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東港區“三位一體”爭創省級美麗幸福示范河湖

2022年11月18日14:3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初冬的清晨,在日照市東港區南湖鎮的馬陵前河沿岸,三三兩兩的鳥兒在清澈的河面上嬉戲、覓食,時而踏浪起飛,時而潛入水底,悠然自得,兩岸蘆葦蕩漾。雖已到了11月,但這裡依然生機勃勃,引人流連。

近年來,東港區深入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工作理念,全方位加強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水污染防治,常態化開展河湖“清四亂”整治,堅持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大力實施水生態修復治理,形成“水清、河暢、岸淨、景美”的水生態畫卷。東港區南湖鎮人民政府、西湖鎮人民政府委托設計單位編制了省級美麗幸福示范河湖建設實施方案,為推動馬陵前河、樂台河面貌根本好轉,構建美麗河湖、健康河湖打下了基礎。

建立“河長制” 創新河湖管護機制

自2018年建立河長制以來,東港區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區委書記、區長雙雙擔任總河長,區級領導任區級河湖長,鎮街道黨政班子成員任鎮級河湖長。全區共落實區級河湖長14人、鎮級河湖長90人、村級河湖長302人、河湖管理員110人,河長制體制完備、責任健全,形成了“河長巡河、河管員護河”的網格化責任體系,實現了全覆蓋、全天候、即時化監管。

以馬陵前河為例,該條河流共落實區級河長1人、鎮級河長1人、村級河長12人、河道管護員4人﹔樂台河共落實區級河長1人、鎮級河長1人、村級河長12人、河道管護員4人。東港區聚焦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對河道進行巡查和協調處置河湖管護問題。各級河湖長發現的問題,可直接交辦專業化養護隊伍處置,形成“問題交辦—專業處置—效果反饋—督查考核”的閉環整改機制,提高河湖養護問題處置效率和工作質量,構建起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理保護格局。

同時,與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相結合,東港區設立正科級河湖管理保護中心,負責全區河湖的日常管理服務工作,組織開展河湖長常態化巡河、規范河湖清“四亂”、創建美麗示范河湖、農村河湖劃界、一河一策規劃等。

創新河湖管護機制,深入推進河湖長制工作創新,按照“流域管理、區劃實施,區級統籌、鎮為主體”的原則,將全區農村河湖劃分為三個管理區域,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模式,委托東港區水務集團進行專業化養護管理,初步建立起河湖長問題交辦與河湖管護隊伍巡查、處置相協調的工作機制。該模式以政策支撐為基礎,以物業化管理為手段,管護效果明顯。

實施生態修復 改善河道環境

東港區借助林水會戰、移民項目等契機,對馬陵前河和樂台河實施了生態修復工程,持續開展河道清淤。河道治理后,工程防洪標准達到二十年一遇。

為爭創省級美麗幸福示范河湖,南湖鎮對馬陵前河涉河建筑物進行了維修,排查整治了沿線村鎮生活污水污染、禽畜養殖污染、農村生活污水污染等,清除了河道內雜草、垃圾,實現工程面貌整體提升﹔西湖鎮對樂台河響水河段進行綜合治理、綠化提升,對涉河建筑物進行了維修養護,排查整治了沿線村鎮生活污水污染、禽畜養殖污染、農村生活污水污染等,清除河道內雜草、垃圾,持續改善河道環境。

經過生態修復工程,以往周邊村民避而遠之的“臭水溝”華麗轉身,成為生機盎然的“母親河”。每逢雨季,村民再也不用提心吊膽,洪水被順利“馴服”,沿著河道傾瀉而下,河道的生態效益顯著提升,泄洪能力大大增強。

加強河湖文化建設  構建文旅融合產業格局

位於東港區南湖鎮的石老山溫泉康養度假村,三三兩兩的游人盡情享受著回歸自然帶來的愉悅,草坪上,天鵝悠閑地漫步,與游人零距離接觸,更是吸引了孩子們好奇的目光。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游船星星點點,遠處青山滴翠、雲卷雲舒,構成一幅絕美的山水田園畫。

東港區高度重視河湖文化建設。近年來,在馬陵前河道沿線的上坳村、下坳村、尹家河村、石老山村等區域打造了美麗鄉村片區,以良好的生態為媒,培植了黑石崖生態園、會稽山、河山、馬陵山等現代休閑農業項目,並與馬陵水庫周邊的鳳凰措、石老山景區、維多利亞庄園、山村水鄉採摘園等重點項目遙相呼應、聯動發展,打造城郊旅游“升級版”。

此外,樂台河沿線人文資源豐富,既有始建於明代、至今約700年的道教遺址回龍觀,又有全區唯一的一級保護樹木、全市第二古老的千年銀杏樹,還有狀元焦竑以及大花崖村的狀元坊,在當地民間都有很多傳說,文化底蘊深厚,同時配合現有的國家濕地公園、環庫林帶、映山紅苗業、潤禾藍莓等旅游資源,發展了西湖鎮特色旅游產業,構建起文旅融合的產業格局。

下一步,東港區將持續嚴格落實河湖長制管理長效機制,充分發揮各級河湖長作用,調動各級各部門的積極性,充分發揮良性管護機制作用,把河湖巡護制度化、發現河湖問題解決機制化推向縱深。同時,強化宣傳引導,與服務和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及高質量發展工作相結合,深入開展河湖長制宣傳教育行動,把群眾、媒體、志願者、民間環保組織等動員起來,發揮碧水積分、有獎舉報等作用,增強群眾的責任意識和參與意識,共同營造關愛河湖、珍惜河湖、保護河湖的良好氛圍。(安娜 李揚)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