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五型”在德州的“有形”實踐 ——德州市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紀實

2022年11月19日16:01 |
小字號

記得有位央企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有一句話讓人印象深刻:到德州轉一圈,感受最深的不隻有大德之州的厚道人,令人安心暖心的營商環境,更有鐵一般的機關隊伍為你保駕護航。

如此評價,彰顯了德州市在加強“嚴真細實快”作風建設方面做出了有形、有效的成績。2021年的最后一天,中共德州市委下文發布關於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的決定,這是在8天前中共德州市委十五屆十一次全體會議上通過的決定,高規格會議通過,市委下文,足見這項工作在德州的重要性。自此,打造“嚴明型”“求真型”“專精型”“務實型”“高效型”機關和干部隊伍,做到“零差錯”辦事、“零延時”服務、“零距離”解難、“零泡沫”溝通、“零容忍”追究,作為“一把手”工程,成為各項工作的硬保障。如今不到一年時間,全市上下形成了談“五型”、抓“五型”、爭“五零”,以“五型”建設帶動工作提檔、發展提質的濃厚氛圍,成為這個城市各項工作“走在前、開新局”的最大底氣。“五型”創建經驗做法被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評為“黨建引領保障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創新案例”。

德州全市上下形成了談“五型”、抓“五型”、爭“五零”,以“五型”建設帶動工作提檔、發展提質的濃厚氛圍

“內力”不斷,擊鼓催征正當時

目前,德州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面對新時代,新形勢,迫切要求打造一支強有力的干部隊伍,全力開創現代化強市建設新局面,此時,作風建設“擊鼓催征正當時”。

德州的“五型”創建工作落地有聲。

在德城區審計局的辦公場所走廊裡,牆上的幾張月度考核表,總能引起“圍觀”,上面有每位干部職工的表現情況,記者在採訪時看到,張某某本月多次完成上級考核加分任務,分數遙遙領先。這是德州市審計系統推行的全員積分量化績效管理考評,聚集黨建工作、工作業績、綜合指標、民主評議4大板塊,設置1500分的考評總分,細化17項二級指標、29項三級指標,實現各項工作精確賦分,使考評由主觀模糊向客觀標准化轉變,帶動審計業務、行政工作整體提升。

有了考評,最重要的是還要有結果運用,如何解決“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干快干慢一個樣、干與不干一個樣”的問題?德州市審計局將考評結果與干部晉升提拔、評先樹優、培訓深造等挂鉤,有效激發起全員干事創業熱情。

除審計局外,德州市已有公安局等眾多單位實行積分制考核,把考核評價的“指揮棒”交給實績、交給群眾、交給平時,成效明顯。

德州市委副書記,市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苑衍剛調研“五型”創建工作

不止考普通干部,德州市的“實錘”考評還落在了主要負責人頭上。建立領導班子“紅黃藍綠”四色管理機制,把“五型”建設納入全市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測評體系,市委對亮“紅”牌或連續兩年亮“黃”牌的有關縣市區和市直部門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這種力度,體現了德州市問庸問責下真功的決心。

有了內部考評的縱向激勵,也有各單位部門之間的橫向比拼。在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過程中,建立“對標先進、比學趕超”工作機制、“五爭五比”競賽機制、“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積極開展“大學習大練兵大比武”活動,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領導干部上講台,業務骨干“傳幫帶”,機關干部爭當“政策通”“活字典”等機制,通過這種良性競爭,讓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常態化、機關作風轉變長效化。

“我們要敢於同最優的比、同最快的賽”“要把尋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優勢工作做成精品”“機關工作無小事”……在德州市政協組織的一次青年干部學習研討會上大家發言踴躍、氣氛熱烈,這是一組德州政協機關人心思進、人心思上、擔當作為的“小片段”,展現了德州市政協創建“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示范單位的顯著成效。目前全市這種紛紛爭上游的工作氛圍已經逐漸形成。

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市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馬廣峰,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邵浩浩陪同大眾報業集團副總編輯陳承聚調研德州市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工作

今年8月份,德州市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百日競賽”部署推進會議召開,會上對德州市“五型”工作“示范單位”“先進單位”“五零”崗位進行通報表揚,確定了開展“提境界、樹標杆、強效能”、積分制考核、機關內部“一次辦好”、“一網統管、一辦到底”系統集成改革、重點職能部門科室和基層站所負責人“四風”問題專項整治、機關作風專項整治、群眾工作科標准化建設、清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問題、助企發展政策落地落實、歷史遺留問題攻堅等十大行動。各部門單位、各縣市區通過“比學趕超”等方式形成的“內驅力”不斷增強。

效能提升,善作善成出真績

機關效能提升了沒有,群眾是考評官。

“我們不是為了打造‘五零’崗位而打造,就是真真正正干出來的,這算不算特色?”今年8月份,德州市評選出21個“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試點工作‘五零’崗位”,並進行了通報表揚,其中一個就是市公路事業發展中心路產保護科,這段話正是記者問及該部門此項工作有什麼特色時,其科長夏睿的回答,不是一句玩笑話,足以証明“五型”工作的融入性,而不是割裂開的一項額外工作。

深入群眾所需,2022年年底,實現市直機關內部“一次辦好”事項達到總數的90%以上,提交材料減少30%以上,辦事時間減少50%以上﹔深化“一網統管、一辦到底”系統集成解決群眾和企業訴求機制建設……這些目標無一不落腳到“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建設上來。目前,“嚴真細實快”已經成為德州機關干部的工作習慣,德州市力爭將每個工作崗位都打造成為“五零”崗位,切實解決好群眾和企業關心關注的難點堵點痛點,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正如德州市委副書記、市“五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苑衍剛在全市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工作推進暨試點動員會議上要求的:“要把群眾有困難變成干部去解決,把群眾的疾苦變為干部辛苦。”德州一直在努力實現。

德州市注重窗口辦事服務提升,多項改革舉措在全省乃至全國走在前列

“請問辦理社保異地轉移需要哪些手續?必須本人來辦理嗎?”“營業執照弄丟了要怎麼補辦?需要多長時間?”

面對群眾問題,今年以來,德州市注重窗口辦事服務提升,証照“三聯辦”、跨域通辦等多項改革舉措在全省乃至全國走在前列,主動辦上門辦、極簡辦極速辦助推辦事體驗感、滿意度不斷躍升。在解決群眾問題方面,德州是毫不含糊的。

市直部門單位在努力,“五型”工作的成效也體現在各縣市區。武城縣創新推出“武城雲踏勘”“武郵居家辦”等服務品牌,深入推進“大白話”“接地氣”改革、“縣鎮同權”綜合改革,打造一流品質、營造一流環境,通過測評,5個市級試點單位群眾滿意率均在98%以上﹔樂陵市探索建立“五級架構”基層治理體系,在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工作中,起到了快速響應、有序組織、高效落實的良好效果……這些服務效能的提升又無一不得益於“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建設,全市以“五型”建設帶動工作提檔、發展提質。

“試金”真測,務實擔當見實效

作風建設效果好不好,要在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中見真章,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是推進全市重點工作落實的重要舉措。全市重點工作“百日攻堅”動員會議上,德州市委書記田衛東強調,將“挂圖作戰”牽頭部門全部列入試點單位。

各縣市區、市直各部門單位黨員干部參觀學習“五型”工作成果

“我們要圍繞中心、圍繞發展、圍繞干事抓‘五型’,把查找問題、解決問題、評判問題貫穿始終,努力以‘五型’創建出彩‘出圈’,推動全市各項工作出彩‘出圈’。”德州市直機關工委書記、市“五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鄭廣敏說。

今年,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全面推開“5S”管理(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推動了機關效能提升。深入開展“三個一”活動,每個委室“創新一項工作、解決一個難題、選樹一個典型”,激勵各委室爭創出彩“出圈”事項。在以上舉措下,今年人大常委會機關推進民主立法、開門立法,建立重大立法事項引入第三方評估機制﹔積極爭創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基層聯系點,省人大常委會給予充分肯定和支持,目前正在申報中﹔《關於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有關問題的調研報告》得到全國人大環資委主任委員高虎城等領導批示。

市人大常委會機關的工作是德州市“五型”工作見實效的生動寫照。德州市在“五型”工作中注重找准結合點、突破點,做到與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推進試點創建與中心大局同頻共振、雙向融合,切實解決“兩張皮”問題。

大運河保護利用項目全面展開

今年以來,隨著“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建設工作不斷走深走實,全市上下以作風“挺在前”贏得了發展“走在前”。效果怎麼樣,一組數據可以說明:

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均高於全省平均,一些主要指標走在全省前列,其他各方面工作發展態勢也很好,形成了良好局面。今年,省政府出台20條“硬核”政策,國家發改委正式復函9方面內容,支持德州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這是自2015年被賦予“一區四基地”功能定位以來的又一次重大利好和政策突破﹔德州人多年期盼的大運河保護利用項目全面展開﹔推進城區水系連通和“五橫三縱二十庫、一泉百湖千河通”全域水系連通、城鄉供水一體化示范工程,全面建設現代水網,將一舉解決困擾德州多年的水資源、水安全、水生態、水環境方面的瓶頸制約﹔謀劃推進了一批重大項目,237個省市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千億元,今年以來爭取專項債190億元,居全省第3。44個挂圖作戰重點項目計劃投資1076億元,已開工項目35個,均完成或超額完成“百日攻堅”確定的時序進度……這些成績的取得,與“五型”機關建設密不可分。

第二個百年的開局之年,奮楫揚帆正當時。德州“五型”機關建設有形有實,機關干部在攻堅克難中錘煉作風,干事創業成為全市上下的主旋律,一列模范機關的“高速列車”砥礪而發,正用擔當和實干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建設新局面。(蔣麗君 梁承愷)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