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好品山東”裡的“非遺寶藏”:

研究生畢業回鄉創業,85后小伙成陶藝非遺傳承人

2022年11月15日18:3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不怎麼說話,甚至有些害羞,時不時抓一下帽檐,一直面帶笑容……這是李子輝給人的第一印象,一個標准的民間手藝人的形象。但當他說起自己的陶藝作品時,卻像變了個人,出口成章,言語中帶著幾分自豪。

回鄉“捏”泥巴

李子輝,聊城東昌府區道口鋪街道安庄村人。中國優秀青年陶藝家、山東省民間藝術家協會會員……在李子輝眾多的“頭銜”中,最重要的當屬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東昌李氏陶瓷制作技藝傳承人。

時間倒回到八年前。那一年,李子輝25歲,剛從西安美術學院研究生畢業。懷揣著夢想,畢業后,李子輝並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去找工作,而是毅然回到家鄉——聊城東昌府區道口鋪街道安庄村,接起父輩的手藝,開設了屬於自己的陶藝工作室“李氏陶藝坊”。雖然很多人都不理解,李子輝卻對未來有著明確的目標。

作為第六代非遺傳承人,李子輝從小就在祖輩們的手口相傳下,學會了陶藝制作技藝。李子輝介紹,東昌李氏陶藝制作技藝歷史悠久,形式多樣,採用傳統古法純手工制陶,以柴窯進行燒制,主要分布在東昌府黃河流域及大運河兩岸。“陶藝制作最重要的是原材料選材,東昌李氏陶藝的制作原料均來自本區域內地理積澱而成的黃河膠泥,用經過嚴格挑選及過濾工序精選出來的最細膩的部分進行制作,故而燒制而成的陶藝作品質感溫潤。”

藏在村裡的“陶瓷藝術館”

簡約的裝修風格、大小顏色各異的杯盞壺碗、造型夸張的鐘馗、憨態可掬的娃娃……這些都出自李子輝之手,其陶藝工作室——“東昌李氏陶瓷藝術館”,東邊院子是展廳和制作室,西邊院子裡是其自制的土窯。藏在小鄉村的“陶瓷藝術館”,就像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結晶,將匠人精神扎根在了這片土地上。

漫步在藝術館內,有種“人在畫中游”的享受。錯落有致的作品排列、干淨到反光的地面以及刷滿白色乳膠漆的磚牆,配合上屋頂的投射燈,為藝術館增添了幾分藝術感和神秘感。緊貼牆壁,按品類擺放著的茶壺、茶杯、茶碗、花器、花瓶等陶制器皿,以及人物、動物、神獸等陶制捏樹,都散發著迷人的光澤。

藝術館中央,一組題為《中國夢之歸途》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側頭聊天的小兩口、俯身揉眼的青年、哄孩子的婦人、吃泡面的男子、靜坐小憩的少年……這是李子輝根據火車站候車廳的真實生活場景制作而成的,通過陶藝技法,將候車廳內的各色人物狀態表現得淋漓盡致,細節惟妙惟肖,獲得山東省民間藝術作品展銀獎。

藝術館裡,李子輝還專設了一個用來拉坯和捏制的制作區,揉泥、成型、修坯以及陶器制作等都要在這裡完成。正如李子輝所說,“做陶藝首先要沉靜下來。”這裡也正是李子輝全情投入的地方。

“將修正完的坯體統一放入窯內進行燒制,1200℃高溫,48小時燒制,再加上天氣等因素的加持,一件完整的陶制作品才可以出窯。”站在李子輝自制的土窯旁邊,聽著他娓娓道來,一件件完美的陶藝作品似乎就呈現在了眼前。

將“三寶”傳承

就像民間流傳的俗語所說,東昌陶藝有三寶,拉坯、捏造、火候好。東昌李氏陶藝制作技藝經歷了長期的歷史發展和文化積澱,形成了特色鮮明的獨特風格,器皿端庄大氣,捏樹生動形象。

創作之余,李子輝還積極宣傳推廣非遺制作技藝。在工作室裡,李子輝專門開設了非遺體驗課堂,附近很多中小學生以及對陶藝制作技巧感興趣的人都會慕名而來,體驗陶藝制作的樂趣,感受其魅力。

“既然熱愛,便全情投入。”對於陶藝制作,李子輝在堅持歷史傳承的基礎上,不斷進行深入推廣和創新。目前,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想招收徒弟,組成一個傳承有序的團體,把李氏陶藝制作技藝發揚光大。(宋翠 劉慶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