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濟陽:視頻AI算法賦能社會治理,一網“治”全城

宋翠
2022年11月19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消防指揮調度系統視頻加入AI算法,讓警情更精准,大大節省了救援時間。”談到視頻AI算法在社會管理中的創新應用,山東省濟南市濟陽區消防救援大隊工作人員許永虎難掩激動。

去年以來,濟陽區把數字管理融入社會治理,創新搭建了全市首家“視頻+AI算法”賦能平台,為各部門共享的視頻加載AI算法,給城市大腦裝上“火眼金睛”,形成了覆蓋環保、執法、安全、消防、交通等領域的城市運行智能管理體系,探索出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的社會治理新模式。

視頻AI賦能平台——數字濟陽運行管理指揮中心。人民網 宋翠攝

視頻加載AI算法,城市裝上“火眼金睛”

7月20日21時54分,數字濟陽運行管理指揮中心和濟陽區消防救援大隊指揮中心的監控平台上發出了火警報警聲,同時,屏幕上彈出了發生火情的視頻及照片:垛石東瓦村村委會南小樹林發現火情。

濟陽區消防救援大隊指揮中心根據推送過來的視頻和照片進行研判,立即指派垛石中隊處理火情。前后用時僅20分鐘,將危及群眾財產的火情及時扑滅。

“我們指揮中心運行的,是多元化指揮調度體系,加載視頻AI算法后,系統會先於報警人發現災情,然后推送給我們。”許永虎介紹,系統還會發現一些隱蔽的、不易被發現的災情,為保護群眾的生命財產贏得寶貴時間。

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濟陽區作為2020年濟南市唯一一個全省新型智慧試點城市,在數字上做文章,在智能上辟蹊徑,破除數據壁壘,依托政法委雪亮平台,匯集了治安、安防、交通、城管、市場監管等10余個重點領域的7500余路視頻監控資源,完善了“城市大腦”,實現了資源共享,打造了視頻AI賦能平台。

在此基礎上,平台加載了25大類439種AI算法,可以隨時提取視頻資源中的人、車、物等有效信息,對人員闖入、未佩戴安全帽、違章停車、明火報警等事件及時抓拍分析,讓城市“看得清”“想得明”。

“視頻AI賦能平台通過算法分析形成‘事件’,通過區‘政務數據一網通用平台’自動定向分發,實時推送給相關部門。”濟陽區大數據服務中心副主任張延國說,目前視頻AI賦能平台已經應用於明廚亮灶、智慧城管、智慧工地、政務服務、智慧消防、公共安全、司法公安、生態環保、疫情防控等25個行業領域。

“智慧消防方面,我們對視頻加載了煙感、起火報警、消防通道佔用等AI算法,和消防指揮中心進行聯動。”張延國表示,一旦發生火災險情,視頻監控系統可確保在火災現場無人發現的情況下第一時間形成預警事件,並推送至消防指揮中心,實現多模塊救險聯動。

視頻AI賦能平台系統自動抓取的火情畫面。濟陽區大數據服務中心供圖

“智能”數字監管:算法代替人,多人管變無人管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為確保餐桌上的安全,各級各部門作出了很多努力。當計算機的AI“算法”賦能食品監管,天眼變“慧眼”,監管變“慧管”。

濟陽聞韶中學的餐廳裡有一個明廚亮灶的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倉庫、面食間、操作間、炒菜區的情況。

“這可不是普通的視頻監控,它加載了AI算法,與區大數據服務中心相連。”學校負責食品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員王玲芝興奮地表示,視頻監控能精准地捕捉工作人員不規范動作,並及時監督糾正讓工作人員形成及時自我規范的習慣。讓學生吃得更放心,也讓家長更安心。

據了解,濟陽區大數據服務中心與區市場監管局積極對接,為“明廚亮灶”插上科技的翅膀,配置了煙霧報警、未穿(戴)廚師服(帽)及人員闖入等算法。目前,全區70余所學校接通329路視頻,實現5種算法賦能,除了監督人的行動,老鼠出沒、垃圾桶溢滿甚至水果腐爛、果皮發皺都能捕捉,把不可預見的食品安全風險變為能掌控的風險,從報警到預警,以技術防控代替人為防控,將食堂后廚打造成可視、可感、可知的陽光廚房。

“過去需要人工持續盯著屏幕發現問題,現在系統能隨時抓拍並及時推送給我們,大大節省了監管所需的人力。”濟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監管科副科長徐娟喜滋滋地說,科技讓監管充滿了智慧。下一步,將在全區的社會餐飲行業推廣這一創新舉措。

“過去我們的視頻是靠肉眼看,或者靠快進或回放來捕捉需要的信息畫面,用AI算法從視頻中可以直接獲取想要的有效信息。”張延國說,視頻AI算法的“加入”,讓沉睡的視頻資源活起來,賦予其新的使命,為城市管理者提供了精准的各種事件預警,提高了政府部門的辦事效率和服務能力,實現了數字化、智慧化管理,變多人管理為單人或無人管理,變復雜程序為“一鍵辦理”“一步到位”,AI算法代替了人工巡查。

系統可自動識別食材、加工、廚師行為等過程中的違規操作。濟陽區大數據服務中心供圖

賦能城市治理,助力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

面對疫情,幾十萬到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人員流調工作可謂壓力山大﹔尤其是對重點人群的軌跡查詢,如果沒帶手機,落實起來費時費力。

對此,濟陽區匯集融合了全員核酸檢測、健康碼、戶籍、網絡等部門數據,形成疫情防控數據庫,把重點人員的照片錄入到視頻平台中,然后為監控視頻配置人臉識別AI算法,無論他走到哪裡,監控視頻都會對他進行識別並記錄下來,其行動軌跡自動形成。

據了解,今年3月份以來,濟陽區大數據服務中心每天清洗、整理核酸採集數據36萬余條、疫苗接種篩查數據4萬余條、場所碼使用數據13萬余條。整理的數據結果分類推送至各鎮街部門,用大數據方式取代了人工比對核驗,極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相關數據處理工作效率,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數據支持。

人工智能賦能管理解決了社會治理“人”的問題。濟陽區通過“智慧社區管理平台+物聯網智能終端應用”的形式打出治理組合拳。當電動車進入電梯時,電梯將停止運行並發出警報﹔在重點水域配置防溺水算法,系統及時發現人員闖入危險區域﹔為居民配置息息相關的相應算法,打架斗毆、跌倒檢測、井蓋損壞、污染排放、防汛抗旱、遺留檢測等都能精准“預見”,防患於未然。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濟陽區大數據服務中心將現有的視頻資源整合、加載AI算法,實現了數據的有效復用。同時,科學制定事件處理流轉機制,實現“事件”實時推送接收、定向分發,可以直達網格員,並形成流程閉環,實現了數據能“鑽”、態勢能“看”、事件能“轉”。

濟陽區大數據服務中心主任劉洋表示,智慧城市是一個系統工程,讓城市更智慧、更聰明,才能讓老百姓享受到更多實惠,讓城市管理者更高效便捷,真正做到“智惠政務 數惠民生”。

在行政審批服務大廳,系統能自動抓取脫崗識別、玩手機識別等,助力打造“智惠政務”。人民網 宋翠攝

“濟陽區把視頻AI算法賦能社會治理,實現了一張圖管理和城市治理的可預見性,為政府部門提供智能服務,推動了數字政府轉型升級。”山東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李鐵崗表示,濟陽區的探索創新為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提供了新視角、新手段和新范式,助力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