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青島市嶗山區正式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2022年11月22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11月19日,國家生態環境部在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南昌年會上對全國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進行命名表彰,標志著嶗山區正式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近年來,嶗山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珍視豐饒的海陸資源稟賦,把高水平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納入全區“五區同創”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奮力打造著“水清、天藍、地綠、景美”的美麗嶗山。先后榮獲省級生態區、首批省級海洋生態文明示范區、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國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區)。

自然生態本底優良,環境質量持續提升

青島市嶗山區,位於山東半島南部,傲立於浩浩黃海之濱,坐擁395.76平方公裡廣闊熱土和2880平方公裡蔚藍海域,95.71公裡海岸線風起潮涌,51.46%森林覆蓋率山秀水青。嶗山區兩面靠海,中間有山,山海一體,擁有“山、海、河、島、灣”等多種自然風貌,氣候宜人,風景秀麗,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人文景觀。

區域內有白沙河、張村河等18條主要河流,流域面積55.6平方公裡,河流水質達標率為100%。14個島群,32個海島,轄區海岸線全長95.71公裡。自然岸線保有率高達73.71%,遠超山東省管控目標。嶗山區有森林、灌叢、濕地、草甸、海岸等生態系統,是全省生物物種最豐富的區域,素有“山東植物王國”“天然藥庫”之稱。擁有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鳥類10種,Ⅱ級重點保護鳥類54種﹔沿海魚類200余種﹔藥材資源680余種。

嶗山區統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近三年,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分別為80.3%、89.3%、90.4%,空氣質量逐年提升。2021年,PM2.5、PM10濃度、空氣質量優良率均位列全市第一名。市控以上重點河流達標率和近岸海域水質優良率常年保持100%,危險廢物利用處置率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為100%。自然岸線保有率高達73.71%,遠超山東省40%的管控目標。生態環境質量持續位居青島市前列。

實施“上山下海”戰略,文旅產業提檔升級

嶗山山脈縱橫,群峰峭立,被譽為“海上名山第一”。嶗山人文歷史悠久,有“九宮八觀七十二庵”之說。擁有全市唯一國家級5A景區——嶗山風景名勝區,以及3個4A級景區、8個3A級景區。嶗山風景區被國務院確定為首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也是林業部確定的國家森林公園,人文景觀、自然景觀交相輝映。

作為青島市旅游業發展主陣地,嶗山區加快世界級旅游景區建設。嶗山旅游文化節、青島國際啤酒節、嶗山茶文化節、櫻桃節等各類特色節會異彩紛呈。“北宅櫻桃節”獲評全省最具鄉村振興推動力節慶,東麥窯和曉望社區獲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產業帶動富民增收。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

統籌城鄉發展力度,城市鄉村“各美其美”

城興鄉美,宜業怡居。

雕琢“城市工筆畫”,以繡花功夫打造美好生態家園,完善城鄉功能配套。實施小麥島生態修復工程,精心打造一批口袋公園、體育公園和城市綠道,形成縱橫串聯的綠色空間體系,浮山、金嶺山生態公園建成開放,石老人城市會客廳成為網紅景點,嶗山區正蝶變為亦城亦景、城在景中的公園城市。

寫意“鄉村水墨畫”,建設“保留鄉村風貌、具有城市基礎設施和城市公共服務水平的新農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2019年以來,累計完成90個農村社區生活污水治理,農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處理率達82.5%﹔完善城鄉環衛一體化,全市率先建成智慧環衛系統,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創建國家森林鄉村5個,省級森林村居17個,省、市級美麗鄉村示范村8個。

因地制宜,統籌發展,在嶗山,城市與鄉村共榮共生,二者和而不同,各美其美。

加快綠色產業發展,低碳經濟增添引擎

嶗山區堅持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深入推進“生態顏值”轉換為“發展增值”。政府綠色採購比例100%,城鎮新建綠色建筑比例88%﹔打造綠色有機茶園,開展嶗山茶數字農業試點。嚴格項目環評准入,實施產業園區節能環保提升工程,打造綠色節能低碳產業園區,將海綿理念融入園區改造,形成張弛有度的“節水有機體”。支持綠色產業發展,發起設立目標規模100億元的全國第一支“碳達峰、碳中和”主題綠色發展基金。建成全省首個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算力、數據、算法資源匯聚共享,智慧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山海與城市交融,自然與繁華共生,綠色理念滲透到嶗山的每個角落,彰顯著嶗山的生態魅力。今天的嶗山區,正以建設青島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區為統領,在山海交融中不斷探索生態文明建設的豐富內涵與實踐,為推進嶗山區跨越式高質量發展注入勃勃生機。(趙夢)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