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青島嶗山:守正創新,探索文明實踐新路徑

2022年11月22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雲卷雲舒,秋意正濃。日前,位於嶗山腳下的王哥庄街曲家庄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鼓聲激蕩,彩綢歡舞,歌聲飛揚...... 伴隨著鏗鏘激越的鼓聲,和著高亢激昂的旋律,一場以《新機遇新征程,鄉村振興再出發》為主題的文藝演出正在青島市嶗山區王哥庄街道曲家庄村文明實踐站精彩上演,社區黨員群眾用歌聲和舞蹈, 抒發喜悅之情和對美好未來的新期待。

1.曲家庄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上,百余名旗袍愛好者身著色彩絢麗的旗袍進行表演

曲家庄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上,百余名旗袍愛好者身著色彩絢麗的旗袍進行表演

據曲家庄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副站長周淑清介紹:“整台演出共有21個,節目涵蓋腰鼓,快板、戲曲、詩歌朗誦等多種形式……從創意、排練、表演全都是大家伙兒自己完成”。表演的是鄉裡鄉親,觀看的是街坊四鄰。在曲家庄社區,佔地580平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已經成為社區黨員群眾文化娛樂聚集地,點燃的是鄉村精神文化的星空。

建好文明實踐陣地,打造群眾精神家園

建成1.9萬余平方米文明實踐中心,打造了文明實踐中心雲平台,創意推出“山哥海妹”文明使者卡通形象,推出1個國家級、5個省級、28個市級優秀志願服務組織及項目,建設若七珠寶、冰心獎兒童圖書館等一批各具功能的文明實踐基地,打造嶗山道廉館、華陽清風館等一批特色站,設立非遺傳承人蘇霞、文明家庭代表劉偉浩等一批家庭站......  

2.嶗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外景

嶗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外景

2022年,嶗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亮點紛呈,成績亮眼。目前,嶗山區擁有1個區級文明實踐中心、5個街道文明實踐所、167個社區文明實踐站,實現文明實踐陣地100%覆蓋。同時,嶗山區將文明實踐中心與黨群服務中心有機結合,創新設置“7+X”標准化建設體系,架起鏈接黨建、社會工作、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心理疏導等多類資源的橋梁。

近年來,嶗山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指示精神,創新實施“六基工程”,全面加強基層基礎建設,通過整合多方資源、聚焦群眾需求,持續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延伸服務觸角,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推動文明實踐活動走深走實,為區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如今,在嶗山,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已逐漸成為人們學習理論政策的學校、豐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導移風易俗的平台、推進文明創建的引擎。

推進移風易俗,涵養時代新風尚

易風俗倡新風,始終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著力點。日前,在嶗山區王哥庄會場灣沙灘婚禮殿堂,一場新時代文明婚禮在紙飛機放飛中落下帷幕。年輕的新人小湯夫婦成為在這裡舉辦新時代文明婚禮的第101對新人。“‘海誓山盟’新時代文明婚禮簡約不失浪漫,受到年輕人的喜愛,每年我們的新時代文明婚禮招募處都會迎來很多新人報名。”文明實踐志願者介紹說。近年來,嶗山區深入推進新型鄉村治理“八小工程”,通過培育“小鄉賢”、爭當“小名人”、亮明“小家訓”等,常態化打造具有鄉村特色的德孝文化品牌,其中,“海誓山盟”新時代婚禮已經成為當地人特別認同的文化品牌,在它的帶動下,天價彩禮、奢靡婚禮、惡俗鬧婚等婚嫁舊俗陋弊已經一去不返,文明新風悄然遍鄉野,一批群眾喜愛、樂於參與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正遍地開花。

3.“海誓山盟”嶗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婚禮

“海誓山盟”嶗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婚禮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既要塑形,更要鑄魂。如何讓文明實踐既不“空對空”,又不是“一陣風”?近年來,嶗山區堅持黨建引領,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真正把工作做到群眾心裡,為文明實踐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圍繞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不斷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找准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結合點,結合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創建活動,持續抓實鄉風文明建設,幫助群眾除陋習樹新風,共同建設新時代文明鄉村。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探索建立“道德銀行”,樓長、志願者可以通過文化活動、志願服務、疫情防控、小區微治理和特別加分項進行日常積分,使用積分到“道德超市”兌換商品,激發黨員群眾參與文明實踐的積極性,用“小積分”撬動“大文明”。推出“海誓山盟”婚禮殿堂品牌、曲家庄旗袍秀、峪夼柳腔等一系列文明實踐品牌,組織開展“戲曲進鄉村” 文化惠民演出99場,深受百姓喜愛﹔開展“新時代鄉村閱讀季”等各類鄉村文化活動1000余次,營造了濃厚的文化氛圍,在推動鄉風文明建設、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弘揚傳統文化,激發文明實踐新動能

11月13日星期日。在沙子口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篆刻公益課堂裡,近20名學生手拿刻刀圍坐在一起,學習古老的篆刻藝術。小小篆刻刀在方寸之間游走,一方方充滿古拙之美的漢印呈現在眼前。教授孩子們篆刻的正是嶗山篆刻“民間高手”王海明。

4.嶗山印社社長、嶗山區書法家協會副會長王海明在沙子口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工作室內創作“學習二十大報告”篆刻作品

嶗山印社社長、嶗山區書法家協會副會長王海明在沙子口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工作室內創作“學習二十大報告”篆刻作品

篆刻有高手傳承,戲劇方面也涌現出一批批“明星能人”。峪夼柳腔是市級重點非遺項目,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喜歡柳腔、學習柳腔,自發創作。社區群眾根據傳說、歷史故事和熱點實事,編寫劇目、利用農閑集中排練,每逢節日進行演出。

峪夼柳腔

峪夼柳腔

激活傳統文化的生命力,賦予了柳腔新的時代意義。以抗戰期間中共青島特支在嶗山的活動為題材,創作出了黨員教育專題記錄片《不落的燈塔》,曾應邀在青島廣電影視劇場演出,引來台下喝彩連連。目前,他們正圍繞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進行創作。據峪夼柳腔劇團團長李忠敏介紹,現在峪夼柳腔劇團一年演出場次達到上百場。劇團還不斷與市場結合、與實事結合,創作謳歌新時代、反應人民安居樂業的新劇目,用柳腔獨有的方式宣傳引導群眾。傳統文化項目在政府的引領下不斷煥發活力,“高手”輩出、作品繁榮、群眾追捧,沉睡的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的浩蕩春風中煥活出蓊郁新景。

峪夼柳腔

峪夼柳腔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近年來,嶗山區堅持實用管用相結合,將非遺傳承保護融入到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中,圍繞傳承經典文化、繼承非遺匠心,組織優秀非遺傳承人走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通過技藝展示、互動教學等形式,傳播優秀傳統文化,豐富群眾精神生活,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長效常態開展,堅定了群眾跟黨走的決心和信心。

文明花開滿庭芳,春風化雨潤心田。在嶗山,一處處煥然一新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一項項特色鮮明的志願服務品牌項目,一場場豐富多彩亮點紛呈的文明實踐活動,為嶗山區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動力、豐厚的道德滋養。(梁太宏 劉雅莉 李卓倫)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