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第一書記駐村工作組”助力沂水鄉村振興戰略見實效

2022年11月14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漫步在沂水縣諸葛鎮葛庄村,藍天白雲下,新修的美麗移民村工程尚未褪去新色,科普宣傳廣場、文化牆、葛庄戰役紀念館、錯落有致的房舍與清澈碧綠的湖水相映成趣。

葛庄村位於跋山水庫北岸,是抗戰歷史上著名的葛庄戰役發生地,也是一個“紅色堡壘村”。2021年11月,縣委召開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暨第五批第一書記工作動員會議。縣水利局黨組成員、水利資源保護服務中心主任苗德志被選派為第一書記進駐葛庄村,同時兼任諸葛鎮第一書記工作大組長。

“剛進駐這個村的時候,為盡快摸清村情民意,找准工作切入點,我們通過走訪黨員群眾和實地調查等形式就葛庄村的生產、生活及組織建設、經濟發展等情況進行了初步了解。針對走訪調查了解到的情況,第一書記組織村兩委積極商討今后村裡的發展路,制定發展規劃。”第一書記苗德志介紹說,“我們工作組幫扶的村基本都是典型的庫區移民村,原來的土地跟村庄因為修水庫被淹沒了,搬遷以后,村基礎設施落后,產業結構單一,無優勢產業,集體面臨著收入不足,增收渠道有限,發展后勁弱。”

針對村裡的情況,駐村工作組堅持黨建引領,抓黨建促振興,配齊配強村集體班子,抓牢黨組織陣地建設,新發展黨員4名,轉正3名黨員,為黨組織增添新鮮血液。

同時,積極爭取上級政策,發揮水利行業優勢,投資318萬元先后實施了人居環境整治、水土保持工程、移民扶持、飲水安全等工程,安裝路燈58盞,圍欄330米,新修瀝青路面4500平,改造自來水管道2100米,修筑石坎1200方,栽植玉蘭、紅葉李、海棠等綠化苗木320株,黃楊球、衛茅球240株,小葉黃楊、黃櫨、連翹等叢生植物3000株,對村內村容村貌、黨組織活動場所、村內基礎設施進行了再提升,新建科普宣傳場所、培育新產業項目。一年來,全村整體面貌煥然一新。

“改變村容村貌僅僅是我們第一書記幫扶工作的第一步,如何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讓村集體經濟壯大起來,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第一書記駐村工作組組長苗德志說。

在工作組幫扶的6個村中的鳳落院村,工作組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新成立了果蔬種植合作社,看准了今年的市場商機,重新整理了果品批發市場,積極開拓果品銷售渠道,聯系濟南、青島、煙台、濰坊、臨沂等地的客商到村實地考察。

風落院村種植的杏和桃遠近聞名,口感優質,成為客商們爭搶的香餑餑,價格也比其他地方高出0.5到1元。“我們村種植的100余畝杏和500余畝桃可增收300余萬元,平均每戶增收1萬多元。”鳳落院村第一書記馬寧自豪地介紹說。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村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來越高。“以前一到黑天,老少爺們就窩在家裡,沒處去,自從第一書記來了之后,給我們安了路燈,還修了廣場,夏天吃完晚飯,領著孩子出來逛逛,涼快涼快,還能跟大伙一塊跳跳廣場舞,趕趕時髦。”龐家河村村民龐守臻高興地說道。

為了豐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第一書記工作隊進村以來,累計投資89.6萬元,修建文化大院、實施美化亮化工程、新建村級活動場所1處、牆體彩繪11幅、安裝路燈118盞等,在文化廣場還安裝了各種健身器材,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

通過一年的努力,在縣水利局第一書記駐村工作組的幫扶下,諸葛鎮葛庄、鳳落院、龐家河、西坡庄、會仙院、大崮后等6個村社會各項事業得到極大發展,群眾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村集體實力不斷增強,“第一書記駐村工作組”助力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落實見效。(徐建明 李振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