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小公園”承載“大文化”:東港區打造百姓的詩意空間

2022年11月17日14:5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時代在變,公園亦變。公園不再是簡單的休閑活動場所,它疊合著古時傳統詩意山水和現代自由公共空間的雙重符號,更展現了不同的文化記憶、人文內涵,讓“詩和遠方”真真切切來到居民身邊。

東港區的諸多公園早已拆除圍牆,還諸於民,自由出入無礙。海曲公園,作為全市第一座開放式綜合性娛樂公園,成為了上世紀90年代很多家庭出游的必去之地,在十二生肖前合張影、圍坐在石桌旁聊聊天......給很多市民留下了溫暖的回憶、專屬的情懷。

滿眼皆綠意

滿眼皆綠意

“來,看鏡頭,慢慢走,微笑……”在海曲公園內的一處回廊中,今年63歲的王阿姨正在為小孫子拍攝小視頻。在她的指導下,小孩子擺出各種俏皮可愛的動作,王阿姨頻頻點頭,對拍攝效果十分滿意。

“我們幾個老姐妹經常約在這帶孩子,既能活動身體、欣賞美景,還能拍出好看的視頻和照片,有一種不出城就能欣賞江南園林的感覺,很多人看到我們拍的視頻和照片都以為出去旅游了呢!”

如今的海曲公園通過整合現狀資源,融入海曲文化和傳統建筑,改造后公園總面積達到352畝,進一步提升了老城區人居環境,為群眾提供了更舒適的休閑游憩空間。走進這裡曲徑通幽、幾步一景,假山、涼亭、回廊、奇石讓人目不暇接,憑借著獨具特色的古韻景觀,這座“古老”而精致的公園煥發出新的活力,再次獲得市民的青睞,相信這也將成為下一代人的“溫暖記憶”。

城市公園公共空間的文化塑造,不僅關乎一個城市的品牌和形象,也是城市精神的塑造。對於身邊越建越多的公園,東港區在不斷扮美城市風景“顏值”的同時,也十分注重豐富文化“內涵”,堅持將文化與現代建筑相結合,打造了諸如:應急文化、學習強國、垃圾分類、雙擁、消防文化等主題公園,在景觀中注入文化之魂,使得文化在景觀中“活”起來,更加生動地呈現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和鮮明特點,讓不同公園“各美其美”,成為市民的“心之所往”“情之所寄”。

冬日暖陽,老火車站記憶公園靜謐而溫柔,滿目皆是浪漫的情懷。

老火車站記憶公園坐落在迎賓路與昭陽路交匯處西南角,佔地面積6200余平方米。此公園是為了保留城市記憶、徹底解決原火車站貨場雜亂的多年遺留問題而在原址建設而成,公園設計以綠色為基底,結合色彩明快的場地,增添火車頭、鐵軌、站台等記憶元素,建成日照市第一個鐵民共建公園,變身“城市綠色紐帶,記憶生態長廊”,喚醒這個曾被遺忘的城市印跡。

小朋友在草地玩耍

小朋友在草地玩耍

公園對外開放后,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們來感受體驗。“我可以在這裡和小伙伴們一起玩,大火車頭真的太漂亮啦”李建鑫小朋友說到,有些刺眼的陽光並沒有阻擋他玩樂的心情。寶爸申先生說:“這裡有很好看的景致,標志性的大火車頭真的太吸引眼球了,可以帶著家裡的寶貝親身感受一下火車。”

此外,圍繞市民出門“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目標,市區建設改造了多處“口袋公園”,大珠小珠落玉盤,猶如一塊塊城市“綠肺”鑲嵌在市區,點綴了市容環境,讓市民隨時隨處隨時享受綠意。截至目前,已形成了“113 個公園綠地、總計1500 余畝”城市公園新版圖﹔2022年以來,東港區在修建、改造街頭公園、綠地、休閑場所等方面投入資金約1911.08萬元,人力9560人次和機械設備376台次等,共涉面積12.86萬平米,海清岸綠、城景相融、田園相連的生態體系逐步形成。

一個個精致、靈動、親民的公園綠地,承載著居民對美好生活的無限熱愛。東港區城市管理和綜合行政執法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堅持把公園綠地建設作為提升城市‘顏值’和改善服務民生的重要舉措,將按照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標准要求,落實精致城市建設的理念,加快推進公園綠地建設和改造提升項目,確保新建公園綠地分布均衡,現有綠地改造盡顯精致,形成數量達標、分布均衡、功能完備、品質優良的城市公園體系,讓市民享受‘開窗有景,出門見綠’的幸福生活。”(尹宏業 劉瑩)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