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暖心!菏澤愛心夫婦熬制“抗疫中藥大鍋湯”

2022年12月24日20:0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菏澤12月24日電(劉祺)“大家注意,中藥不能喝涼了,回家你要是感覺有點涼,就得熱熱,一次喝一杯子就行。”近日,山東菏澤市鄆城縣唐塔街道花園社區善德中醫門口排起了長隊,居民拿著快餐杯、保溫盒等有序領取中藥“大鍋湯”。

居民排隊領取中藥“大鍋湯”。視頻截圖

居民排隊領取中藥“大鍋湯”。視頻截圖

“不要一分錢,你說說鳳菊這兩口子多棒,我老伴發燒咳嗽,今天是第三天來領中藥了,喝了明顯見效果。”家住時代豪庭小區的黃大爺伸大拇指點贊。

他口中的愛心兩口是善德中醫的王善德、劉鳳菊夫婦。2017年,劉鳳菊在花園社區成立“沒有圍牆的敬老院”,每月農歷初一、十五,邀請周邊的老年人圍坐吃餃子宴。劉鳳菊的家庭獲評為全國最美家庭、山東省五好家庭﹔劉鳳菊獲評為山東省最美志願者、山東省十佳孝心人物。

劉鳳菊、王善德夫婦在熬制中藥“大鍋湯”。視頻截圖

劉鳳菊、王善德夫婦在熬制中藥“大鍋湯”。視頻截圖

“我一直從事中醫的診治,最近,我們周圍的親戚朋友有不少發燒、嗓子疼的。我倆從上周開始小范圍熬制中藥,先后調了四個藥方,就在我們的職工中試藥,效果比較好。於是我們大量採購中藥材,買了大鍋熬藥。藥材一共是15樣,有木蝴蝶、黃芩、連翹等。通過微信群、朋友圈等告知周圍有需要的居民來領。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時候,我家老爺爺就在街上用大鍋熬藥分發,咱現在也繼承這個家風,為抗疫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我覺得很快樂。”劉鳳菊介紹完情況后,忙著囑咐來領藥的人注意服用事項。

說話間,劉鳳菊微信裡的一條轉賬信息,讓她滿眼含淚。“這500元請務必收下,算在購買藥材裡。”這是她的小姐妹發過來的愛心捐款。“謝謝您,收下了,相信這個冬天很快就會過去。”劉鳳菊說,“還有愛心人士在領藥時,硬塞給我錢,這都用來買藥材。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紛紛參與進來,就一定能戰勝疫情。”

西代庄村黨支部書記鄭汝奎在村裡熬制中藥“大鍋湯”。視頻截圖

西代庄村黨支部書記鄭汝奎在村裡熬制中藥“大鍋湯”。視頻截圖

愛心“大鍋湯”,吸引越來越多的愛心人士參與進來。在臨近的唐塔街道西代庄村,村黨支部書記鄭汝奎也在村裡熬了“大鍋湯”。“我這是抄優秀生的作業,同時緩解他們的壓力。我從劉鳳菊那裡要來方子,拿出1萬塊錢專門到菏澤藥材公司採購中藥材,熬制后,本村村民和附近住戶都可以來領。” 鄭汝奎表示,我們一天能熬制300余碗,可以緩解附近居民的就醫需求。

熬制好了的中藥“大鍋湯”。視頻截圖

熬制好了的中藥“大鍋湯”。視頻截圖

“因為這個事能幫到大家,在這個最關鍵的時候,咱應該該擔當的要擔當,國家都已經給咱擋了三年了,咱現在對咱自己老百姓來說,咱能盡點力所能及的事,能干點給身邊群眾真正解決問題的事,我覺得是最大的快樂。”劉鳳菊說。

目前,鄆城縣各界愛心人士紛紛參與,進行免費中藥熬制、愛心公益藥箱設置、獨居老人健康監管、村醫上門服務等組成一幅幅抗疫圖卷,溫暖並激勵著著整座城市。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開幕 李干杰黃曉薇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出席 12月21日上午,山東省婦女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濟南開幕。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婦聯黨組書記黃曉薇視頻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12月1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克強總理、李強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指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二十大后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於我們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真抓實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山東省委常委會議軍會議召開 堅決扛牢黨管武裝政治責任 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高質量發展
  省委常委會議軍會議召開 堅決扛牢黨管武裝政治責任 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高質量發展 12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議軍會議召開,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圍繞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總結工作、研究措施,奮力開創新時代黨管武裝工作新局面。 省委書記、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