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山東省蘭陵縣:著力打造河湖生態新亮點

2022年11月17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初冬時節,在蘭陵縣柞城河岸,碧波蕩漾,郁郁青青,河湖面貌煥然一新,和諧美好的畫面在蘭陵大地處處鋪展。 群眾正在良好水生態環境中體會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近年來,蘭陵縣全面推進落實河湖長制,不斷推動河湖長制工作走深走實、提質增效。

深挖文化內涵,打造河湖生態新亮點

堅持規劃引領,結合柞城河沿岸資源特征及功能分布,在前期濕地公園建設的基礎上,從人本出發,充分考慮市民的需求,貫徹環保原則,努力創造配套設施健全、自然環境與人工環境有機融合的人居環境,使柞城河成為一個地域特色鮮明、生態系統平衡的景觀型河道。投資2.2億元,在河道兩側及河坡成片栽植了多種綠化植物,植被覆蓋率達到95%,成為鳥類的天堂、動植物繁衍生息的搖籃。

突出人文特色,構建河湖幸福底色

為順應人民群眾對美麗幸福河湖的新期待,蘭陵縣把“人和”作為幸福河湖建設攻堅目標,沿岸建有親水平台、水文化公園、濱水慢行道、便橋等親水便民設施,將兩岸臨水相接,打造了一處集休閑娛樂、運動健身、文體交流等功能於一體的活力水文化區,成為城市居民閑暇游玩網紅打卡地。

沿岸的蘭溪濕地公園,設有百畝紫薇花海區、蘭花廣場游覽區、親子拓展體驗區、姑蘇閑庭信步區、體育健身運動區、城市書房閱覽區、蘭陵人文尋覓區七大版塊,每個版塊既迥然不同、各有千秋,又遙相呼應,相得益彰,將柞城河打造成林水相依、公園點綴的幸福河。

健全組織體系,增強河湖管護底色

蘭陵縣全面建立柞城河河長制組織體系和制度體系,設置鄉鎮、村兩級河長體系,現有鄉鎮級河長3名、村級河長20名。目前已完成“一河一檔”建立及“一河一策”修編工作,按省、市相關制度設置河長公示牌,設置信息化平台全面展示視頻監控信息、有效提升數字化管護程度。各級河長運用巡河APP認真組織開展河道治理和管護工作,有序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的全面轉變。

建立部門聯動機制,定期召開領導小組會議,部署美麗幸福示范河湖建設具體實施方案,協調解決創建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創新探索河湖管護新模式。涉河建設項目審批及事中事后監管到位﹔在縣河長制辦公室的協調下,建立以日常執法、專項聯合和跨鎮街聯合相結合的聯動執法機制﹔河長制公示牌設有有獎監督舉報電話,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初步形成“全民關心、全面參與”良好氛圍。(孫超)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