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水土保持

黨建引領 品牌賦能

努力開創水土保持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2年11月22日10:33 |
小字號

近日,山東省水利廳公布黨建創新案例獲獎名單,水土保持處黨支部榮獲一等獎。

近年來,水土保持處黨支部砥礪深耕“山青水綠黨旗紅”黨建品牌,以強化組織功能為抓手,推動業務職能提檔升級,黨建業務呈現融合發展、齊頭並進的良好態勢,連續四年在全國水土保持規劃實施情況考核評估中獲得優秀等次,連續兩年在黨建考核中獲評“過硬黨支部”。“山青水綠黨旗紅”黨建品牌在廳直系統黨建品牌大賽中獲得二等獎。

強化政治引領,壓牢綠色發展“壓艙石”。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品牌創建的主題主線貫穿始終,讓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成為統領水土保持工作的“綱”和“魂”。完善制度學,把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納入每年理論學習計劃,納入主題黨日活動,靶向性發揮“學習強國”“燈塔—黨建在線”等平台作用,常態化開展“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活動,經常性組織實踐教學,多層次、多形式、多維度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走心入腦。形成機制做,貫徹落實習近平在深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牽頭下發《推動山東省黃河流域水土保持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科學規劃“十四五”發展藍圖和實現路徑,將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寫進文件、列入規劃,形成貫徹落實長效機制。聯系實際抓,出台《山東省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標准化監管暫行辦法》《山東省水土保持技術服務市場管理辦法》《山東省水土保持目標責任考核辦法》,推動水土保持由減量降級向提質增效轉變。調研報告《弘揚優秀傳統生態文化提高水土保持效能》獲得全省政府系統優秀調研成果二等獎。

強化組織功能,擰緊綠色發展“防滑鏈”。著眼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強化支部組織功能作為品牌創建的根本抓手,讓綠色發展理念體現到定政策、抓落實、促改革每一個環節中。集智攻關有底色,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充分發揮黨建統領作用,把“三重一大”等事關水土保持工作的事項納入支部議事范圍,堅持議事先議政,把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落實“第一議題”的重中之重,確保民主議事、集智攻關始終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聚焦發力,讓綠色發展理念始終在黨旗上飄揚。黨性鍛煉守底線,定期組織黨員開展承諾踐諾活動,結合水土保持業務實際,發動支部黨員對照黨章黨規查擺問題、淬煉黨性,讓黨內監督圍著青山跑、跟著綠水轉,確保用全局管住局部,用原則管住感情,用政策管住利益,全省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專項整治行動查改問題項目1.3萬余個,水土保持重點工程“回頭看”查改問題268個,水土保持生態紅線越繃越緊。教育管理強底氣,把黨員踐行生態文明理念情況作為重要標准,納入黨員積分量化管理,結合公務員平時考核常態化開展民主評議活動,全面落實黨務公開制度,讓“比學趕幫超”朝著“山水林田湖”同向發力、同頻共振﹔常態化長效化開展“打卡紅地標、爭做紅傳人”活動,讓支部黨員在青山綠水間傳承紅精神紅傳統,始終保持綠色發展定力不跑偏不走樣。

強化基礎支撐,激活綠色發展“驅動器”。大力弘揚“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把黨員干部隊伍作風能力建設作為品牌創建基本支撐,為落實水土保持生態建設任務提力賦能。“嚴”字當頭治鬆。從嚴落實書記“第一責任”和委員“一崗雙責”,深入開展廉政風險排查防控,強化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應用,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及時破除僥幸心理,採取挂賬銷號方式抓好組織生活會查擺問題整改,確保支部黨員堅守底線、不越紅線。“精”字為要治短。圍繞綜合治理、監督管理、動態監測“三個四化”目標,精心組織實施全省水土保持高質量發展三年強基行動,深化理論研究、強化政策解讀、細化技術應用,推動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深度融合,補齊能力短板,讓每個人都成為水保工作的行家裡手。“實”字托底治虛。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聯建共建新路子新模式,與省調水中心聯建調水工程水系綠化生態廊道,與濟南市城鄉水務局聯建濟西濕地水土保持宣教基地,通過理論聯學、活動聯搞、成效聯查把虛功做實,發動支部黨員開展聯系群眾大走訪、水保難題大排查、服務社會大提升活動,在面對面的幫教、心貼心的服務中辦實事、求實效。

強化為民宗旨,打通綠色發展“快車道”。堅持水保為民、水保惠民,以水土流失防治成效作為品牌創建的試金石,讓齊魯大地處處綻放“水活有源、水清有韻、水美有景”的生態之花。簡化流程,貼心服務。積極對標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將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設施自主驗收報備納入“雙全雙百”工程,依托山東省政務服務事項管理系統,持續推動申請材料、審查要點標准化,推進申請、受理、審批、發証、歸檔電子化,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設施自主驗收報備實現“一網通辦”“即來即辦”“一次辦好”。重心下移,靠前服務。綜合發揮各級各類媒體作用,結合水土保持監督檢查,多維立體化推動水土保持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戶、進學校,先后深入156家企業開展面對面的普法宣傳、點對點的技術服務,積極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配合,走到哪裡就把理念傳播到哪裡。提升標准,優質服務。按照“一河清泉水、一條經濟帶、一道風景線、一根產業鏈”思路,積極推進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和水系綠化攻堅行動,變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為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水保工程成為鄉村振興的新亮點,全省創建國家水土保持生態示范縣3個、創建國家級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3個、國家級水土保持示范工程1個,數量居全國第一。(王效彥)

來源:山東省水利廳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