唱罷我登場。西河大鼓、山東落子、三弦、快板……眾多曲種輪番亮相。觀眾摩肩接踵,川流不息。

每年正月十二,全國各地的民間藝人匯集山東省惠民縣胡集鎮,一年一度的胡集書會由此開始,一幕曲藝大戲精彩上演。

一日能看千台戲  三天讀遍萬卷書

胡集書會始於宋元,興於明清,迄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兩大民間傳統書會之一,是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被譽為“中國民間藝術的活化石”。

說起胡集書會的起源,胡集鎮原文化站站長胡同利介紹道,傳說很久以前,從南邊來了個唱漁鼓的,從北邊來了個說落子的,兩人相見,誰也不服誰,隨即唱起了對台戲,結果沒能分出高低。於是,兩人相約,明年此時再來這裡比賽。第二年,兩人都來了,而且是帶著自己的徒弟、朋友一起來的。如此連續幾年,藝人們越來越多,觀眾越來越多,影響也越來越大,后經雙方協商,約定每年農歷正月十二來胡集以書會友,以賽促技,久而久之,便有了每年一度的胡集書會。

傳統的胡集書會,分為前節、正節、偏節。年初一到正月十一,是胡集書會的前節。以前,交通不便,很多藝人要靠腳力走到胡集,“吃完年初一的餃子,帶著衣服、書鼓、器具就要動身了。”老藝人回憶。

藝人們邊趕路邊給沿途村民說書,順便掙點盤纏。正月十一晚上,各路藝人齊聚胡集。正月十二到十六,是胡集書會的正節。正月十二還是胡集大集開集的日子,一大早,所有的說書藝人會集合在一個特定的地方,擺好場子,開始說書。正月十七到二十一,是胡集書會的偏節。這段時間,藝人們被各村請去,繼續演出,表演到正月二十一。

竹板聲、琴弦聲、說唱聲。南腔北調,說古論今。每年,過完年到胡集書會聽書,是方圓幾十裡群眾的一件樂事。

書會上,山東快書、京韻大鼓、陝西快書、山東琴書、單弦、梅花大鼓、西河大鼓等幾十個曲藝曲種同時上演。

台上擊鼓弄弦,彈拉說唱,台下擊掌叫好,鼓勁加油。一個胡集書會能讓喜愛曲藝的群眾過足了戲癮,素有“一日能看千台戲,三天讀遍萬卷書”的說法。

上世紀八十年代書會現場  照片由胡集鎮提供

上世紀八十年代書會現場 照片由胡集鎮提供

不圖宅子不圖地  就圖胡集能看戲

“嫁到胡集,不圖宅子不圖地,就圖胡集能看戲。”說起胡集書會,村民路克娥說。

歷史上,胡集是魯北地區的交通重鎮和經貿重鎮,這裡有著濃厚的曲藝表演習俗與氛圍。在當地,村民對胡集書會的喜愛深入到了骨子裡。有的老人,每年堅持來書會聽書,即使腿腳不好了,也讓兒子用輪椅推著來。

聽大書,賞小曲,每年春節過后,勞作了一年的村民,為能美美地享受這送到家門口的文化大餐而自豪。

“願意干這個事兒,每年一次,和久違的朋友見見面,像閨女走娘家一樣。”無棣縣東蘆馬村的朱延安說。

藝人們也非常願意到胡集書會演出。過去沒有汽車,有的藝人騎著自行車,后架上綁著被褥就來了。演出時,兩人一檔,一個彈大三弦,一個擊鼓演唱,演唱者把矮腳鼓架往自行車后面的被褥上一放,鼓鍵子嘣嘣一敲,扯開嗓門就唱起來。

為了給藝人們提供更好的演出場所,1985年,當地政府修建了可容納八百多人的曲藝廳。當年,劉蘭芳第二次到胡集演出的時候,房頂上坐滿了人,院子裡也全是人,甚至把院牆都擠倒了。很多人被踩掉了鞋,演出結束后,足足撿了三大筐的鞋。

全國許多曲藝表演藝術家都曾到過胡集書會,如著名山東快書藝術大師、高派山東快書創始人高元鈞,楊派山東快書創始人楊立德,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姜昆、唐杰忠等。

“胡集這片土地,養育了說書藝人,說書藝人也滋潤了胡集這方土地。因為有眾多喜愛聽說書的,藝人們才敢來,才願意來﹔也因為藝人們常來,使得胡集這片土地的民俗文化更豐富,人們也更加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胡同利說。

鼓聲陣陣頌盛世 雲端展演受熱捧

走進新時代,八百年胡集書會也煥發了新春。在當地有關部門的積極策劃下,胡集書會不斷創新。每年,在舉辦書會的同時,大力發展文化旅游,民俗游,在藝術形式上推陳出新。

現在,雖然沒有正節、偏節說法了,但是書會之前的一些內容還都保留。

2019年的胡集書會,吸引了300余名藝人前來,集中展示了32個曲藝曲種,吸引了15萬人次的群眾參加。書會上,籍薇、種玉杰、紀鳴亮、陰軍等曲藝名家紛紛登台表演,觀眾大呼過癮。其中,內蒙古、江西等地藝人帶來的信河道情、烏力格爾等地方特色曲種首次亮相,優美動人的唱腔、細膩入微的表演,帶著濃郁贛州及草原特色的風格,讓人耳目一新。

主會場外,在胡集鎮的街道兩邊,借助行道樹搭起了台子,三十多個台子沿街擺開,一時間,絲弦悠揚,鼓聲鏗鏘,各個台前觀者如潮,熱鬧非凡。

說不盡的勸人方,唱不完的報母恩。書會上,除了傳統曲目,藝人們也與時俱進,自編自演了一些歌頌新人新事新風尚的節目。正所謂,鼓聲陣陣頌盛世,弦聲淙淙惹人醉。

圖2 2019年胡集書會主會場  照片由胡集鎮提供

2019年胡集書會主會場 照片由胡集鎮提供

近兩年,因為疫情,2021年、2022年胡集書會連續兩屆網上舉辦。“雲端”的胡集書會同樣受熱捧。2022年的“雲端”展演,因為報名異常踴躍,優秀節目眾多,舉辦方臨時將原計劃的3場展播增加到4場。

內蒙古准格爾旗的烏蘭牧騎賈文強曾經多次到胡集書會參演。近年來,他又連續兩年參加胡集書會網絡展播。他的作品對口呱嘴《百年華誕慶繁榮》借助傳統曲藝,將愛國之情和紅色精神相結合,深受群眾歡迎。

賈文強說:“山東的老百姓特別喜歡曲藝,他們喜歡的是藝術。我第一次去胡集演出時,演完剛下台,一位老人拉著我的手說,你演的太好了,可惜我隻看了一半,我是從德州過來的,你能不能再給我演一下啊?當時我感動得都快哭了!隻有真心喜歡曲藝的人才會跑一百公裡去看演出。我立刻給這個老人演了一遍。胡集書會是跟老百姓近距離接觸的演出,非常接地氣。作為烏蘭牧騎的演員,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我願意把好的藝術獻給最接地氣的觀眾。”

隻要有民眾喜歡  曲藝就不會衰亡

文化是一個國度、一個民族的魂魄,千百年來通過五彩繽紛的形式沿襲傳承,也正因如此,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以長盛不衰。作為中國北方純粹的民間自發形成的說書交易活動,胡集書會也是研究中國民間曲藝發展的一個窗口。

為了保護、弘揚、傳承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當地政府從2000年開始,為藝人發放路費補助。2007年起,進一步改為政府付費買單,請藝人們進村演出,送書下鄉,穩定了市場,受到了藝人和村民的普遍歡迎。2017年,當地政府又建成胡集書會文化展廳。為鼓勵吸引更多曲藝新人到胡集說書獻藝,注入新活力,自2014年始,胡集書會每年正月十一舉辦擂台賽,同時還舉辦新人專場。

另外,惠民縣還有意識的培養當地的小戲迷。2019年胡集書會上,就有不少小戲迷參加演出。 11歲的小藝人楊一帆,雖然年齡小,但是一段韻味獨特、字正腔圓的西河大鼓唱得剛柔並濟、鏗鏘有力。

“很喜歡這門藝術,這是我們非物質文化遺產,我一定學好,把它傳承下去。”楊一帆表示。

73歲的胡集當地竹板兒三弦老藝人白曰華感嘆道:“說了幾十年書,有感情了。就是不吃飯,也得說書。盼著能多出來一些喜歡說書的年輕人。”

  竹板兒三弦老藝人白曰華在演出  照片由胡集鎮提供

竹板兒三弦老藝人白曰華在演出 照片由胡集鎮提供

遼寧許氏西河大鼓創始人許同貴,幾乎每年都來胡集書會參加演出。這兩年胡集書會改為線上舉辦,許同貴也積極參與。他說:“中國曲藝要變革,要創新,繼承是基礎,創新才是出路。”

近年來,在舉辦書會的同時,當地還同時舉辦非遺展、民俗展、攝影展、元宵節燈展、曲藝論壇等。

籍薇表示:“民族藝術是我們中華的韻、民族的魂,我們不能丟掉魂!胡集書會這種傳承和發展方式對我們今天弘揚中華民族藝術,中華民族文化非常的好。隻要有民眾喜歡,曲藝就不會衰亡,因為曲藝生長在民眾之中。”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山東省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陳希宣布中央決定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林武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不再兼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林武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12月29日,山東省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中央組織部部長陳希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不再兼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林武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林武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不再兼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林武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藍佛安同志任山西省委書記。…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權威發布】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