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抓牢種業“芯” 錨定標准“擎”

2022壽光國際蔬菜種業博覽會暨第五屆全國蔬菜質量標准高峰論壇開幕

2022年11月20日13:5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壽光11月20日電 (劉穎婕)11月20日上午9點,2022壽光國際蔬菜種業博覽會暨第五屆全國蔬菜質量標准高峰論壇在壽光市丹河設施蔬菜標准化生產示范園開幕。博覽會由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國家現代蔬菜種業創新創業基地管委會、中國園藝學會、中國種子協會蔬菜分會、國家大宗蔬菜產業技術體系指導,山東省農業農村廳、濰坊市人民政府主辦,壽光市人民政府、濰坊市農業農村局、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推進辦公室、全國蔬菜質量標准中心承辦。

開幕式上,山東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褚瑞雲,濰坊市委常委、副市長呂珊珊,歐洲育種家協會主席、荷蘭瓦赫寧根大學教授理查德·維瑟,壽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鞠洪剛分別致辭和講話。現場公布“2022中國好種子”“2022最受消費者喜愛的櫻桃番茄”“2022壽光國際蔬菜種業博覽會金種子獎”獲獎名單。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張天佐宣布大會開幕。

開幕式后,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二級巡視員謝焱,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天來、趙春江,中國農科院農產品質量標准與檢測技術研究所所長錢永忠作客主論壇,圍繞種業振興、設施園藝、智慧農業、全產業鏈標准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闡述。蔬菜種業創新青年論壇、蔬菜感官與營養品質發展論壇作為分論壇同期舉辦,從蔬菜種業技術創新、蔬菜感官與營養品質等角度探討了育種、標准與市場有效融合的新方法。

種業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關鍵變量,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種業,布局“種業+”產業模式,延伸種業產業鏈。壽光是全省種業發展的排頭兵,全市自主研發蔬菜品種178個,種苗年繁育能力達到18億株,產值突破10億元,初步建立起育繁推一體的商業化育種體系。作為種業一二三產融合的重要平台,2022壽光種博會和第五屆全國蔬菜質量標准高峰論壇以“創新 合作 發展 標准與全產業鏈”為主題,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集中展示4276個蔬菜新品種。

作為山東省最具規模的種業展會之一,博覽會輻射全國乃至世界,參展品種來自國內外的412家育種單位,這其中,以先正達、京研益農、天津德瑞特、上海實滿豐、壽光蔬菜種業集團等國內領軍企業為主導,也有荷蘭、日本等國家的一流種企參與,代表了當前設施蔬菜育種最高水平。參展品種涵蓋番茄、辣椒、茄子、黃瓜、甜瓜、南瓜6大類作物,其中,番茄單類參展品種數量超過2000個,是本屆博覽會的主流,體現了種子市場的需求變化,為育種單位調整育種方向提供了市場參考。

近年來,山東堅持把種業作為戰略性、基礎性產業,圍繞《種業振興行動方案》制定發布了《山東省種業振興行動實施方案》,培育企業作為創新主體。今年7月,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印發《關於扶持國家種業陣型企業發展的通知》,從全國7000多家農作物種業企業中遴選了69家種業企業機構,集中力量構建“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國家種業企業陣型,加快打造種業振興骨干力量。山東8家企業入選國家農作物種業陣型企業。“十四五”期間,山東省著力培育壯大育繁推一體化企業,截至目前,全省育繁推一體化企業12家,總體實力位居全國前列。山東壽光蔬菜種業集團有限公司入選國家農作物種業陣型企業,獲評國家級育繁推一體化企業。

“標准決定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第五屆全國蔬菜質量標准高峰論壇同期舉辦,全國蔬菜質量標准高峰論壇由部省共建的全國蔬菜質量標准中心發起,已成功舉辦四屆,目的是交流蔬菜質量標准推廣應用、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農業信息化、育種育苗、生態農業等領域的研究成果,引領全國蔬菜產業轉型升級。全國蔬菜質量標准中心落戶壽光以來,先后成立了由5名院士領銜的全國蔬菜質量標准中心專家委員會和國家蔬菜質量標准化創新聯盟,建立了日光溫室全產業鏈標准體系,編制完成了37種蔬菜的54項生產技術規程,番茄、黃瓜、辣椒、茄子、西葫蘆5項全產業鏈行業標准、14項山東省地方標准和53項團體標准成功發布,填補了空白。在山東、江西、內蒙古、四川、西藏、貴州、上海等省(區、市)認定50個試驗示范基地。開發了全國蔬菜質量標准中心信息服務平台。建成投用國內唯一的蔬菜品質感官評價和分析實驗室,率先開展了蔬菜品質感官評價,成為蔬菜全產業鏈標准“排頭兵”、蔬菜產業社會化服務“領跑者”和蔬菜品質感官評價“風向標”。

據了解,博覽會期間,還將召開國家蔬菜質量標准化創新聯盟一屆三次會議、國家設施蔬菜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三屆二次會議,舉行優秀品種、企業品牌推介和現場開放觀摩等活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