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這就是山東︱感知日照別樣之美

2022年11月15日11:03 | 來源:大眾網·海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就是山東︱感知日照別樣之美

如果將今日中國的建設成果比喻為一張星圖,那麼鐵路一定是最燦爛的星座之一。多年來,乘著高鐵出行一直是多數人的首選,而飛速發展的中國鐵路,也使大家的出行變得更加便利。縱橫交織的路網、貼地飛馳的銀龍,織密了百姓的出行路,更增強了人民的幸福感。

作為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連接通道,魯南高鐵是山東省“四橫六縱三環”高鐵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山東省有史以來建設裡程最長、投資規模最大、惠及沿線人口最多的鐵路項目。全線採用分段建設模式,由日照至臨沂段、臨沂至曲阜段、菏澤至曲阜段、菏澤至蘭考段組成。

今天的魯南高鐵,早已用速度和安全構筑起以小時計算的生活圈,連通了齊魯大地。讓早上在日照看日出,下午到菏澤賞牡丹的夢想化為現實,沿途各地市的經濟也被賦予了更多新的活力,讓我們一起乘著魯南高鐵,來到日照,感受這座海濱城市,發生的精彩蝶變,體驗獨屬於日照的“多重”最美。

美在海邊看風景

日照,黃海之濱,初光先照,有著165公裡的黃金海岸線和超過陸域面積的海域,如何充分發揮這一優勢,做好經略海洋、向海圖強的這篇文章?

為此,日照沿著海岸線,搭建起了一個“擁灣向海、一核六片”融合發展的空間布局——日照(石臼灣)中央活力區。

俯瞰日照(石臼灣)中央活力區,攬海於胸,擁灣向海,優美的自然生態中孕育著澎湃的生機活力:

這裡是新興產業集聚的新高地,“一樓一產業,一樓一園區”,總部基地、黃海明珠廣場等項目陸續落地,青島路兩側已筑滿鳳凰巢。網紅經濟、夜間經濟、樓宇經濟等城市新業態在這裡蓬勃生長。

這裡是綠色生態宜居的新家園。優質文化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配套完備,區域內全面推行綠色、低碳、智能的城市建設和運行模式。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核心區域藍綠空間佔比70%,每個片區都是“產城融合、自然綠色”的復合社區。

這裡是時尚運動活力的新空間。濱海旅游資源豐富,酒店、康養、文化、體育設施齊備。28公裡陽光海岸綠道與33.8公裡的山海風情綠道有機銜接,將海的壯闊、山的秀美融為一體,觀海登山暢享生活,為日照造就一張激情澎湃的城市名片。

一座舒適宜居的現代化城市,一定是既有高樓大廈,也有山水風光,日照(石臼灣)中央活力區,既有繁華喧囂,也有詩情畫意。“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賞心悅目的圖景,彰顯了日照市綠色發展的理念。城市建設不僅要追求經濟目標,還要追求生態目標、人與自然和諧的目標。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以自然為美,把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必能讓城市更宜居,讓生活更美好。

美在創新活力足

科技賦能發展,創新決勝未來。創新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核心戰略”,也是企業發展的“最核心動能”。

提及創新,就不能不提及坐落在日照經開區的越疆人工智能機器人生產基地。

越疆人工智能機器人是一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也是國內唯一打通輕量型全產業鏈的機器人頭部企業,主要生產工業、商業、科研、教育等領域的智能機器人、輕量型機械臂。

創立七年來,關鍵技術自主創新,始終是推動越疆快速發展的第一引擎。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越疆已累計申請知識產權1218項、軟件著作權99項,專利總數858項。

“我們公司專注於機器人的研發、生產、銷售及整體解決方案,研發團隊超過300人,擁有專利超過500項,實現了機器人核心技術及核心部件的自主研發。”越疆科技生產部長杜雲寒說。

目前,越疆全系列協作機器人國產化率已超過 90%,視覺、控制、驅動、本體技術等主要環節均全部實現自主研發,是國內率先實現“一個驅動拖多個電機”核心技術的機器人企業之一。

近年來,日照圍繞“創新興市”,著力揚優勢、補短板、增活力。“十三五”期間,日照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年均增長28.1%,連續3年居全省第一。2021年,日照入選全國城市創新能力百強,獲批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

同時,日照推出了“專精特新”企業培育、企業上市、科創企業投貸聯動、技改專項貸等一系列政策舉措。今年以來,日照新增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92家,1-8月,日照的制造業技改投資增長29.1%,居全省第4位。

這就是創新的力量,展現了日照這個年輕城市的活力和后勁。創新這個“最核心動能”,猶如一部高速運行的“發動機”,始終讓日照經濟發展元氣滿滿,讓城市蝶變的動能更澎湃,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協同發展格局逐步形成,推動日照經濟這艘巨輪朝著高質量發展方向破浪前行。

美在港口建設優

“黃海灘頭千年睡,日照東岸巨港出。”

日照是一座港口城市,港城聯動是日照最鮮明的發展特征、最強大的發展底氣。建港40年、建市30多年來,日照始終把港口作為最核心的戰略資源、最重要的發展平台、最靚麗的城市名片,全力推動港產城融合發展。

如今的日照港,更智慧、更聰明:礦石自動化遠程控制模式開啟,“黑科技”無人機跑垛系統應用,讓科技感十足的操控台和顯示屏,成了新的“碼頭一線”。

從高空俯視,萬裡海天浩瀚無垠,林立的門機拔地而起,紅色的岸橋搭起隧道,集裝箱整齊有序地排列延伸,自動化碼頭堆場高效運轉,塔吊在智能化機械的操作下有條不紊地裝卸,一輛輛集裝箱卡車魚貫穿梭,萬噸巨輪整裝待發,處處迸發著生機與活力。

“港”是產業和城市發展的基石,“產”是港口和城市發展的支撐,而“城”則是港口和產業發展的依托。如今的日照港已經構建起由重載鐵路、高速公路、地下管線組成的立體化、現代化集疏運體系,與港區相連的原油長輸管線有5條、總長2100多公裡,是目前全國沿海港口中最長的﹔有兩條千公裡以上鐵路直通腹地,是目前全國唯一的。

伴隨著“港產城”的深度融合,日照也在用全新視角、高遠格局,去捕捉港城融合面臨的新機遇,聚力打造黃河流域陸海聯動轉換樞紐、北方能源樞紐、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三大樞紐”,推動城市與港口同頻共振,共生共榮,更好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便利的鐵路交通條件,讓酒香不再害怕巷子深,日照大地越來越多的綠水青山,借著魯南高鐵的東風讓世人所知所見,我們在感受大美山河的同時,看到的不僅是日照的美景,更是一個不斷向前發展、不斷變化進步的活力之城。

放眼今朝,乘著高鐵出發,領略到的,將是日照“多重”的最美。(付三義 郭馨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