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日照嵐山區“藍天”成績單出爐,多項指標全市居首

2022年11月14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日照11月14日電 嵐山生態環境分局發布的數據顯示,1-10月,嵐山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NO2改善幅度在全省159個縣(市、區)中分別列第15、14位﹔優良天數比例84.9%,同比增加33天,增幅居全市第一﹔PM2.5、PM10濃度分別同比改善2.4%、4.1%,O3改善率居全市第一。

環境空氣質量優異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嵐山區在科學治理的基礎上,對智慧監管模式的創新探索。

——科技溯源,為精准治污提供有效技術支撐。實施重點道路揚塵走航及在線監測,安裝3處固定激光雷達,結合空氣質量監測站點實時數據,對重點區域進行全天候掃描監測,對發現的污染高值區域,現場排查溯源,快速鎖定污染源,實現問題精准識別、分類處置。

——問題導向,閉環機制推動問題整改落實。通過生態環境智慧管控平台將交辦問題由“線下”轉為“線上+線下”雙線並行,實行“交辦—整改—督導—復查—銷號”閉環工作機制,實時掌握交辦問題的整改進展情況,用信息化手段構建閉環流程。截至目前,“智慧管控”APP共交辦揚塵污染問題716個(次),目前已完成整改601個(次),結案率83.9%。

——駐廠幫扶,精准助力重點企業綠色發展。抽調環保執法骨干、專班技術人員成立兩個駐廠幫扶組,對鋼鐵、化工、港口等11家重點企業開展駐廠幫扶,充分利用激光雷達走航、無人機航拍、固定污染源在線監測、企業用電監控等科技手段,精准排查企業生產各環節存在問題,提出科學指導意見,督促企業嚴格落實污染防治各項措施,提升環境管理和綠色發展水平。目前,已累計出動駐廠人員140余人次,交辦問題24個,完成整改19個。

——標本兼治,深入開展重點行業專項整治。出台《嵐山區“貨場、堆場、停車場”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明確“三場”整治環保規范要求,劃分規范提升類和關停取締類,建立動態分類整治清單,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嚴查各類環境違法行為,徹底解決“三場”存在的亂佔耕地、帶泥上路、揚塵污染等問題。截至目前,累計檢查“三場”210余家次,下發環境違法行為整改通知書85份,清理取締不合規“三場”83家。

改善空氣質量絕非一朝一夕之功,大氣污染防治,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嵐山生態環境分局將強化攻堅,狠抓落實,繼續在大氣污染治理上下苦功、出真招、見實效,為全力守護“嵐山藍”而不懈努力!(相雲 尹雪)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舉辦
  11月2日至13日,省委接續舉辦兩期山東省領導干部學習班,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學習班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東校區、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干部學院、濟南市委黨校(濟南行政學院)同時舉辦。…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11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干杰在濱州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見效 11月10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濱州市調研並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地見效,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李干杰來到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聽取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育種科研、產業鏈延伸等情況,察看中裕特色產品,鼓勵企業多元化發展,不斷做強做大。…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 (二○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部署要求,結合山東實際,作出如下決議。 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山東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召開 全面准確深入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山東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山東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11月8日上午在濟南成立,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並講話。 李干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返回頂部