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民意上網,小崔幫辦” 青島打造“青島網信幫辦小崔”為民服務品牌

2022年11月19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11月19日電 (劉穎婕)今年,一位喜歡上網、熱心幫辦、親和又貼心的“幫辦小崔”在青島“走紅”,也成為了島城暢通政情民意、化解網絡輿情、解決百姓關切的助推器。2022 年,青島市委網信辦創新打造“青島網信幫辦小崔” (以下簡稱“幫辦小崔”)為民服務品牌,關注民聲、打撈民意、 紓解民困,推動線上問題線下解決。

截至目前,“幫辦小崔”累計實名跟帖6000余條,處置和回復網民意見710多條,推動線下解決問題 590 余件,用實際行動探索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將“網上民意-督導落實-辦結反饋”全線打通形成閉環。對於這一探索實踐,有網民稱:“太好了,社區論壇裡有了‘幫辦小崔’,相信很多百姓反映的問題會很快解決, 相信一定會越來越好!”

網上求助藥送到,系統思維精准覆蓋

“幫辦小崔”肯辦事!

今年以來,青島市網民針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意見建議訴求逐漸增多,市委網信辦就開始以實名跟帖的形式,跟帖回應網民關切,推動線上問題線下解決。

3月13日,監測發現網上反映萊西防控多日,一癌症患者面臨“斷藥”信息后,市委網信辦及時跟帖回應,詢問患者住址信息及聯系方式,並通報萊西市關注處置。經落實,街道第一時間為患者送去“救命藥”,贏得網民認可和支持。

經過不斷探索和實踐,逐漸打磨形成一套為民服務新模式,為開通“幫辦小崔”官方賬號,打造“幫辦小崔”品牌奠定了基礎、積累了經驗。

做一件好事不難,持續不斷地堅持做一件正確的事也不難, 但是要把一件事情做到可復制、可持續、機制化、常態化,就需要有大格局的系統思維。 

今年5月份,在深入總結前期跟帖幫辦工作經驗基礎上,市委網信辦順勢而為,在新浪微博、今日頭條、抖音等 30 余家新媒體平台開通“青島網信幫辦小崔”官方賬號,針對網民反映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完善、城市環境臟亂差、旅游景點亂收費、道路交通設施隱患等民生問題,在網上亮明身份公開回應網民訴求, 及時分類並通報相關區市及主管部門,幫促化解網民實際困難, 全面打通線上線下矛盾解決渠道,開辟為民服務新路徑。

組織工作人員成立跟帖幫辦服務小組,指導 10 個區市開通 “區市網信幫辦小崔”賬號,積極號召各區市、部門共同參與、 一起行動,不斷壯大幫辦力量,擴大幫辦服務范圍,讓網民看得見、找得到,用實際行動架起黨委、政府溝通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統籌推進積厚成勢,城市變得更有溫度

“幫辦小崔”會辦事!

“幫辦小崔”漸成氣候,過了“新鮮勁兒”,青島市委網信辦沒有止步,而是以更高的站位、更強的擔當,努力提升、深化、 放大這一創新舉措的社會治理意義,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通過設立跟帖處置流程圖,建立幫辦數據庫、案例庫、台賬等,按照咨詢、引導、轉辦等環節制定劃分跟帖口徑,不斷健全完善跟帖辦理工作機制。以“中共青島市委網信辦官方賬號”完成認証的“幫辦小崔”實名跟帖,打破網絡隔閡,實現高效溝通,既有權威性,又顯親近感。 

印發《關於深入做好“幫辦小崔”相關工作的通知》,先行在青島新聞網開展試點,要求各區市、部門在青島新聞網社區論壇注冊認証賬號, 借助這一形式將各區市、部門通聯起來,實現全市各層級統籌聯動,增強幫辦聚合力。建立“幫辦小崔”工作群,便捷與各區市、 部門溝通聯絡,快速落實“幫辦小崔”轉辦事項。 

11月10日,新浪微博有網民發帖稱,青醫附院市南院區門診正常,放療卻不能做。“幫辦小崔”第一時間私信發布者,及時通報市衛健委和青醫附院,迅速對接病人並確定了放療時間。該用戶隨后專門發布微博,對“幫辦小崔”和青醫附院表示感謝。 

此外,對各區市“幫辦小崔”工作給予業務指導,將跟帖幫辦工作逐步下沉,進一步擴大“幫辦小崔”幫辦覆蓋面。同時,督促指導各區市做好屬地網上監測和跟帖幫辦工作。 

網民朱朱(化名)和正正(化名)在新浪微博發帖稱,“家裡人都感染了,隻有孩子(5 歲)是陰性。孩子和父親在一起, 父親已高燒39度,卻一直未得到轉移,希望由母親照看。”“孕婦預約的重要產檢受封控影響,無法按期孕檢。由於前期檢查拖得時間較長,一家人比較著急,希望能盡快解決。”監測到網民求助信息后,市、區兩級“幫辦小崔”上下聯動,與相關部門和發帖人協商溝通,形成各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最終幫助網民解決了問題。

“感謝您的催辦,讓我們心裡有了溫暖。”“現在疫情嚴重,以后這種情況可能還會有,我替可能會遇到這種情況的人謝謝您!”網民的一句回復、一聲感謝、一番理解,在字句互動之間, 讓網民對“幫辦小崔”更加信任,也讓青島這座城市變得更有溫度。

系統專辦高效為先,辦結反饋效果好

“幫辦小崔”辦大事!

經過近一年的積極探索和奮力推進,借助技術引領,探索機制創新,“幫辦小崔”成為打撈民意、化解輿情,形成政民良性互動的形象大使、“城市 IP”。通過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青島市探索建設人人有責、 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跟帖幫辦服務小組在跟帖幫辦過程中發現,本地網民在青島新聞網社區論壇上反映的事項、提出的意見建議較多。市委網信辦協調青島新聞網開發了社區論壇“幫辦后台管理系統”。由青島新聞網安排專人負責將網民反映的問題和訴求進行收集、審核、分揀,並及時呈現至“幫辦后台管理系統”頁面上,真正實現快速、精准抓取網民關切問題,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對發現的敏感帖文,跟帖回應小組立即通過“幫辦后台管理系統”“幫辦小崔工作聯絡”微信群等途徑,轉辦各區市“網信幫辦小崔”或相關市直單位。根據擬定的跟帖口徑,利用官方賬號在帖文下一鍵轉辦回復,對反映的問題快速介入,讓網民感到“呼有所應”。11月2日,有網民反映西海岸新區封控期間有老人“買藥難”。11月6日,網民反映外出時曾與一確診病例間接接觸, 存在感染風險。居家隔離期間無人上門做核酸。“西海岸新區網信幫辦小崔”“市北區網信幫辦小崔”快速響應,第一時間與發帖人取得聯系,幫助網民解決了燃眉之急,贏得連連好評。

加大督辦力度,針對網民反映的問題,要求相關區市、部門及時跟帖回應、反饋處置結果。對個別反饋或辦結不及時的,進行催辦督辦,必要時借助市屬媒體跟進曝光等形式,不斷提升幫辦質效。

有網民多次在青島新聞網社區論壇發帖反映,市南區徐州路某小區內煤氣管道存在安全隱患,一直未得到解決。“幫辦小崔” 及時通報“市南區網信幫辦小崔”和市能源集團核實處置,經過逐級督辦,網民反映的安全隱患被及時消除。

針對網民反映的市北區東勝支路電線杆被藤蔓纏住極易發生短路起火問題,“幫辦小崔”第一時間轉辦相關區市、部門核實處置,事后,涉事部門在跟帖說明辦理結果時,附上現場前后對比照片,使幫辦效果更令人信服。“電線杆被藤蔓纏住”一事還被媒體報道,取得良好社會反響。 

“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這是新時代網絡生態給中國式現代化提出的嶄新課題。下一步,青島市委網信辦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探索 “幫辦小崔”為民服務新方法,不斷增強為民解難題、辦實事本領,持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